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五千人在四天之內離開挪威路德宗教會(漁夫)2016.10.07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10.07

norway-todayheddal-stave-church

挪威的國家教會路德宗,在8月15日星期一開始將會籍登記正式上網。四天之內,共有15,053 人退出路德宗的會籍。

同時,也有549人申請加入教會。最多退出的是上網的第一天,有10,854人。

今年(包括還沒上網前)共有24,278 人退出路德宗教會,有1369 名加入為新會員。

挪威教會的主教會主席畢福連(Helga Haugland Byfuglien)表示,她對這個數字並不感到意外。她說:

我們事先就有心裡準備,將有相當數目的人會退出。我們尊重他們個人的選擇。這是我們需要慎重面對的訊息。我們的工作是傳揚基督的信息,並表達出教會在每個人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總會的執行長約翰森(Jens-Petter Johnsen)相信,在這些離開的人中,許多早已作出決定,只是現在在網上可以很容易就辦到。這也是為什麼第一天就有許多人退出。他說:“雖然要退出教會不是件難事,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去辦理。現在在網上可以自行辦理退會,明顯的,這讓要退出的人更容易去登記。”

約翰森相信教會會籍的網絡化,使教會可以更直接的與信眾聯絡,更加的便民。

他說:“全面數值化的目的是,讓人看到教會為信眾服務。挪威教會共有380萬會員,佔全國人口的73%。每個受過洗的人,如果他們願意來教會聽信息,我們都歡迎。歡迎他們加入教會。”

 

圖4-BH-All medias-QR Code-for BH-繁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