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块肌的神学——当传道人和神学院的老师也去练腹肌的时候(王星然)2016.10.10

body-image-1

 

王星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81期和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10.10

 

从《X-Man》、《钢铁人》,到《美国队长》;从《雷神》(Thor)、《蝙蝠侠》,到《超人》,过去20年,好莱坞电影已经彻底改变了这一代男人的形象。

 

body-image-2

以电影《超人》为例,上个世纪50年代的超人George Reeves,身材平板,毫无肌肉线条可言,用现在的审美标凖,怎么看都不可能成为男主角!这一代的超人非要Henry Cavill(2016年版)这种大块肌肉体型,否则难担拯救世界的重任。

亚洲影坛也不例外,君不见因《太阳的后裔》大红大紫的“国民老公”宋仲基,也是六块腹肌(six-pack abs)俱乐部成员?!

基本上,现在大片中的男主角,前题必须是“有肌”!

 

body-image-3

这一代是健美的一代,弟兄们是看《斯巴达300壮士》的电影长大的,从小打的电玩、读的漫画、接触的影视,不断在塑造他们对男人形象的新认知。

 

body-image-4

但如果你以为,只有年轻人搭上这股风潮?那就错了!我认识的不少神学院里的老师、教会传道、和团契辅导,也都在勤跑健身房。

好吧!必须承认,我也不例外!

自从结婚生子、衣带渐宽后,肌耐力大不如前;加上每天长时间坐电脑桌前,肩颈时常酸痛,肚子也“坐”出来了。

眼看着团契里的“童鞋们”相约固定健身,弟兄们身强体壮,凹凸有致,在下身为他们的辅导,一副肌肉松垮、腰堆肥油的模样,常令我暗自伤神:这种身材不是好见证,也给人一种“没有节制”的负面印象。

 

男人的有肌焦虑

根据BBC的报导,一项2012年的研究统计发现,每5个英国男人就有4个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35%的受访者甚至愿意减寿一年,以换取坚实肌肉身材(http://www.bbc.com/news/health-16430142)。

这一代的男人在外表上,承受了比父执辈更大的压力,除了传统上勤奋努力,赚钱养家之外,如今当代文化对他们多了一项新的苛求:紧实的肌肉线条。如果能再练出“马甲线”、“鲨鱼线” 、和“子弹肌”,就更加令人感动了!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这是一个追求look good的“小时代”——当女人们在家敷面膜的时候,男人们正在健身房流汗重训,一道前所未有的追求“高颜值”的风景,正在我们眼前展现。

 

肌肉基督教

美国知名媒体人David Murrow的畅销书《为何男人讨厌上教会》(Why Men Hate Going to Church, 2004),这些年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Murrow批评时下福音派太过女性化,教会倾向营造一种迎合姐妹、小孩,和老人的文化氛围,让年轻男性望之怯步。

他们受不了崇拜时,向耶稣一首接一首地唱着澎湃的小情歌;更怕聚会时,类似团体治疗的敞开分享。他们向往那位——在圣殿里义愤填膺,推翻桌子、赶走兑换银钱之人的激进耶稣!相信耶稣和祂的哥儿们都是Man味十足,铁铮铮的好汉!

因此,不少牧者开始思考如何营造一个guy-friendly的教会!一股雄性的“肌肉基督教”(Muscular Christianity,注)(参《流汗总比流血好——走过“肌肉基督教”的幽谷(邱慕天)》)的热潮开始渗透,在教会里塑造父权,歌颂雄性激素的影子隐约可见。

其实,肌肉基督教的运动可追溯自英国维多利亚时代,Charles Kingsley的著作Two Years Ago( 1857),相信既然身体是“圣灵的殿”,基督徒锻炼强健的身体,透过体育运动来表达信仰内涵,彰显上帝荣耀。

 

body-image-5

 

在这一波热潮的催化之下,积极进取又充满阳光的基督徒运动员:林书豪、Stephen Curry、Tim Tebow、Manny Pacquiao……成为弟兄们的新标竿人生,他们一周三次,无怨无悔,勤跑健身房锻炼。

 

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

我们傻傻地分不清,到底是什么,让教会里的我们举起了沉重的哑铃?

是为了健康的缘故?为了更属灵?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有男人味?为了道成“肉身”以牧养这一代的年轻人?还是为了“look good”?

我问自己,都有吧?!

如果我们愿意进一步察验:夜阑人静,面对镜子里那个年华老去的自己,当男性荷尔蒙逐年递减,当我们看起来不再relevant(跟上时代)!第二天为试图证明自己还没被无情的岁月淘汰,我们义无反顾地去健身房报到,这是爱世界?还是励志?

或许,这根本就是一道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

但我想血淋淋地剖开它,因为如果教牧辅导和神学院不曾分析思考过,在圣经和神学上找不到进路,我们牧养追求高颜质的这一代人是有缺憾的!而我深信生命里没有一个黑洞,是耶稣基督的福音不能穿透的,没有一个地雷是恩典无法拆卸的!

以下,我提供三个原则做为引玉砖:

body-image-6

1. 不仅仅荣耀与得胜

“肌肉基督教”最大的致命伤是:只看到了基督信仰荣耀得胜的一面,以为上帝所爱的必是健康、强壮、激进(aggressive)、成功的。

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基督教其实也是温柔、牺牲、受苦、且充满忧患的。

我们的上帝“不喜悦马的力大,不喜爱人的腿快”(《诗》147:10”)。被称为流泪的先知耶利米;身上有根刺令他坐立难安的保罗;为人安静,常在帐棚里(不如他的哥哥以扫好动,善于打猎)的雅各;盔甲都穿不动的少年大衞,能打败巨人歌利亚,靠的不是身强力壮,乃是耶和华的帮助。

甚至连上帝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也是“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赛》53-2-3)

如果有人一定要鼓吹弟兄锻炼强健体魄,方能报效神国,彰显主荣,必须三思。

2. 上帝的接纳非靠外形

上帝从不因我们的外形来决定对我们的认可或接纳程度。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即使我们的社会是一座“外貌”协会,上帝也从不以时下文化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健与美。祂更看重我们的内心,知道我们里面的光景如何。

因此我们需要常被提醒:“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body-image-7

3. 健身无法成为救赎

健身不能为低落的自我形象带来真正的救赎。你和我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祂给这个创造的评价是“甚好”。

虽然,我们犯罪亏欠了上帝的荣耀,但我们的救赎从来不在健身房里,而是在耶稣基督里,只有基督能恢复我们荣美的形象。

任何化妆品、保养品、肉毒杆菌、面膜、追求正常的BMI值、超大肌肉尺寸、和完美身材比例,都不过是膺品,它们的作用都是暂时的,而且都有代替耶和华成为偶像的危险潜质。

在这个追求高颜质的文化里,基督徒需要持续不断地提醒自己,在基督里我们才有真正的美丽。

 

有肌有基

写到这里,有读者可能觉得这篇文章调性,已从轻松小品转成严肃的八股论文。盼望您不至于误会,以为我在宣告上健身房是罪,维护健康是罪,连化妆和买一条合身的牛仔裤都充满罪恶感……

不!那绝对不是我的意思!

我们不可能脱离文化而存在,也不可能无视于当代文化的审美标准——基督徒总不能因为反流行文化,而去效法基督每天穿草鞋吧?

在这里,我不是为阿米绪(Amish)或爱色尼人的封闭路线摇旗呐喊。

body-image-8

上面提到的三个原则,不只是写给您的,也是我给自己的提醒——健身可以是敬虔的,也可能是墯落的。

当每一天要结束前,我们都需要问自己,我是否以上帝为乐?今天我用什么替代了基督,企图在它里面寻找满足、救赎、和永恒的福乐?弟兄们需要学习分辨,从“有肌”转成“有基”。

把“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提前》4:8”,贴在哑铃上吧!

注:

肌肉基督教(Muscular Christianity,也有人译为“强身派基督教”。

近来,神学家Michael Horton观察到,在年轻的改革宗(Reformed)神学圈里有一群学者(多为男性),正在发掘清教徒Jonathan Edwards的诸多教导,其实和肌肉基督教的精神异曲同工——他们认为时下教会诉诸情绪化,把基督教弄得太敏感纤弱神经质,以致世俗心理学有机可趁,实不可取。请见:http://www.wacmm.org/muscular-christianity-by-michael-horton.htm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