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聖潔與信徒成聖(秦恩膏)2016.10.07

秦恩膏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10.07

 

%e5%9b%be1-jared-erondu_%e5%89%af%e6%9c%ac

 

聖潔與成聖

“聖潔”和“成聖”是不同的概念,但有一個共同之處,都脫不開上帝與人的“關係”。這些關係,可以從4個方面來看,即“上帝的本性”、“人的責任”、“上帝救贖的恩典”,以及“將來的榮耀”。

這四方面是密不可分的,意即,當我們討論“成聖”時,不能與上帝的聖潔、上帝聖潔的要求和將來的榮耀割裂開來,否則,會偏離正軌,陷入危險之中(註1)。唯有將各方各面整合起來看待,才能真正瞭解成聖之真理。

因此,當我們思考成聖時,首先應當討論“上帝聖潔的本性”,以及“上帝聖潔的律法”。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基督的救贖”與“信徒成聖”。

 

根源於上帝

當我們提到聖潔,首先應當認識“上帝的聖潔”。

我們在禱告和敬拜讚美時,稱呼三位一體的主為 :“聖父”、“聖子”與“聖靈”,因為聖潔是上帝一切屬性的特質。因此,上帝的聖潔是不能與其他屬性切割開來的。

上帝聖潔的屬性,指向且包含在其他所有的屬性當中,如:上帝的公義乃是聖潔的公義,上帝的愛乃是聖潔的愛,等等。同樣,上帝的聖潔亦是永不改變的聖潔(同註1),“眾光之父……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

上帝是道德倫理的“至高準則”——凡是順從上帝性情的,即是良善的、聖潔的。與上帝性情相違背的,即是罪惡、不潔的。上帝是唯一“自我永有”的存在,再沒有能與上帝做比較的了。

這是否就是說,上帝是自私、不公的呢?絕不是這樣!如前面所說,上帝各樣的屬性,彼此之間乃是相輔相成的——上帝的美善是公正的,同理,上帝公正的審判也絕對是美善的。上帝本質裡,不會有與其良善相抵觸的屬性(註2)。

%e5%9b%be2-will-van-wingerden_%e5%89%af%e6%9c%ac

 

聖潔的要求

上帝創造人類,本是要人為善,要人反映出上帝的良善(人乃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參《創》1:27)。上帝是聖潔的,所以祂所創造的人,原本也是聖潔的。一切聖潔的根源在於上帝,人的聖潔也本源於上帝,為要體現上帝的聖潔。

然而,人因著犯罪、墮落,離開了上帝,變成不潔的。人在上帝面前被定罪(參《創》3)。人的本質由受造之初的良善,轉變為邪惡(參《羅》5:12,19)。墮落後的人類,本質是敗壞的,喜歡犯罪、與上帝為敵(參《羅》8:5-8)。人無法再蒙上帝的悅納和祝福。

墮落之前,人類的意志是美好的,反映出上帝的意志和性情,能夠思考並且做出正確的選擇。然而墮落之後,人的意志變得敗壞。罪住在我們裡面,一直奴役我們,使得我們總想著罪,也選擇罪(參《羅》8:5-8)。

罪掌控了墮落的人類,使人無法再做出符合上帝心意的抉擇。這並不是說,人類從此沒有了意志,而是人的意志順著敗壞的本性,所思考、選擇的,都是抵擋上帝、得罪上帝的。罪污染了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動。

真正的聖潔與良善,乃是以榮耀上帝為目的,符合上帝的心意,順服上帝(《威斯敏斯特信條》16章7節),乃是以上帝為聖潔的根源和準則,而非按照人類社會的標準。墮落卻使得我們遠離上帝,即遠離了聖潔的源頭(同註2)。

中世紀的煉金師,企圖把鉛或其他廉價的金屬,冶煉成黃金等貴重的金屬。然而人們最終認識到,即是外表再像,本質卻是無法改變的。這一原則,同樣可以應用到人的身上。帶著敗壞本質的人,無法做出真正美善的事情。人的行為,總是反應出內在的本質。

上帝的聖潔,意味著上帝無限的偉大和權能,以及完美的純潔和正直、公義和管治。對墮落和敗壞的人類,以及受罪污染的世界,上帝因祂的聖潔和公義,必然要施行審判和懲罰。

誠如先知以賽亞所說:“唯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聖者上帝因公義顯為聖。”(《賽》5:16)上帝的聖潔,在對罪惡進行公義審判之時,就顯明出來了(同註1)。上帝審判的結果,就是降下永死為刑罰。一切不聖潔的存在,都將受到聖潔之上帝的毀滅。

%e5%9b%be3-will-van-wingerden-2_%e5%89%af%e6%9c%ac

 

救贖的恩典

當基督的救恩臨到了我們,上帝重建、更新我們,使我們的本性重新轉變為聖潔。因此,聖經稱呼得救的信徒為“聖徒”。我們不再恨惡上帝、喜愛犯罪,反而能夠愛上帝、恨惡罪(參《羅》6:6-11)。

當上帝救贖我們,就會賜給我們一顆新心,有別於原本受罪污染的舊心(參《結》36:26)。保羅清楚地指出,得救前,住在我們裡面的罪,奴役了我們墮落的意志。奴隸是完全沒有自由的,因此,罪人的意志,乃是被他自己的罪所控制。

罪人絕不可能選擇良善。罪人也不可能靠自己而歸向上帝、做出討上帝喜悅的行動,不會想去討上帝喜悅。因為,被罪掌控的意志,只能選擇罪惡之事。罪所奴役的意志,是恨惡上帝、喜愛犯罪的意志。

救贖的意義在於,當我們信靠基督以後,就破除了罪對我們的掌控!我們不再受驅使想去犯罪。更重要的是,受聖靈而重生的人,有聖靈內住,賜予力量,使人可以愛上帝、順服上帝(參《羅》8:1-2、《結》36:27)。

聖靈不僅更新、重建我們的性情和意志,更光照和改變我們,使我們能夠認知上帝的啟示,敏銳地察覺到罪的敗壞。聖靈賜給我們敬虔和聖潔的直覺,使我們有能力去知道上帝和上帝的啟示(參《弗》1:17)。並且,聖靈使我們能夠明白上帝的啟示真理。

如果沒有上帝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是無法明白上帝啟示的真理的。罪扭曲了我們的理性和認知能力,但聖靈重生我們以後,摧毀了罪對我們的矇騙,使得我們有能力明白上帝的啟示(參《林前》2:12-16)。

聖靈在引導我們明白上帝的啟示的同時,上帝賜給我們能力去順服祂。(同註2)因此,救贖乃是對人本質上的改變和重塑。人邪惡的本性,轉變為聖潔的本性。我們從罪惡的領域,被帶入永生聖潔的國度,從罪的奴僕和轄制之中得到釋放,靠著聖靈活出聖潔。

%e5%9b%be4-abigail-keenan_%e5%89%af%e6%9c%ac

而聖潔,正是上帝對祂所選召之百姓的要求。上帝要求悔改歸向祂的人聖潔。這些要求,明確地記載在聖經新、舊約之中。例如舊約:“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出》22:31)。“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利》19:2)。

同樣,新約多處教導基督徒應當聖潔:“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5-16)。“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汙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林後》6:17-7:1)(同註1)。“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 (《羅》6:8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6:11)

聖潔的生活,乃是上帝以一種命令性的口吻,吩咐信徒努力去行的。因為,上帝選召我們,將我們從罪和汙穢之中分別出來,就是要我們聖潔:“上帝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上帝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汙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4:3-7)

因此,上帝的呼召本身帶有了聖潔的含義。上帝要求祂所呼召的百姓聖潔,並且賦予其過聖潔生活的能力。而聖潔的本質即是蒙召脫離罪惡,得兒子的名分,效仿耶穌基督而生活。

此種不斷進步的得勝生活的過程,即是成聖直——至主基督再來的那一天,將要達至完全。因此,聖潔不僅是我們有能力可以行出來的,更是聖潔的上帝對所選召出來的百姓發出的“命令”,也是我們這些從世人之中選召出來的人所帶有的“特質”,是基督徒得與上帝相交的“基礎”(同註1),是上帝救贖恩典的“賞賜”。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5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5 preset

使之為聖潔

當我們談到成聖時,需要瞭解成聖包含著兩個層面的含義——神學家稱之為“確定性成聖”和“漸進性成聖”。“確定性成聖”,是上帝單方面的作為,是祂白白的恩典,是在某一時刻即時發生的。“漸進性成聖”是上帝持續的工作,上帝呼籲我們在此與祂“同工”。

因此,對信徒來說,聖潔即是一個事實,也是一條命令。確定性成聖是與有效呼召和重生同時發生的。上帝把我們從“罪的領域”遷到祂“聖潔的領域”,從“撒但的國”遷移到“上帝的國”(參《來》9:13-14;10:10;13:12)。

因此,當聖經稱呼我們為“聖徒”時,乃是指:因著基督的寶血,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被洗淨,被上帝看為是聖潔的(參《徒》20:32;《羅》1:7;《林前》1:2;6:11),在上帝面前得以成為聖潔的百姓。

“確定性成聖”乃是本性以及意志上的更新。同時,“成聖”並不僅僅是重新定向,還包括我們在聖潔和公義中的漸漸生長,即“漸進性成聖”(註3)。

基督徒的成聖,乃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是信徒在聖靈的幫助下,在上帝恩典之中的長進(參《彼前》22;《彼後》3:18;《弗》4:14等節)。“成聖”即是“完全的聖潔”,是完全脫離罪的影響,不會、也不能犯罪。這是將來在上帝榮耀中的最終景況。

要完全達至聖潔即“成聖”,要等到主再來之時才能得以完成。除了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沒有人能夠在地上做到完全的聖潔。

因此,我們應當認識到,“成聖”,即是我們與罪的決裂,也是我們向著上帝的聖潔和公義奔跑。“確定性的成聖”,乃是一種在本質上的更新和轉變,但這並不表明我們不會再犯罪了,仍需要我們在“漸進性成聖”的過程中,不斷努力長進,過聖潔的生活(同註3),即“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羅》8:4).。

%e5%9b%be6-mayur-gala_%e5%89%af%e6%9c%ac

世上有兩個律,信徒的“漸進性成聖”,是不斷地努力順從“聖靈的律”。成聖的最終結果,就是除去一切的罪,使人完全符合上帝兒子的模樣,成為完全的聖潔,正如主是聖潔的。

因此,“除非人卑賤的身體改變成為與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除非這必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變成不死的(參《腓》3﹕21;《林前》15﹕54),不然,成聖不可能實現”(註4)。

“成聖”是終身的過程,不是一蹴即及的。保羅表明,我們必須“成聖”(參《羅》6:1-7:6),“你們……有成聖的果子” ( 《羅》6:22),從“罪的奴僕”得釋放“歸於上帝”,所帶來的果效就是“成聖”(同註1)。

上帝的救贖不僅更新了我們的性情,更重要的是,藉著救贖的恩典,上帝修復了我們意志的敗壞。因救贖乃是一個過程,所以基督再來之前,我們仍會受到罪的影響,仍可能犯罪。罪仍舊是每一個基督徒最大的敵人。

然而,與之前最大的區別在於,從前我們是罪的“奴僕”,被罪所“奴役”,無法反抗,也不會想到反抗,反而享受罪中的光景,恨惡上帝,喜愛罪。

如今,我們被基督釋放,得了“自由”,有“聖靈內住”給我們力量,我們可以拒絕罪,並且有能力戰勝罪 (同註2),有能力對罪說“不”。

罪對我們,不再有掌控的能力。在我們軟弱的時候,仍有幫助和盼望,因為聖靈是我們的力量和保障(註5)。聖靈會在我們軟弱之時,不斷地“替我們禱告”,永不停止地工作。

基督徒的聖潔,源於上帝的恩典和賞賜,出於上帝白白的恩典。然而,聖潔絕不是單指望上帝、人什麼都不需要做。聖潔也是人在恩典之中對上帝的回應。正如聖經所說,上帝恨惡那些只用嘴唇敬拜他,心卻遠離他的人。

聖潔乃是領受了上帝恩典之人,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出來的生命和見證。我們不能僅僅等待上帝來使我們成聖。成聖並不是說,我們躺在通往聖潔的道路上,就能自動到達。上帝也使用人的努力(同註3)。藉著人的努力,上帝更多地賜福給我們。

%e5%9b%be7-dikaseva_%e5%89%af%e6%9c%ac

聖潔即是一種選召和分離,也是一種在世的具體生活表現。上帝選召我們,要求我們聖潔,即,與屬世的區分開來。禁止我們效法世人,禁止我們將“物質”和“自我”放在上帝之前。

聖潔更是一種在世的具體生活方式。聖潔絕不是空泛的理論和知識,不是我們的口號,或對自己的標榜。乃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在基督徒身上所彰顯出來的榮耀。

聖潔的生活,其具體表現,即是遵行上帝的話,活出符合上帝聖潔要求的人生,在思想、言語、行為上,都有蒙上帝祝福的表現。

 

結語

我們要不斷地靠著聖靈,“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但凡向上帝“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 3:3)。

 

 

1. 巴刻《字裡藏珍》16章 :聖潔與成聖。

2. 約翰.傅瑞姆《依據聖經作抉擇》第8課 :良善的本質。

3. 約翰 M. 傅瑞姆(2006)《救恩出於主耶和華》第16章 :成聖和確據。

4. 慕理《再思救贖奇恩》第7章 :成聖。

5. 鮑會園《天道聖經注釋:羅馬書》。

 

作者現在美就讀神學院。

圖4-BH-All medias-QR Code-for BH-繁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