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世界遗产——伊甸园遗址(渔夫)2016.08.30

文/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8.30

根据《今日基督徒》(ChristianToday.com)的报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在伊拉克南部,一个许多人认为是伊甸园遗址的地区,正式被承认为世界遗产。

当然,这个地区是否包括圣经记载的伊甸园,是无法确切证明的。但是,其中还是有些《创世记》所记载的地名。

今天,这个地区的名称是伊拉克南部的阿瓦尔(Ahwar)区。这个地区有许多的沼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形容这个地区是,“世界最大的内陆三角洲系统。它所处的环境是极端的炎热与干燥。”

在1990年代,萨达姆侯赛因曾经下令将这一带的沼泽水流放干,因为他认为这里可以做为反叛他的部队藏身之所。但是,近年来,这地区已经部份恢复到原先的景况。

这些沼泽地带曾经占地两万平方公里(7,700 平方英里), 在1990年代,当时的伊拉克政府建造了水坝与运河,来阻止底格里斯与幼发拉底的河水流入。但是,这些水坝现在都已拆毁。两河的河水已恢复进入这个地区。鱼与鸟类也回到这个地区。

在两河上游,叙利亚及土耳其境内的水坝仍然存在,因而限制了可以流入的水量。这地区的南方更因含盐量过高而造成鱼类的死亡。其水质也无法饮用。

除了沼泽以外,阿瓦尔地区还有许多考古的遗址。不少的考古学家认为,其中包括圣经上所记载的城市。

教科文组织的报告说:“在公元前3到4世纪时,苏美尔人在这一带的城市包括吾珥,乌鲁克及艾利度丘堆。这些都是当时在美索不达米亚南段发展出来的城市。整个地区包括七个考古遗迹以及四个沼泽区。”

有些学者相信“吾珥”就是圣经所记载迦勒底人的吾珥城,也就是亚伯拉罕与他的兄弟哈兰的出生地。

自从2003年起,伊拉克政府就在寻求,这个地区能得到世界遗产的认证。因此,教科文组织的认证,受到伊拉克政府的赞许。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也宣称,即使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破坏许多伊拉克的遗产与古蹟,伊拉克的文化一定会持续存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