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队在加利利会堂发现挪亚方舟的镶嵌(渔夫)2016.10.14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10.14

 

mosaic-ancient-galilee-synagogue

*图片显示红海的大鱼吞吃法老的兵丁以及动物排队进方舟。(摄影:Jim Haberman)最近,这些镶嵌在加利利胡廓克(Huqoq)犹太人会堂的遗迹被发现。

 

今年夏天,在加利利海附近,挖掘位于胡廓克的一个第5世纪犹太人会堂旧址的考古队,发现了精致的圣经故事的马赛克镶嵌(mosaic)图案。其中一个是讲述挪亚方舟的故事,另外一个则是摩西将红海分开。

这些镶嵌是在胡廓克会堂的正堂地板上发现的。胡廓克会堂建于第5世纪罗马帝国时期。除了方舟本身,另外还有一对一对的动物,包括象,豹,驴,蛇,熊,鸵鸟,骆驼,绵羊,山羊。而红海分裂的镶嵌则有大鱼吞吃法老军兵,以及马战车与马兵等等。

胡廓克考古队的成员来自北卡罗莱拉大学,贝勒大学,杨百翰大学以及多伦多大学。他们是在6月发现了这些镶嵌。

考古队的领队,北卡大学的教授菊迪∙马内斯(Jodi Magness)告诉美国大众新闻说:“有不少罗马帝国末期的犹太会堂也有马赛克镶嵌的地板。其中也有以圣经故事为背景。但是,像胡廓克会堂这么精致的内容则甚为少见。挪亚方舟以及红海分开故事的镶嵌是极为罕见的。他们极具艺术价值,尤其是大量的马赛克石块被用于这个镶嵌。当然,挪亚方舟以及红海分开对犹太人及基督徒来说,都是非常熟悉的故事。”

考古挖掘队的专家们在往下挖掘到一层土壤时,根据在同一场所其他部分的发现,很盼望能找到镶嵌的马赛克。“我们在场负责保存考古遗迹的沃尔娜∙科恩(Orna Cohen),仔细小心的用刷子一点一点地刷去盖在上面的灰尘。我们站在四周。逐渐的,我们看出有动物的拼图。接着,我们都看出来这是在讲述挪亚方舟的故事。”

对于第二幅拼图的解密就比较困难些。马内斯说:“我们看到一点一点的人,鱼及马战车。我们都在猜这是什么故事。是圣经故事吗?最后,我在这猜谜马拉松的比赛里赢了。因我猜是红海分开的故事。”

但是,这个红海的马赛克镶嵌把圣经故事加了情节:出现了一条可以吞吃人的大鱼。马内斯说:“或许,这是当年曾经流传的加油加酱情节。”

这些马赛克现在从原地被移到别处保留并研习。不过,在同一处以前挖掘的参孙故事(《士师记》16:3)的马赛克镶嵌,现在正在加利利海边,以色列90公路提比利亚镇北边的基诺萨尔犹太屯垦区(Kibbutz Ginosar)展示。

马内斯说,他非常希望这些马赛克以后能回到胡廓克会堂的所在地。

“要能做到这点将需要很大的一笔投资,去发展建设这个建筑。需要有警卫,以及各政府之间的合作。还要决定谁拥有这块地?谁需要去负责维修及费用?”

她还说:“最高的层级,现在正为此在对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