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維修與安息日造成以色列內閣危機(漁夫)2016.10.28

pic-1-by-agnes-tan

 

漁夫

本文原刊舉目》官網天下事2016.10.28

 

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什麼做不可做的事呢?福音》2:23-24

安息日可否維修鐵路?

針對安息日可否進行公共工程最近造成了街頭混亂,以及以色列聯合執政的內閣危機。最後,保守派的正統猶太教黨獲得勝利。聯合內閣可以稍微喘息。

農業部長阿里爾(Uri Ariel)在星期天內閣會議之前,告訴場外的記者:

不只是猶太人保守了安息日。安息日更保守了猶太人。

阿里爾是正統國家主義的猶太人家園黨(Jewish Home party)的高層領導。他重複錫安主義的口號來支持他的立場。

最近,以色列政府內閣對“安息日可否進行維修鐵路”一事吵得天翻地覆。甚至因此造成全國交通癱瘓。阿里爾堅持,安息日的神聖,凌駕於所有其他考慮之上。

也是正統猶太教徒的政治分析家斯格爾(Amit Segal),則在推特上回應:“不只是猶太人保守了安息日,在安息日運作的火車更保守了以色列。”

斯格爾顯然是指在今天這個世界,猶太人必須要能採取一些妥協的行動。

最近,宗教與以色列政府之間爭議不斷的問題,又再次抬起醜惡的嘴臉。最後造成納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編註)內閣中大打泥巴仗,而以色列街頭混亂一片。如此,停滯不動的火車與憤怒的通勤人民,是否會造成政府的改組呢?

pic-2-f160823ma004

掀起危機的背景

 

除非有生死問題的關聯,以色列政府一向不會公開違反安息日的規定。

但是,實際上,幾十年來,以色列的公共工程,包括鐵路維修,一直都是在安息日施行。即使在以前有極端正統猶太教為重要成員的聯合政府,都如此的執行。

偶爾,對此的做法會引起一些爭論,尤其當敬虔派(חֲרֵדִי,Haredi,也就是極端正統猶太教派的自稱)的媒體,將一些他們認為無關生命安全的工程,擺上了他們的頭條版頁來報導。

這就是最近這個爭論開始的原因。

以色列鐵路局一向在夏天結束前的幾個星期六,會進行鐵路維修。因為是安息日,火車停開,正好維修鐵路。今年,運輸部長卡茨(Yisreal Katz)對此全力支持。

據報導,卡茨準備在納坦亞胡任滿後爭取利庫德(Likud)領導人的位置。

在八月份,鐵路維修上了頭條新聞後,敬虔派的幾個政黨感到必須要堅持守安息日。他們甚至威脅如果不停止在安息日維修鐵路,他們就要退出聯合政府,因而造成提前大選。

納坦亞胡提出一個折衷的方法:將原定20個維修地點縮減為3個。因為這三個地點的維修有關乘客生命安全。敬虔派的政黨原接受了這個折衷的方案,卻又改變主意,要求納坦亞胡取消所有的維修計劃。

這個最後一分鐘的改變造成了混亂。本來在星期五已經規劃好的工程,無法在安息日進行。因此,在許多的地點鐵路的服務無法在第二天施行。要等到星期天早上才開工維修。

本來從海法到特拉維夫的150班車次完全停開。估計有15萬通勤人員與旅客受到影響。其中最顯著的是,軍人在週末休假後無法返回軍營。國防部動用大量巴士專門載送軍人回營。

但是,軍民對這個混亂的局勢情緒高漲。不少的人認為納坦亞胡之所以會屈服於敬虔派的壓力,也是為了針對他下屆可能的對手——運輸部長而使出的殺手鐧。

當然,納坦亞胡推卸了一切責任。他在星期天內閣會議一開始即發言: “這次的危機完全不應該發生。怎麼會發展成這個樣子?”

當時,納坦亞胡作在卡茨的旁邊。兩人目光沒有交集。

他接著說:“我們一直的慣例是,在安息日必須要做的,我們會做。如果沒有必要的,就不會在安息日做。這是我們的原則,我們會繼續按照這原則去處理所有安息日的事宜。”

pic-3-tel-aviv-central-rail-station

 

政治上的衍生影響

 

卡茨是利庫德黨的秘書長(書記)。近年來,他與納塔亞胡對黨內人事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這次鐵路維修事件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嚴重爭議。

星期六晚,總理公佈一份報告,指責運輸部長“引起”這沒有必要的危機,為的是要破壞他與極端正統民眾的關係,並且藉此傷害他在一般民眾中的形象。

報告還提及:“總理對於卡茨部長對乘客及士兵的嘲諷感到震怒。”

在星期天的內閣會議中,納坦亞胡繼續他對卡茨的公開譴責:

“當沒有人希望有危機時,這是應該可以避免的。在這件事上,我希望看到所有的部長能合作。部長之所以得到任命是為了避免有危機,而不是為了製造危機。”

pic-4-f160904hp17

 

從星期五就廣為傳播的卡茨即將被免職的謠傳,到了星期天卻被證明是未成熟的消息。

總理幕僚長何樂為之(Yoav Horowitz)在星期天與卡茨見面。會後表示,至少在目前為止,運輸部長的位置不會更換人選。

利庫德黨內不滿納坦亞胡的重量級人物已有不少,包括前財政部長,前教育部長以及前國防部長。納坦亞胡顯然不希望再製造另一個對手。

目前看來,聯合內閣暫時還不會為此垮台。

 

安息日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不只是在耶穌的時代的問題。在今天的以色列,這個問題還是頭條新聞!

 

編註: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בִּנְיָמִין “בִּיבִּי” נְתַנְיָהוּ, 1949年10月21日生)。為出生在以色列的以色列右翼政治家,MIT建築學學士與管理學碩士。並在哈佛大學修課以加速完成他的研究所課程。後因哥哥在恩德培行動(Operation Entebbe)殉職而中斷他在MIT的政治博士學習。現現為第九任以色列總理和利庫德集團的主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