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思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责任(汪长如)

汪长如

本文原刊于《举目》51期

2010年,我太太两次怀孕,两次流产。我们一家人伤心、难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同年年初,我们好朋友的宝贝女儿(10几岁),突然失踪,至今音信全无……

孩子死亡或失踪,我们立刻能知道。但是,孩子心灵的离去和灵命的死亡,我们父母却不容易察觉到。根据肯恩·汉姆(Ken Ham,基督教机构“答案在《创世纪》”Answer In Genesis的创办人)的观察,每年有70-80%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的年轻人,在上大学后,很快就不再去教会了,也不再持守信仰了。他在《早已离去》(暂译,Already Gone)一书中指出,这些孩子的心,在上中学时就已经离去了,他们早就身在教会、心在世界。

作为5个孩子的父亲,这几年我也一直思考这个令人痛心的现象。追根溯源后, 我慢慢意识到,年轻人在信仰上走失,主要责任不在教会,而是我们做父母的没有尽到责任。

特别是我们这些做父亲的,没有在家里按照圣经的原则,承担起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参《弗》6:4)。我们的心放在了事业上和教会事工上。我们的心没有转向儿女,所以,我们儿女的心也没有转向父亲,没有跟定主。

我们儿女的心在电动游戏上,在体育运动上,在同龄朋友上。他们为了同龄朋友的认可,可以公然不听父母的话。我们的儿女是我们长期遗忘的宣教工场。

求神让我们每一位父亲,都来反思、悔改,免得神咒诅这地(参《玛》4:6)。

与所有的父亲一样,我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也愿意尽父亲的责任。然而因为我的成长环境,以及现今各种思潮、各种专家意见的影响,我不清楚父亲到底有哪些责任。而今对照圣经一看,才发现自己离神的标准还差得很远。

 

家庭的供应者

和大多数华人父亲一样,我认为男人的首要责任,是有事业心、会挣钱、能养家。按这个标准,我是做到了,而且做得相当不错。因为我不仅让孩子们吃得饱,也让他们吃得好。

至于儿女属灵上的供应,我一直认为,那是教会的事,是主日学老师的事,而且我已经给他们一人买了一本圣经。我很少去问他们读了什么,读懂了没有,会不会应用。当我看到他们身上有问题时,我就怪他们不长进,怪妈妈没教好。

主对彼得说了3次“喂养我的小羊”(参《约》21:15-17),现在我知道,主这句话也是对我说的,是对每一位父亲的说的。主说了3次,是因为这件事太重 要了,也是因为我们太健忘了。提供灵粮给儿女本就是父亲的责任,父亲应该尽职地在灵里喂养小羊、照看自己孩子灵命的成长。

 

家庭的守护者

我平时很关心儿女的安全。当我的小孩在家门口玩时,我会在路口放上“小心慢行”的牌子,免得路过的车辆不小心撞到他们。我还让我妈妈在外面陪着,唯恐有歹人来抱走他们。

然而在属灵战场上,我却毫无戒备,毫无防范,采取放鸭式的消极做法。

去年9月初,我们一家人去贝克火山(Mt. Baker,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山顶度假。孩子们最喜欢的项目是游泳。我耐心地教导小女儿游泳,鼓励她。我也告诉她各种危险,我寸步不离地在她旁边保护她。

大儿子们都会游了,我还是时不时地看他们一眼,以确保安全。

尽管我这样小心,还是出了状况。我最小的儿子,Noah,才2岁多,他为了拾东西,一不小心,从台阶上滑进了水里。当时我正在潜水,从水里我看到他的小腿在水里扑腾,我立马把喝了不少水、吓坏的小家伙拎了出来。

试想一下,如果我一进游泳池,就把孩子扔进水里,不管不问,大家一定会说我是不负责任的爸爸。然而在在属灵的战场上,我却一直这样对待儿女的。真是愚昧啊!

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我们务要谨守、儆醒。我今后要像在游泳池里一样,做儿女属灵的好教练,每一步有教导,有示范,还要防范他们溺水。

 

一家之主

我很早就在圣经中读到,男人是女人的头,丈夫是一家之主。我开始身体力行。神也赐给我一位漂亮、聪明、温柔、顺服的太太。

我大儿子5岁时,参加了入学前的面试。老师告诉我,他已经有一、二年级的水准了。我当即决定,不送他去公立学校耽误时间了。我要太太在家里教他。太太当时不明白,也不情愿,但是她顺从了我的决定。

3年前,当我读到《利未记》11章时,我突然宣布,我不再吃猪肉了。太太从此再也不买猪肉了。甚至我们去人家作客时,她也细心地告诉主人,我不吃猪肉。

当我告诉我的孩子去读圣经,他们就去读。要他们祷告,他们就祷告……

所以,我一直以为,男人做一家之主是很容易的。一家之主的意思就是:家里大事都是我做主,凡事都是我说了算。

当我参加了“建立以基督为中心家庭”的事工后,通过每个月的聚会,以及弟兄姐妹的分享,我慢慢醒悟了:我过去扮演的,其实是独裁者的角色,而不是神心意中的“一家之主”。

我以往常常不顾家人的反对,去参加这个事工,去参加那个会议,因为我觉得只有在教会里服事才能荣耀神。在家里照顾孩子,那是体贴肉体,更是妇女们的事。然而 今年夏天,我与儿子们一起背圣经时,记住了一句话:“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

圣灵让我看到,重要的不是我们做的事,而是我们做事的心态和动机。如果主耶稣给门徒洗脚能荣耀神,那我给孩子换尿布也应该能荣耀神。关键在于我的心,因为主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做为一家之主,我们这些父亲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仰望神的指引、保护和供应。我们要有异象,要建造家庭的祭坛。我们要歉卑顺服主,乐意服事家人。

 

儿女的启蒙老师

与海内外的华人父母一样,我非常重视教育。自从我决定不送孩子去公立学校,而是在家自己教之后,我就命令太太全力以赴,教好他们数理化,教好他们中、英文,带他们练钢琴、小提琴。至于品格的训练和属灵的教导,被放在了第四位、第五位,甚至被忽视掉了。

我下班进门的第一句话总是:“晚饭做好了没有?”第二句话就是:“孩子们的功课做完了没有?琴都练了没有?”如果我看到桌上没有热腾腾的饭菜,或者听到作业没做完,我就会大发脾气。我会冲著太太嚷:“你整天在家做什么?怎么什么事也没做?”太太总是不跟我一般见识,她会请我照顾孩子,自己赶紧去做饭。

有一天,太太去参加一个全天的妇女退修会,临时又找不到保姆帮忙,我只好一个人在家带3个儿子。那天真奇怪,时间过得特别慢,我真是盼星星、盼月亮似地,把太太给盼回了家。从此我再也不敢问,她在家里都做什么了。

中国有句古话:“子不教,父之过。”圣经也说:“为父的,必使儿女知道你的诚实。”(《赛》38:19)这些话都让我意识到,养育儿女不只是妈妈的责任,更是爸爸的责任。

我们父母是怎样的生命,就传递给儿女们什么样的生命。教育不只是知识的灌输,更是生命的传递。教育也不只是教孩子们怎样做事,更是教他们怎样做人。我天天要 孩子们彼此相爱、彼此原谅、彼此接纳,但为了去教会不迟到,我就对太太大声喊叫,儿女怎么可能从我身上看到神所设定的美好夫妻关系是什么样子?这会严重影 响到他们将来的婚姻。

我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其实出外挣钱不难,难的是在家养育儿女。最难的,则是养育出敬虔的后代。

过去10年里,身在美国的我们,几乎每天都听到伊拉克战场或阿富汗战场的消息,这使我渐渐醒悟,为什么神要我们把儿女“训练”成基督的精兵,否则他们明天无法为神争 战。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我的儿子被派到伊拉克战场。到了前线后,美军发给他军装和武器,但他没有受过训练,武器不会用,他甚至不愿意戴头盔、穿防弹 衣。他不听从上级的命令,不清楚美军的作战方案,不明白敌军的游击战术,每天只若无其事地走来走去……你想他能活多久?我作为父亲,又多担心?

可惜的是,在属灵战场上,我们做父母的,也常常不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不知道魔鬼的伎俩是什么,不知道神要我们怎么做。遑论教导孩子!我们让天父担忧!

从今以后,我要教导儿女学习神的话语、神的性情,和神的作为,教导他们认识并紧紧依靠大元帅耶稣基督。我最大的喜乐,就是见我的儿女一生都行在真理中。

 

父亲的角色和责任过去的看法和做法今天的看见和将来的方向经文参考

家庭的供应者:挣面包的,只要提供全家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男主外,女主内)还要提供灵粮(灵奶和灵食):神的话语 《约》21:15-17

家庭的守护者:保护家人不受肉体的攻击和看得见的危险;保守家人不受试探,脱离凶恶和诱惑(如:进化论。还有媒体和游戏中不符合圣经真理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彼前》5:8 《雅》4:7《箴》4:23 《弗》6:10-19

一家之主:家里大事我做主,凡事我说了算;家里的属灵领袖:设立合神心意的方向,带领全家人敬畏神,与主同行。牧羊人:歉卑乐意顺服主,乐意服事家人。《彼前》5:1-4《约》10:11-14,27

儿女的启蒙老师:教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还有才艺、做事等。注重技能训练 讲解神的话语,分享神的奇异作为。教孩子们怎样去做人。注重门徒训练,培养品格,属灵的恩赐和能力,以及在主里的信心,训练他们成基督的精兵 《申》6:4─7《诗》78:4─7《箴》9:10《提前》4:11─16

作者来自新疆,现住西雅图,在微软工作。

 

One response to “再思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责任(汪长如)”

  1. 主的小羊 Avatar

    文章探讨的话题不错,不过每个问题之后,作者自己找答案和得出的结论太快了,反而失去了说服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