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福音路德會批准與天主教認同的文件(漁夫)2016.10 04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新浪博客天下事專欄2016.10.04

lutheran

 

1517年,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大門上張貼了95條的控訴,引發了宗教改革。500年後的今天,當各方都在籌備記念改教運動500週年的時候,美國最大的路德會支派最近卻通過一個文件,承認在許多點上,他們與天主教“已不再有造成教會分裂的看法”。

路德會在美國有許多次的分分合合。目前最大的有三個支派:美國福音路德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 ELCA), 路德會密蘇里大會(Lutheran Church-Missouri Synod, LCMS) 以及威斯康辛福音路德大會(Wisconsin Evangelical Lutheran Synod,WELS)。另外還有其他較小的支派。

美國福音路德會:1988年,由兩個路德會支派合併而成,現在是美國最大的路德會支派,信徒約有500萬。ECLA按立婦女為牧師。相信聖經的歷史性,但不一定在字義細節上一定正確。同時,他們對聖餐的餅杯是否是基督的身體與血,沒有統一的信念,可由地方教會自我決定。

路德會密蘇里大會:是美國第二大的路德會支派,有會員260萬。密蘇里大會不按立女牧師,但是允許婦女在教會擔任領導的位置。他們相信聖餐的餅杯是基督真正的身體與血。並且接受聖經的文字教導。

威斯康辛福音路德大會:是美國第三大的路德會支派。約有40萬信眾,是這三大支派中最保守的。他們不按立女牧師,也不允許婦女在教會中有領導性的位置。他們相信聖經是完全正確,不承認另外兩個支派的信徒是“合法的”路德派信徒。

2016年福音路德會的全美大會,8月間在紐奧爾良召開。他們以931票對9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途中的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Way)。在大會於8月10日通過此宣言後,福音路德會的執行主教伊麗莎白∙伊頓(Elizabeth A. Eaton)宣稱,這是個“歷史性”的決定。

伊頓說:“雖然我們還沒有到達,但是,我們宣稱已經在合一的路途上。這個‘途中的宣言’幫助我們能更加的體認與我們天主教的夥伴合一。並且,它更讓我們肯定願與所有的基督徒合一。”

馬丁路德在500年前所張貼於威登堡教堂前的,是他願與天主教辯論的95個條文。最近這個“途中的宣言”則包含了32條“同意的條文”。路德會與天主教不再在這些方面存在可能造成分裂的看法。

這個宣言也列出與天主教間尚存的差異,以供稍後商談。伊頓也指出在1999年,天主教與福音路德會已達成對 “因信稱義的共同宣言”。

去年11月,教宗方濟各似乎提出建議,認為路德會會員可以在天主教堂領聖體。這造成了天主教內部的一些爭論。當時教宗曾說:“生命大於解釋。” 今年10月31日(路德改教紀念日),教宗將訪問瑞典,主持一個與路德會共同的崇拜儀式。

2013年,梵蒂岡與路德會世界聯盟(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曾共同發佈一個文件《從衝突到交往》(From Conflict to Communion)。文件聚焦於過去50年來的對話,而不是五個世紀以來的抗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