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峰会(新民)2016.09.12

文/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9.12

【编按】201694-5日,在杭州,举办了第11届的“20国集团峰会G20 Hangzhou summit)。这是延续自199912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的成员国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现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2015圣诞假期,《举目》特约作者新民写了这篇《天堂峰会》。他以深厚的神学素养,活泼、机智的语言,不仅穿越时空,幽默有趣地重述圣经真理,也解答一些普遍的问题。

假如你、我三生有幸,应上帝之邀,跨越时空,回到创世之前,参加三位一体的上帝主持召开的峰会,与天使们一起讨论宇宙创造与人类救恩的方略——依据圣经,我们不妨设想如下的峰会对话花絮:

 

一、天使动议

天使加百列首先发言:“干嘛只讨论宇宙创造与人类救恩,而忽略已经发生的天使堕落、极需拯救的现实问题?毕竟三分之一天使跟随天使长明亮之星反叛堕落,数目可观啊!”

天使米迦勒回应:“明亮之星不安分守己,心生骄傲,欲与天公试比高,罪不容诛。跟随他的其他天使,明知故犯,自甘堕落,得罪上主,何堪拯救?”

天使们你一言我一语,辩论得不可开交。天父提醒:“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吗?”(《来》1:14)

天堂暂时寂静片刻。“那堕落的天使,还有救没救啊?”有天使想彻底搞清楚。

天父指著圣子说:“祂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来》2:16)又指了指峰会萤屏上,未来人类历史中,出生在吾珥、以色列开山鼻祖、信心之父亚伯拉罕。

当然,亚伯拉罕的属灵后裔包括了“各国各民各族各方”的信徒,正如萤屏闪现的未来新天新地的新人类群体。

 

二、创造计划

你好奇地问:“为何要创造人类啊?创造,堕落,救赎,这故事多曲折、多折腾啊!”

圣灵幽默了一把:“嘿嘿,如果没有人类的创造,你也无法参与峰会、无法问这个问题了!”

与会者哄堂大笑。唯独你不以为然,打破沙锅问到底:“那为何让我们参与峰会、问这个问题呢?”

又是一阵沉默。

天父打破沉默,指著圣子说:“一概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祂而立。”(《西》1:16-17)

我悄悄地对你耳语:“听明白了没?宇宙万有和人类,都是天父给圣子的礼物。”

你喃喃自语:“那就是说,咱们人类只是夹塞进来的陪送礼品?”

天父知道我们的窃窃私语,就看向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齐声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1:26)

你惊讶无比,“哇噻,咱们这不都变成上帝了嘛?”

天父赞许道:“你们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儿子。”(《诗》82:6)圣子顺势指了指萤屏上的未来一幕——耶稣实话实说,自称“与父原为一”(《约》10:30),一群犹太同胞因而极为愤怒。

耶稣和他们理论:“你们的律法上岂不是写着‘我曾说你们是神’吗?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若哪些承受上帝道的人尚且称为神,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祂自称是上帝的儿子,你们还向祂说‘你说僭妄的话’吗?”(《约》10:34-36)

我想了想,遂把在福音派神学院学到的有关教导,解释给你听。《歌罗西书》3:4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彼得后书》1:4也说,我们“与上帝的性情有份”。

就是说,我们拥有上帝的属灵形象与样式,有上帝儿子那样的生命。我们因为是受造物,永远不是自有永有、自存永存的上帝。然而我们不是一般的受造物,乃是拥有上帝品质、生命的特殊受造物,被赋予一神之下、万有之上神圣而尊贵的地位。

圣灵开导:“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29-30)

你点点头:“明白了。就是说,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子。圣子耶稣是我们的长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都是上帝家里的人。”

圣子笑了笑,说:“是的,你们都是王子的身份,是与我一起承受万有、管理新天新地的万王与万主。”

我会心一笑,喊了一句口号:“主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参《提前》6:15,《启》17:14;19:16)

峰会上一片阿们声。

 

三、救赎方略

峰会讨论进入下一轮重要议题:如何实施救恩计划?

你建议,“干脆来一个重新洗牌,再度创造不会堕落的新人类得了。省了拯救人类的麻烦。”

有天使附议:“就是!”

我亮出了学来的零星神学知识:“在绝对自主、自决、自由的上帝赋予人类相对的自主、自决、自由中,绝对不会堕落的状况,只有新天新地新人类才有。而伊甸园的始祖亚当、夏娃,只有可能不堕落、可能堕落的二分量子化境界。而失乐园之后的人类历史,充满了堕落的犯罪事实。当人因信耶稣基督获得圣灵的重生与更新后,才能开始体会可以不持续犯罪、堕落的新生命光景。”

圣子说:“从创造、堕落到拯救,是宇宙的一出悲喜剧全集。我们计划创造两类受造物:

“一类是完全没有个体自由意志的受造物,比如日月星辰、花草树木。它们无一不是按照造物主的预先设定,来发光、反光,或者长叶、开花、结果。它们无法对造物主的心意说不。

“另一类受造物,则拥有个体自由意志,可以按照造物主的心意而活,也可以选择背道而驰,但必须为后果担负应有的责任。”

我说:“那就干脆根据人一生顺服上帝心意程度的大趋势线,再参照临界得救线(按照出于圣灵感动与实际机会,为每个人量身定做的临界得救线),定量地决定人是否得救与沉沦。”

天父说:“我‘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

圣子自告奋勇:“我要微服探访,下到人间,去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你叹气说:“但人们会拒绝你的。”

众天使也同意:“是啊,人类堕落,万劫不复。即使圣子下凡,大部分人依旧会顽固不信。”

我也同意:“根据统计,信主的人往往是少数。”

圣子说:是啊!“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圣灵说:“被上帝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

峰会上又是一片阿们声。

天父掷地有声地宣布:

“我们已经计划好,从亚当第十代孙挪亚所生的儿子闪的后裔中,拣选亚伯拉罕,衍生出一个救恩仲介民族以色列。

“圣子将诞生在这个民族中,传扬天国福音。但祂会被罪人唾弃,被置于死地,钉上十字架,成为赎罪羔羊,第三天死里复活。50天后的五旬节里,圣灵降临耶路撒冷,福音从此传遍万邦,直到圣子再临人间,结束人类历史,审判罪恶,引进新天新地。”

你问:“人类如何知晓这一切都是出于上帝的安排,而非巧合呢?”

天父说:“现在我将新事说明,这事未发以先,我就说给你们听。”(《赛》42:9)“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赛》46:10)

我极力击节鼓掌,连连叫好。“中国古人说,这叫‘勿谓言之不预也’(不要说没有跟你事先说过。编注)。科学上叫‘先预告,后验证’。免得事后诸葛亮。妙!”

圣子指著萤屏中的一幕,就是祂死里复活那天下午,发生在从耶路撒冷到以马忤斯的路上、后来记载在《路加福音》24章的故事说:

“那3个多小时步行的期间,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我的话,都给那两个伤心郁闷的门徒讲解明白了。当晚回耶路撒冷,又给与我同吃、同住、同传道3年多的门徒们讲解明白了。”

你说:“哎呀!难怪四福音书与《使徒行传》里,有那么多耶稣应验旧约先知预言的记载。”

我说:“主啊,谢谢你!你是人类历史中唯一的救主。世上再没有另外一个人,一生重大之事,都提前被不同时代的先知预告清楚,以至从初代使徒到如今,铁证如山,让我们可以确信,你就是人类伟大救恩方略里的独一主角,也是将要再来的天国君王。”

主耶稣说:“是了,我必快来!”(《启》22:20)

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作者旅美逾30载,生化博士,道学硕士,从事新药研发,热衷福音布道。

One response to “天堂峰会(新民)2016.09.12”

  1. […] 若要指责宇宙的主干嘛如此安排,则于事无补。五年前我曾写过一篇近似科幻的文章《天堂峰会》,请参考:https://behold.oc.org/?p=30982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