,

小兒子的自傳(燕子)2016.08.25

文/燕子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8.25

2007年12月,我們一家從肯塔基州搬往馬里蘭州。因路面積雪未除,很滑,過了西弗吉尼亞州後,我們的車在高速公路上,只能以30英里左右的速度前進。而且,我們膽戰心驚,生怕一不小心,就和前面的車相撞。

 

冰雪中的溫暖

終於平安到達馬里蘭,到事先租好的公寓住下。

剛在公寓呆了一會兒,我的手機就響了。我一看,是馬里蘭州的區號。我們在這裡不認識任何人,誰會打電話給我呢?原來,是當地教會的李伯母!她說,我在肯塔基州教會的牧師告訴這邊的教會,我今天要到。她就打電話來問候,看看我們需要什麼。

原本,我望著窗外的紛飛大雪,天寒地凍,覺得與世隔絕。

這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我們舉目無親。李伯母的電話卻來得正是時候。她得知我們的家具還沒有運到,無法做飯,就主動買好飯菜,給我們一家送過來(我記得有雞肉炒麵)。不但如此,李伯母還聯繫了附近的兩家人照顧我們。

接下來的主日,我們去了HC聖經教會。給我深刻印象的是,小孩子被安排得井井有條,按照不同的年齡組分班,每班都有老師和助教。家長可以專心主日崇拜,不需要擔心孩子。

崇拜之前,牧師、領會和翻譯在講臺後邊一起禱告,這令我十分感動。後來我還知道,幾乎每個主日,幾個姐妹都會提早來教會,在教育樓為小孩子們禱告,為主日學的老師和助教禱告。

 

還有一人清醒

我的小兒子才4歲,中文、英文都講得不好。據他幼兒班的老師反應,他很少說話,而且不讓老師直視他。他不喜歡別人管他,還好打人。有一次,一位老姐妹來我家,善意地管教他,他上去就打這位老姐妹,令我十分尷尬。我也很發愁,不知道該如何管教他。

感謝上帝,幾年下來,他在教會的主日學裡,學到了很多。大概一兩年前,他問我:“你知道聖經舊約的最後一本書是什麼?”我答不上來。他說:“是《瑪拉基書》。”然後他把聖經書名按順序背了一遍(我卻背不下來)。

有一次,我跟大兒子有衝突。小兒子就說:“你要原諒哥哥。上帝說了要原諒。”我說我不想管他了。小兒子馬上說:“那你就不是基督徒。”我無話可說。

我先生跟大兒子發生了爭執,心情不能平靜。小兒子說:“爸爸,消消氣,做深呼吸。”過了一會兒又說:“爸爸,你想想哥哥出生的時候,想想我出生的時候,想想你結婚的時候。多想想那些快樂的記憶。”我先生真的慢慢平靜下來。

感謝上帝,當我們家有3個人都生氣時,還有一個人能保持清醒的頭腦,並且冷靜地勸大家。

 

別跟敵人結婚

小兒子開始每天讀聖經。有時我說:“太晚了,今天就不要讀了。”他說:“我答應了上帝一定要讀的。”

有一回,我們一起讀《士師記》第14章,講到參孫跟非利士人結婚。我問他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什麼?他說:“不要跟你的敵人結婚。”我又問:“如果你是參孫,而且這個女人很漂亮,你怎麼辦?”他想了一會兒,說:“美不美要看內心。”他的回答讓我很吃驚。

孩子們堅持來教會參加主日學和崇拜,真是有效果!小孩子從小學習上帝的話語,對他們真有幫助!

其實,不僅僅是對孩子有幫助,對我幫助也很大。我在肯塔基信主,受洗之後,沒有認真、系統地讀過聖經。現在看到小兒子比我更明白聖經,我覺得不好意思,所以也開始認真地讀聖經、寫讀經心得了。

 

的信仰告白

2015年3月,小兒子所在的小學,要求每個五年級的學生寫一份自傳,放在畢業紀念冊裡。學校要求孩子們寫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不能超過50個字。令我吃驚的是,小兒子並沒有寫他愛好游泳、打球什麼的,而是寫了一份信仰告白。譯成中文如下:

“我是基督徒。這就是說,我相信耶穌基督。我對於學習聖經是嚴肅、認真的。我長大後想拿博士學位,就像我爸爸那樣。我最喜歡的,就是和教會的青少年一起聚會,一起學習聖經。”

從剛學習認字開始,主日學的老師就教他們讀聖經。連小孩子都知道,人活著的盼望在於上帝。祂的話語有永恆的力量。

最近小兒子開始自學吉他,目的是學用詩歌讚美上帝!

藉著教會和聖經,上帝改變了小兒子的生命;藉著小兒子的成長(他將這信仰融入了生活),上帝也改變了我的一家,甚至周圍的人!感謝上帝這奇妙的安排和奇妙的拯救!

作者來自湖北、現居馬里蘭州。從事程式設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