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體發光》(陳培德)2016.10.17

100100400210-500x500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専欄2016.10.17

 

司傑恩(James Bryan Smith)在他的中譯著作《上帝的美麗:愛上耶穌認識的父神》(The Good and Beautiful God: Falling in Love with the God Jesus Knows,2009)和《天國好生活:實踐登山寶訓的人生》(The Good and Beautiful Life: Putting on the Character of Christ,2009)相繼出版後,他在2009年至2010年間完成的「門徒造就系列」三部曲最後一本著作中譯本《讓群體發光:操練信望愛的美好關係》(The Good and Beautiful Community: Following the Spirit, Extending Grace, Demonstrating Love,2010),也新近推出面世。

書系目的是要幫助信徒更像基督,包括從心智(改變敘事觀點)、生理(實踐靈命操練)、群體(在群體中實踐),以及靈性層面(聖靈的工作)。作者確信:「生命中大小問題的解答,都藏在上帝獨特的美麗裡!」「我們是上帝的孩子,是被接納、被深愛著的寶貴的人,無論發生何事,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在每個日常操練中,活出天國好生活。」「我們正是上帝非凡的群體。」這就是他整全的門徒觀。

《讓群體發光》全書共有九章。計:第1章「非凡的群體」(靈命操練:二與四法則);第2章「盼望的群體」(靈命操練:分享信仰);第3章「服事的群體」(靈命操練:珍惜我們的珍寶);第4章「以基督為中心的群體」(靈命操練:愛那些和我們意見不同的人);第5章「和好的群體」(靈命操練:經歷和好);第6章「彼此激勵的群體」(靈命操練:找到一個可以彼此問責的朋友);第7章「慷慨的群體」(靈命操練:作資源的管家);第8章「敬拜的群體」(靈命操練:敬拜);第9章「寫下靈命操練計畫」。書末另附上實用的「小組討論指引」。

作者司傑恩自己彷彿從一位神國群體廚藝生手,性格安靜內向,卻勇敢走向群體,在路上也曾不時經歷跌跌撞撞。透過本書,他邀請我們一起加入耶穌的料理廚房,捲起袖子學習建立非凡群體──先打開「盼望四部曲」的配樂,再從神國的宏大敘事中選取新鮮食材,放入回應大誡命的各型廚具,加上聖靈的小火慢燉,配合靈命操練的風味香料,調校出群體的美妙滋味,獻在天父的宴席桌前。本書實屬非凡佳作,讀者不容錯過

司傑恩是美國堪薩斯州同儕大學(Friends University, Wichita, Kensas)神學教授,師承傅士德與魏樂德兩位靈修大師,也是創辦更新事工(Renovaré)的董事之一,積極推動基督徒靈命塑造的操練和更新。著作包括《上帝的美麗》、《天國好生活》、《屬靈操練之旅》(Devotional Classics,與傅士德合著)、《靈命塑造操練手冊》(A Spiritual Formation Workbook)、《擁抱神的愛》(Embracing the Love of God)、暢銷書《慕瑞奇:指向天堂的箭》(Rich Mullins: An Arrow Pointing to Heaven),以及《驚喜連連的房間》(Room of Marvels)。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