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子的自传(燕子)2016.08.25

文/燕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8.25

2007年12月,我们一家从肯塔基州搬往马里兰州。因路面积雪未除,很滑,过了西弗吉尼亚州后,我们的车在高速公路上,只能以30英里左右的速度前进。而且,我们胆战心惊,生怕一不小心,就和前面的车相撞。

 

冰雪中的温暖

终于平安到达马里兰,到事先租好的公寓住下。

刚在公寓呆了一会儿,我的手机就响了。我一看,是马里兰州的区号。我们在这里不认识任何人,谁会打电话给我呢?原来,是当地教会的李伯母!她说,我在肯塔基州教会的牧师告诉这边的教会,我今天要到。她就打电话来问候,看看我们需要什么。

原本,我望着窗外的纷飞大雪,天寒地冻,觉得与世隔绝。

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们举目无亲。李伯母的电话却来得正是时候。她得知我们的家具还没有运到,无法做饭,就主动买好饭菜,给我们一家送过来(我记得有鸡肉炒面)。不但如此,李伯母还联系了附近的两家人照顾我们。

接下来的主日,我们去了HC圣经教会。给我深刻印象的是,小孩子被安排得井井有条,按照不同的年龄组分班,每班都有老师和助教。家长可以专心主日崇拜,不需要担心孩子。

崇拜之前,牧师、领会和翻译在讲台后边一起祷告,这令我十分感动。后来我还知道,几乎每个主日,几个姐妹都会提早来教会,在教育楼为小孩子们祷告,为主日学的老师和助教祷告。

 

还有一人清醒

我的小儿子才4岁,中文、英文都讲得不好。据他幼儿班的老师反应,他很少说话,而且不让老师直视他。他不喜欢别人管他,还好打人。有一次,一位老姐妹来我家,善意地管教他,他上去就打这位老姐妹,令我十分尴尬。我也很发愁,不知道该如何管教他。

感谢上帝,几年下来,他在教会的主日学里,学到了很多。大概一两年前,他问我:“你知道圣经旧约的最后一本书是什么?”我答不上来。他说:“是《玛拉基书》。”然后他把圣经书名按顺序背了一遍(我却背不下来)。

有一次,我跟大儿子有冲突。小儿子就说:“你要原谅哥哥。上帝说了要原谅。”我说我不想管他了。小儿子马上说:“那你就不是基督徒。”我无话可说。

我先生跟大儿子发生了争执,心情不能平静。小儿子说:“爸爸,消消气,做深呼吸。”过了一会儿又说:“爸爸,你想想哥哥出生的时候,想想我出生的时候,想想你结婚的时候。多想想那些快乐的记忆。”我先生真的慢慢平静下来。

感谢上帝,当我们家有3个人都生气时,还有一个人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且冷静地劝大家。

 

别跟敌人结婚

小儿子开始每天读圣经。有时我说:“太晚了,今天就不要读了。”他说:“我答应了上帝一定要读的。”

有一回,我们一起读《士师记》第14章,讲到参孙跟非利士人结婚。我问他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什么?他说:“不要跟你的敌人结婚。”我又问:“如果你是参孙,而且这个女人很漂亮,你怎么办?”他想了一会儿,说:“美不美要看内心。”他的回答让我很吃惊。

孩子们坚持来教会参加主日学和崇拜,真是有效果!小孩子从小学习上帝的话语,对他们真有帮助!

其实,不仅仅是对孩子有帮助,对我帮助也很大。我在肯塔基信主,受洗之后,没有认真、系统地读过圣经。现在看到小儿子比我更明白圣经,我觉得不好意思,所以也开始认真地读圣经、写读经心得了。

 

的信仰告白

2015年3月,小儿子所在的小学,要求每个五年级的学生写一份自传,放在毕业纪念册里。学校要求孩子们写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事,不能超过50个字。令我吃惊的是,小儿子并没有写他爱好游泳、打球什么的,而是写了一份信仰告白。译成中文如下:

“我是基督徒。这就是说,我相信耶稣基督。我对于学习圣经是严肃、认真的。我长大后想拿博士学位,就像我爸爸那样。我最喜欢的,就是和教会的青少年一起聚会,一起学习圣经。”

从刚学习认字开始,主日学的老师就教他们读圣经。连小孩子都知道,人活着的盼望在于上帝。祂的话语有永恒的力量。

最近小儿子开始自学吉他,目的是学用诗歌赞美上帝!

借着教会和圣经,上帝改变了小儿子的生命;借着小儿子的成长(他将这信仰融入了生活),上帝也改变了我的一家,甚至周围的人!感谢上帝这奇妙的安排和奇妙的拯救!

作者来自湖北、现居马里兰州。从事程式设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