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辈子的功课(边珩)2016.09.15

文/边珩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9.15

去年9月,我和先生一起参加了国际家庭更新协会(简称“家新”)的恩爱夫妇营。我对婚姻的目的和爱的真意,有了新的认识。

 

连包容也做不到了

我和先生可以算是青梅竹马。他是我姐的同学,我们很早就相识。后来恋爱8年,走进婚姻。

他在家中排行老大,我在家中排行最小。我很任性,为小事吵吵闹闹。他脾气好,一般都让着我。就这样风平浪静地过去了十几年。

2010年,我和儿子去美国读书,而后我信主。 2013年圣诞节,他来美国看我们,和儿子一起受洗。我以为我们一家都是基督徒了,什么问题都不会有了。

可当2014年我们全家移民温哥华,终于团聚后,我和先生却开始争吵不断。因为我信主比我先生早,听的讲道,还有读经和祷告都比我先生多得多,我就认为我做人标准比他高。所以他做什么、说什么,我都认为不符合圣经标准,控制不住地抱怨和指责他。

他对我忍无可忍,反击的话也越来越难听。

原来我觉得,他虽然不会甜言蜜语,但还能让着我。现在他连包容也做不到了。他一定是不够爱我!我满心委屈,满腹牢骚。

最终,我俩的相互指责和抱怨,成了家常便饭。我觉得,既然他不爱我,我干嘛要尊重他?他认为,既然我不尊重他,他对我当然也没有了爱心。这种恶性循环,让我觉得未来没有光明。

 

气呼呼的“浪漫”课

我先生的表妹告诉我们,“家新”的恩爱夫妇营让她的一家受益良多。我就想试一下。我先生也不反对。

参加营会的第一天,带领者根据圣经真理,深入浅出地教给我们许多夫妻相处之道。我觉得收获很大。在“为感情帐户存款”时,我先生拉着我的手,滔滔不绝地送给我一大堆赞美之词。我特感动。我才知道我在先生眼中,是那么的美好。

可没想到,第二天的浪漫课程上,我们就出现了问题。当我先生拿着鲜花献给我时,我没好气地说:“你从没有给我送过花。这第一次也是营会准备的。”这句话伤害了他。他一脸不悦。我因他的不高兴,更加生气。

那天晚上,被称为“洞房花烛夜”,我俩却一句话也没说。一直到离开营会,我俩的问题都没有解决。

 

无条件地尊重他

回家第二天,我在夫妻营的微信群里说:“我们家的恶性循环还是没有打破。他是男人,为什么不能先爱我?”

带领的姐妹回答了我:“上帝先造了男人,说这人独居不好,造女人成为他的帮助者。现在上帝把一个功课给男人,要他们学习爱的功课。他们怎么都学不会,怎么办?上帝对女人说:尊重你的丈夫吧!开始女人也不明白,可当她听上帝的话去尊重丈夫时,她发现她的丈夫充满了爱。女人很喜乐,因为她帮助丈夫学到了爱的功课。”

另一位带领姐妹接着说:“上帝给女人的责任是帮助者,但女人有时又会疑惑:如何帮助呢?这几年的经历和学习,我发现,‘无条件地尊重他’,就是给男人最大、最有力的帮助。”

这两段话,我马上抄写下来。我觉得圣灵光照了我,从心到身体的淤堵,一下子疏通了。

圣灵让我发现,我从来没有按照上帝的旨意,担当过帮助者的角色。我俨然是家里的头,对丈夫随意论断。大家要按我的标准做事情,才是对的。我把自己当作了神。我决心以后摆正关系,要成为丈夫的秘书,要重新做人。

当我在夫妻营的跟进会上,分享这些心得时,大家都夸赞了我。

然而,尽管我当众表明要成为顺服的妻子,做起来却有难度。因为我的性格很急,不愿倾听,总打断先生说话,他就觉得不受尊重。一旦他态度不好,他的缺点在我眼中又被放大了,我们一下子会回到过去的恶性循环中。

 

愿意舍弃,你才能爱

我向上帝抱怨:“天父,你为什么不赐给我一个包容的丈夫、让我可以享受婚姻生活呢?” 我一直认为,婚姻是让人享受的,我有幸福的权利。一旦受伤害了,我就觉得特别委屈,就认为我先生剥夺了我幸福的权利。

后来,我看到一篇文章《放下你的权利》:

“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都被教育要争取自己的权利。每个人都有他的权利,每个人都争取、维护他的权利。所以当他的权利稍被侵蚀,他就起来抗争。但当人很在意权利,另一层面他忽略了爱。爱里一个很重要部分,是舍己。你愿意舍弃、放下,你才能爱。”

“若你只看重你所拥有的,看重你所应得的,你很难去爱,因为你只看见自己。爱不单是看见自己,爱同时看见别人。”“爱是牺牲,而非享受”……

这些话很扎我的心。我总抱怨对方没有给我爱。我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利”。可对方的权利呢?我满脑子都是自己,根本没有考虑过对方的感受。我的自私、骄傲和以自我中心,不仅让我陷在感伤和抱怨当中,也让对方痛苦和恼怒。也就是说,我婚姻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的罪性。

我这才猛然醒悟!原本我一直标榜自己富有爱心,实际上竟然是一个无情无义的施害者。由此,我也更加理解了救恩的意义:耶稣为别人伤害我的罪、我伤害别人的罪,承受了最痛苦的刑罚。祂付出了最无私的爱。祂的目的,就是把我们从罪中解救出来。

 

尾语

恩爱夫妇营给了我正确的婚姻观: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也让我明白,上帝设立婚姻,让我们的罪性完全暴露出来,让我们因仰望十字架的大爱而认罪悔改,学习爱人如己,并重建婚姻来荣耀祂。

现在,我和先生依然有冲突,但我会马上反省,他也会意识到他的问题。我们都在感受那个三角形——上帝在上面,我俩在下面。我们越靠近上帝,我俩也彼此靠得越近。

我知道,完全破碎老我,让上帝重新塑造,是一辈子的功课。尽管过程可能漫长、痛苦,但我坚信,最终我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获得更丰盛的生命。

作者原为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现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