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眷戀的家留不住我?(亞米)2016.09.23

亞米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9.23

“為什麼我眷戀的家留不住我?”這是我在一本書裡看到的。原話是這樣的:

“為什麼我眷戀的家留不住我?一個地方再美麗、再安定,留不住有呼召、有異象的澎湃。”

每讀一遍,都能觸動我的心。過年這幾天,我更深地經歷了這句話的含義。

只想遠走高飛

爸媽離婚後,我就不喜歡我家了。小學畢業後,我一個人去大城市讀書,就是為了逃避家。

10年過去了,我的心離我的家好像很遠。我不太想跟我的家人扯上關係。他們過他們的生活,我追求我的人生。反正我是不可能按著家人的期待——找份好工作、嫁個好老公、買車買房、升職加薪、光宗耀祖——活著的。

家裡幾乎沒有我的東西,我全部都搬到學校去了。

過年回到家,看到我那空蕩蕩的房間,再看看妹妹那佈置得很溫馨的房間,突然意識到:原來我心裡一直有這樣的想法——畢業後遠走高飛。

所以,我不會把東西留在家裡,不會管我的房間是否乾淨、整潔,反正以後我都不會回來住了。即使偶爾回來,我也選擇去媽媽那兒。

有點眷戀了

這是一年前的想法。過去的這一年,上帝打碎我、拆毀我,又重建我、更新我。我的心態有了很大的改變。

我開始看到我在家裡的角色。我信靠的耶穌是“光明之子”、“和平之君”。我選擇了跟隨祂,就要效法祂,成為家裡的光和鹽,使人和睦,而不是做一個逃兵。

隨著跟上帝的關係越來越近、更深地經歷祂,我對家裡的態度也不一樣了。

以前充滿苦毒和抱怨的心,開始有了一點愛和憐憫。看爸爸的時候,不再是“他不愛我、他不在乎我、他錯了、他傷害了我”,而是“他不認識上帝、他不知道這個世界有一位上帝深愛著他、他不知道上帝可以赦免他一切的過犯、他不知道他所追求的平安就在耶穌基督裡、他不知道在基督裡有永生……”

所有的苦毒怨恨,都在基督的愛和憐憫中消失了。

今年春節,我和妹妹去外公家。

外公家的風景非常美,周圍有山、有水、有竹林。那幾天天氣非常好,陽光燦爛。漫步在田野裡,享受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好幸福啊!所以,我有點眷戀我的家鄉了——它坐落在山區、很偏僻、不富裕,但是很美麗、很舒服。

年初二,我們一家人去二叔公家吃飯。我爺爺有4兄弟,所以全部聚在一起有30幾口人,彼此的關係都很好、很和諧。

我爺爺是長子,我爸爸也是長子,我是長女,底下有十幾個弟弟、妹妹,最小的剛出生,都是非常、非常可愛的孩子。看到他們,我就很開心。

那晚,大家在飯桌上討論,要在鄉下老家蓋房子,以後我們這個大家族就可以一起在老家過年,那可熱鬧了。但是,我的心情有點沉重,因為工作原因,很可能接下來幾年,我都沒辦法回家過年。

本來,我是很高興的——終於不用回家過年,可以遠離春節的紛紛擾擾和是是非非了。現在卻有一點傷感。

晚上我坐在床上想:留下來好像也挺不錯的。可以在家鄉找一份好工作,環境又非常舒服,可以很好調養我的身體。

過去這10多年,我都沒能和媽媽一起生活。如今我畢業工作了,終於可以彌補對媽媽的虧欠。爺爺、奶奶年紀很大,他們辛苦了一輩子,一手把我帶大,很想好好地孝敬他們、陪伴他們,直到他們回天家……

這許許多多的眷戀中,最大的是,我可以留在我的母會服事,復興年輕的信徒。

是時候打敗了

選擇冒險和突破,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大的挑戰,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很多時候,人選擇安逸的生活,是因為“大勢所趨”、“環境所迫”、“本性使然”。工作、結婚、生子、買車、買房,這是“生活必要元素”。

我有一位好朋友,前不久結婚,對方是父母眼中的“白馬王子”。得知她結婚的消息,我差一點就哭了。我非常難過,因為她雖然是基督徒,但她的婚姻中,看不到上帝的影子。

是時候結婚了,所以她結婚;是時候買車了,所以買車;是時候買房了,所以買房。好像上帝被“是時候”打敗了,被晾在了一邊。上帝沒有話語權。

不再是我喜歡、我想要……”

我沒有權利去評判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選擇安逸或選擇冒險,都只是很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是否願意無論在任何環境中,“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這算是第一次,這10幾年來,我第一次有想留下的念頭。我在上帝面前安靜時,我知道,問題的關鍵並不是我留下或不留下,而是我是否要順服上帝的呼召。

服事上帝,是我最大的夢想。這麼多年來從未動搖過。我也是那種喜歡冒險、喜歡挑戰的人。所以,要離開家鄉,對我來說,並不很掙扎。

昨天晚上,我在上帝面前安靜的時候,我看見新的自己——我不再是“我喜歡、我想要”了。曾經,“我想要……”坐上我生命的寶座上:“我想要服事上帝、我想要復興年輕人、我想要……”而現在,“上帝想要……”徹底打敗了“我想要……”

以前想到“我想要……”會熱血沸騰,而現在想到“上帝想要……”不會熱血沸騰,只有平安、滿足和幸福。

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寒假在家這段時間,我有很多時間安靜在上帝面前。無論是敬拜讚美、讀經禱告、看書默想,還是看電影、韓劇,我的心被一種感動牽引著:唯有基督是我一生最珍貴的!就算用整個世界跟我換耶穌,我都不願意。我可以失去所有,但是不能失去耶穌。

詩人讚歎“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詩》63:3)。保羅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是啊!基督勝過所有的一切,勝過夢想實現,勝過安逸的生活!就算我的“服事夢”實現,但如果我並沒有更加得到基督,就是虛空的虛空。

因為一直被這樣的感動牽引著,有一天晚上,看完一集韓劇,晚上禱告的時候,我哭得稀裡嘩啦——劇裡有個無惡不作的富二代。我好感謝上帝讓我出生在一個普通、平凡的家庭,更感謝上帝揀選我,把我從這個罪惡汙穢的世界分別為聖出來。

“主啊,你比生命更好!你的使徒保羅用的字眼並不太強烈!其實,你不僅是‘更好’,而且是‘好得太多了’!你比生命好得太多太多,以致於你的使徒會說:‘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失去這世界所能給的一切,而單單與你同在,就有益處!”(約翰.派博《活出熱情》)

為什麼我眷戀的家留不住我?因為,一個地方再美麗、再安定,留不住有呼召、有異象的澎湃……

作者現居廣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