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福音路德会批准与天主教认同的文件(渔夫)2016.10 04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新浪博客天下事专栏2016.10.04

lutheran

 

1517年,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大门上张贴了95条的控诉,引发了宗教改革。500年后的今天,当各方都在筹备记念改教运动500周年的时候,美国最大的路德会支派最近却通过一个文件,承认在许多点上,他们与天主教“已不再有造成教会分裂的看法”。

路德会在美国有许多次的分分合合。目前最大的有三个支派:美国福音路德会(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 ELCA), 路德会密苏里大会(Lutheran Church-Missouri Synod, LCMS) 以及威斯康辛福音路德大会(Wisconsin Evangelical Lutheran Synod,WELS)。另外还有其他较小的支派。

美国福音路德会:1988年,由两个路德会支派合并而成,现在是美国最大的路德会支派,信徒约有500万。ECLA按立妇女为牧师。相信圣经的历史性,但不一定在字义细节上一定正确。同时,他们对圣餐的饼杯是否是基督的身体与血,没有统一的信念,可由地方教会自我决定。

路德会密苏里大会:是美国第二大的路德会支派,有会员260万。密苏里大会不按立女牧师,但是允许妇女在教会担任领导的位置。他们相信圣餐的饼杯是基督真正的身体与血。并且接受圣经的文字教导。

威斯康辛福音路德大会:是美国第三大的路德会支派。约有40万信众,是这三大支派中最保守的。他们不按立女牧师,也不允许妇女在教会中有领导性的位置。他们相信圣经是完全正确,不承认另外两个支派的信徒是“合法的”路德派信徒。

2016年福音路德会的全美大会,8月间在纽奥尔良召开。他们以931票对9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途中的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Way)。在大会于8月10日通过此宣言后,福音路德会的执行主教伊丽莎白∙伊顿(Elizabeth A. Eaton)宣称,这是个“历史性”的决定。

伊顿说:“虽然我们还没有到达,但是,我们宣称已经在合一的路途上。这个‘途中的宣言’帮助我们能更加的体认与我们天主教的伙伴合一。并且,它更让我们肯定愿与所有的基督徒合一。”

马丁路德在500年前所张贴于威登堡教堂前的,是他愿与天主教辩论的95个条文。最近这个“途中的宣言”则包含了32条“同意的条文”。路德会与天主教不再在这些方面存在可能造成分裂的看法。

这个宣言也列出与天主教间尚存的差异,以供稍后商谈。伊顿也指出在1999年,天主教与福音路德会已达成对 “因信称义的共同宣言”。

去年11月,教宗方济各似乎提出建议,认为路德会会员可以在天主教堂领圣体。这造成了天主教内部的一些争论。当时教宗曾说:“生命大于解释。” 今年10月31日(路德改教纪念日),教宗将访问瑞典,主持一个与路德会共同的崇拜仪式。

2013年,梵蒂冈与路德会世界联盟(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曾共同发布一个文件《从冲突到交往》(From Conflict to Communion)。文件聚焦于过去50年来的对话,而不是五个世纪以来的抗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