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岸观火(吴蔓玲)2016.10.17

pic1-trump-clinton

吴蔓玲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10.17

 

每个月,我们聚一次,12个人就像是个小小的联合国:有非洲津巴布韦移民、英格兰移民、苏格兰移民、乌克兰裔和马其顿裔——把她误为希腊人,会惹她不快的。

当然,还有来自台湾的我们。在我们这些分不清华人历史的朋友眼中,我们就是华裔。

只要我们这群人中的男士们在场,就格外热爱讨论时事,而美国大选是新近闲聊的热烈话题之一。

pic2-trump-clinton-1

 

咱们假投票

说来好笑,我们这些住在加拿大的人,谁也没有美国投票权,但就爱隔着边界热谈美国大选,还随着选情干着急。而今天,不记得是谁出的馊主意,要大家捏著鼻子忍着痛(因两个候选人不尽理想)来假投票。

我嘀咕著,若是待会儿选票没有一边倒,可能要大乱;没想到结果居然是10比2,我和另一位姐妹成了眼中钉!

由于多数是六七十岁老人家,要早睡早起,平常大家聊到9点多就要回家了,但这一天,却是七嘴八舌、欲罢不能……我的耐性快要被磨得穿孔了。

总算散会回到家,却总觉怅然。想了一下,找到了原因,就是我们花了2个小时谈美国选情,但却连一句话也没有为美国选情代祷。

pic3-by-tpsdave-new-york-city-81533_1280

 

为万人和在位的祷告

那要祷告些什么呢?我翻到保罗建议为在上掌权祷告的那段经文:“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提前》2:1-2)

细思这段经文,赫然发现自己过去读这段经文,都是把为万人恳求和为一切在位的人祷告分开看。

但是,这段经文清楚指出,必须为两者祷告,我们才能够过敬虔、圣洁、无需太多诱惑、端正且平静的日子。其中,为万民祷告的重要性,高于为一切在位的祷告。

这次的选举主要考量之一,就是大法官空缺握在下一任总统的手中。堕胎、同性婚姻等议题,可由大法官闭门投票决定。

不由想起多年前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Paul Martin)在施政时,曾表示自己个人反对堕胎,但是基于人民堕胎的乱象,而立了新的堕胎法。(注1)

pic4-paul_martin_2004

这是最好的例子说明,当人民道德走下坡时,尽管执政者的个人理念与圣经相合(保罗・马丁是天主教徒),但是为了治理人民的乱象,有时会被迫做不合于自己理念的决定。

更何况,民主国家的总理或总统不是君王,是受制于民选代表的决定,而理论上民选代表是基于民意行事。

想到保罗・马丁前总理的两难决定,我头一次意识到,在为一切在位者祷告的同时,也必须要为人心祷告。

地上的政府的责任是以人民的福祉为念,治理并保护百姓;然而,政府往往是观望民风行事。从而,谁当选下届总统固然重要,但百姓的心灵脱离虚谎、私我的价值观,重新回归合乎圣经的价值观更是重要。

使徒保罗建议我们为万人祷告,这万人不但包括我们居住所在国的同胞,更是全人类。所以,在我们为美国选举切切代祷时,我们也必须祈求上帝的真理能够显扬于万人当中,世界各国的民风能够回归合乎圣经的教导,并且救恩能够遍及全世界。

 

1. “I am personally against abortion on demand, but I believe it is very clear that there must be legislation brought in that will deal with what is becoming simply a mish-mash of approaches.”–Paul Martin (Halifax Daily News, July 20, 1989)

作者现居加拿大

2 Comments

  1. 是啊。人民的道德水平,会影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执政者也会为了讨好人民去订政策。奥巴马关于厕所跨性别厕所的决定就是个例子。

    “想到保罗・马丁前总理的两难决定,我头一次意识到,在为一切在位者祷告的同时,也必须要为人心祷告。

    地上的政府的责任是以人民的福祉为念,治理并保护百姓;然而,政府往往是观望民风行事。从而,谁当选下届总统固然重要,但百姓的心灵脱离虚谎、私我的价值观,重新回归合乎圣经的价值观更是重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