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世界遺產——伊甸園遺址(漁夫)2016.08.30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8.30

根據《今日基督徒》(ChristianToday.com)的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在伊拉克南部,一個許多人認為是伊甸園遺址的地區,正式被承認為世界遺產。

當然,這個地區是否包括聖經記載的伊甸園,是無法確切證明的。但是,其中還是有些《創世記》所記載的地名。

今天,這個地區的名稱是伊拉克南部的阿瓦爾(Ahwar)區。這個地區有許多的沼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形容這個地區是,“世界最大的內陸三角洲系統。它所處的環境是極端的炎熱與乾燥。”

在1990年代,薩達姆海珊曾經下令將這一帶的沼澤水流放乾,因為他認為這裡可以做為反叛他的部隊藏身之所。但是,近年來,這地區已經部份恢復到原先的景況。

這些沼澤地帶曾經佔地兩萬平方公里(7,700 平方英里), 在1990年代,當時的伊拉克政府建造了水壩與運河,來阻止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的河水流入。但是,這些水壩現在都已拆毀。兩河的河水已恢復進入這個地區。魚與鳥類也回到這個地區。

在兩河上游,敘利亞及土耳其境內的水壩仍然存在,因而限制了可以流入的水量。這地區的南方更因含鹽量過高而造成魚類的死亡。其水質也無法飲用。

除了沼澤以外,阿瓦爾地區還有許多考古的遺址。不少的考古學家認為,其中包括聖經上所記載的城市。

教科文組織的報告說:“在公元前3到4世紀時,蘇美爾人在這一帶的城市包括吾珥,烏魯克及艾利度丘堆。這些都是當時在美索不達米亞南段發展出來的城市。整個地區包括七個考古遺跡以及四個沼澤區。”

有些學者相信“吾珥”就是聖經所記載迦勒底人的吾珥城,也就是亞伯拉罕與他的兄弟哈蘭的出生地。

自從2003年起,伊拉克政府就在尋求,這個地區能得到世界遺產的認證。因此,教科文組織的認證,受到伊拉克政府的讚許。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也宣稱,即使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破壞許多伊拉克的遺產與古蹟,伊拉克的文化一定會持續存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