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霍费尔会选谁做美国总统?(黄奕明)2016.11.01

Dietrich Bonhoeffer
Dietrich Bonhoeffer

 

黄奕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6.11.01

 

最近阅读了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又译为“潘霍华”。编注)的《伦理学》,主要是集中于其中的两章:《个人伦理与实在伦理》和《国家和教会》。

《个人伦理与实在伦理》谈到“新教伦理不触及这个世界上所有其他的事物”,尝试系统阐述基督信仰在世俗制度中的可能性。

《国家和教会》则提到政权的来源有3:人的天性基督。其中,政权和教会的关系是由上帝设定的!

pic-2-41sv3hank3l-_sx327_bo1204203200_

 

基督新教的传统,是强调政教分离,但德国路德宗国家教会却对纳粹政权采取妥协。朋霍费尔对此做出反省,思考政权的源头,也提醒教会勿忘自己的身份,不要将新教伦理学缩限在个人的层面,也要在实在伦理上负起责任!

当今北美的华人教会,一样在两项公共议题上不该保持沉默:

第一是关于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相关的“LGBT族群人权”的议题。第二是关于总统大选以及衍生的大法官命名可能带来的影响。

然而这两个议题千丝万缕,并不容易理清,没有简单的答案。从朋霍费尔的观点出发,或许可以有以下的反省:

 

第一、同性婚姻合法化LGBT人权”

2015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票通过同性恋婚姻在全美50州都合法后(1),许多人都噤声了。(参:教会、主流价值、同性婚姻 —— 教会应如何回应同性婚姻合法化?/董家骅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兹(John Glover Roberts, Jr.)并不赞同这个最终结果,他认为应该维护每个州的权力,同时也指出婚姻制度的改变,应该通过人民投票决定。

他也说,同性伴侣结婚成为基本权利的论点,可能也被用来支持多重伴侣婚姻。

2014年7月16日,欧洲最高审级的人权法院明确指出注2),欧洲人权法对于同性婚姻并未予以考虑,且认为民事结合对同性伴侣的保障已相当足够。

判决指出,欧洲人权法承认“一男一女结婚及建立家庭的基本权利”,以及“将婚姻是一男一女之间的传统观念,纳入保障”。

欧洲人权法院解释,此系因同性婚姻在欧洲欠缺共识,47个缔约国中,只有10个国家愿意被相关条约规范。

欧洲对同性伴侣的法律保障,远远跑在美加之前数十年,但是仍然不接受同性婚姻是基本人权的说法,可见这是普世价值之一。因此,虽然现在在美国反对同性婚姻的声音是相对的弱势,但是我们还是应该言所当言!(注3

笔者认为,婚姻的定义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既不是基本人权,也不是基本权利。

同性伴侣法保障的是,法律上同性伴侣可能衍生的医疗与财产分配继承的权利。但是,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却凌驾了传统婚姻的定义,首先把婚姻牵扯到基本人权,再把同性族群牵扯进来。

要明白这场争议,我们需要先简单地指出赞成同性恋的一方的观点。前台北华神院长陈济民指出(4):

首先,他们有3个重要的基本论点。

第一,赞成同性恋的人认为同性恋是一种人类自然的性倾向;有人甚至说这是基因使然。第二,同性恋既是自然的,就不是罪,因此一个人有选择的自由。第三,婚姻基本上是性的结合,而性行为是否正当,是在乎它是否爱的表现。若是彼此之间有爱,结婚对象的性别并不要紧。

其次,他们在这3个前提之下,做出两个重要的推论。

第一个推论是:由于同性恋是人类自然的一种倾向,同性恋的行为并不可怕,同性恋者也更不可怕;如此,反对同性恋便是患了“惧人症”,是不需要的,甚至是不正常的。

另一个推论是:同性恋的行为既不是罪,而是人类爱的一种表现,是人类自由的选择,任何人都不应歧视同性恋者,不但应该给他们合法的地位,更应该给他们法律的保护。

pic-3-by-amy-chang-13775344_1371776786184333_4824831180135755043_n

 

上帝的委托

朋霍费尔指出人类4项上帝的委托:工作、婚姻、政权和教会。(5

1. 工作是人堕落之前的秩序,在人堕落之后仍是上帝管教和恩典的一种委托。它是人的一种参与创造的行为,透过工作,人为服事基督并荣耀基督而形塑世界。

2. 婚姻也存在于人堕落之前,在人堕落之后,人在婚姻里进入造物主的旨意并分享造物的过程。婚姻也是教养子女顺服上帝的场所,父母是上帝的代表。

3. 政权并不是创造的委托;工作和婚姻是它的前提。政权保护生命和价值,并且把被创造的事物,维持在因上帝的委托而分配给被创造的事物的秩序里。政权借着立法和刀剑为基督实在保护世界。

4. 教会的委托,涉及到让基督实在宣讲、教会秩序和基督在生活中成为真实的托付。

这4项委托之间是有冲突与张力的,地上的政权如果不承认它是来自上帝的委托,自然不会承认其他3项委托的依据。

故此,基于圣经与政权辩论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并没有任何法律上的胜算。相反地,主张同性婚姻是基本人权,反而将辩论拉高到宪法的层次,因此必须由大法官会议来释宪。

 

上帝设立政权也是因为罪

进一步的争议不仅是性倾向的自由,还有性别认同的自由,产生了男女之外的第三性:LGBT族群。

他们主张,人有选择自身性别的基本人权:

1. 男性2. 女性3. 两性——即是男性也是女性;4. 无性——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5. 双性——不一定需要是传统的男性和女性,还可以是某种“其他”性别;6. 流性——性别会变化,是流动而非固定的;7. 性别存疑——还不确定自己的性别;8. 泛性别——自己拥有所有的性别。(6

2016年5月,欧巴马政府致函全美公立学校,跨性别学生可基于性别认同自由选择厕所,支持长期被忽视的跨性者权益。(参:跨性别厕所能否带来真实的自我接纳?/王敏俐

台湾的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原名唐宗汉),25岁时曾改名及进行跨性别的宣告:“不管现在、过去或未来,我很乐意大家用女性的名词来称呼我。”

2016年9月9日,唐凤在受访中,回答一位小学生问为何要变性时,说:“我没有变性,我一直都是自己的样子。”

另一位学生问她为何在政务委员人事资料上,写无性别?她表示,这就好像以前你若到南非旅游,一定要勾是白人黑人才能入境,但接下来会希望南非法院承认其实还有黄种人,大概是这种想法。(7

社会上对于跨性别团体的接受度,有越来越高的趋势。而朋霍费尔说:“罪使上帝有必要设立政权。政权运用上帝授与它的剑,保护人不致陷入罪孽引起的混乱。它应惩罚罪犯,保护生活。”(8

然而当政权远离上帝时,教会的责任是“称罪为罪,告诫人避免罪……倘若教会不这样做,它就难辞其咎,就对不信上帝的人所流的血也负有罪责。”(注9

 

第二、关于总统大选以及衍生的大法官任命可能带来的影响

川普

美国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就是一位争议性很高的人物。他由于担任自己的NBC实境节目秀《谁是接班人》的主持人,而广为人知。

2015年11月19日,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表示,他将要求美国设立穆斯林数据库,强制住在美国的穆斯林登记,方便掌握他们的行踪。2015年12月7日,川普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将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美国。

川普提出“政策”声明,说他要“完全且彻底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

他为什么要公开与穆斯林为敌?难道他不知道这可能会引起宗教与种族的冲突,甚至是战争吗?

其实这不过是他的竞选策略,运用媒体的力量,增加曝光度,再凝聚一些极端的选民,造成声势,使他在共和党的总统初选中,一直保持领先。

美国最后会选出这样的人担任总统吗?关键不在川普,而在其他的候选人,包括民主党的希拉蕊,能不能脱颖而出?因为民主机制并不保证,选出一位对内政与外交同样在行的总统,更不会保证选出一位品格高尚的领袖。(10

pic-5-573cc6d51600006400f93cbe

当川普成为共和党正式候选人之后,曾经会见福音派领袖,之后他赤裸裸地提出了一份最高法院的可能提名人选。包括:

第八巡回法院的史蒂文‧M‧科洛顿(Steven M. Colloton)和雷蒙德‧W‧格鲁恩迪尔(Raymond W. Gruender)、第三巡回法院的托马斯‧M‧哈迪曼(Thomas M. Hardiman)、第十一巡回法院的小威廉‧H‧普赖尔(William H. Pryor Jr.)、第七巡回法院的戴安娜‧赛克斯(Diane Sykes)、第六巡回法院的雷蒙德‧M‧基斯利奇(Raymond M. Kethledge)和5名州最高法院法官:科罗拉多州的艾丽森‧H‧依德(Allison H. Eid)、密歇根州的琼‧拉森(Joan Larsen)、犹他州的托马斯‧李(Thomas Lee)、明尼苏达州的戴维‧斯特拉斯(David Stras)和德克萨斯州的唐‧威利特(Don Willett)。

这11人中有8名男性,且均为白人。(11

pic-6-quote-god-s-faithfulness-means-that-god-will-always-do-what-he-said-and-fulfill-what-he-has-wayne-grudem-79-94-19

2016年7月28日,德高望重的神学教授格鲁登(Wayne Grudem)更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 “为何投票给川普是一个道德的选择”(编注)。

此文一出,又掀起了一波关于是否应当投票给川普的争论。

 

希拉蕊

格鲁登其实并不是支持川普,而是在谈投票给希拉蕊的危害。

格鲁登教授认为,如果当选,希拉蕊毫无疑问地将会延续并加速美国现在的轨道,为堕胎、同性恋婚姻、限制信仰自由、官僚化高税收及高债务的世俗化自由主义大开绿灯。

如此,美国赖以立国的基督教价值观和三权分立的共和政体,将岌岌可危。其中,左派和右派对最高法院的争夺尤其是关键。

在著名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Gregory Scalia,1936-2016。编注)去世后,现在最高法院的左派和右派的对比,是4:4。但是有几位法官,在一些案件上仍显得摇摆,全国同性婚姻合法化得以5:4的判决通过,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多位法官年事已高,临近退休,如果希拉蕊获胜,她将可以新任命多达3至4名左派的大法官,以确保在未来30年,一直拥有一个倒向民主党的最高法院。

这些未经民选的左派法官们,可能对忠实解读美国先贤们制定的宪法和权利法案,兴趣不大​​,而是要积极推行他们与希拉蕊和奥巴马共同持有的左派意识形态。

希拉蕊同时也将可以在联邦地区法院和上诉法院中,任命大批法官。

过去数十年,美国右翼保守党在捍卫未出生婴儿的生命权、传统婚姻和性别观念、宗教信仰自由及言论自由等方面,在各州和整个联邦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pic-7-tumblr_inline_o8l0gh3g781qh6wo2_540

如果希拉蕊当选,被左派意识形态牢牢把持的司法体系,将自上而下,轻而易举的将这些努力一笔勾销。而即便日后总统职位和两院均为由共和党把持,也将无济于事。

格鲁登担心美国将会在左翼激进法官们的“钢笔专政”下,迅速走上世俗化欧洲的道路。

美国的政体是立法(国会)、行政(总统)和司法(最高法院)三权分立的。

奥巴马在过去8年执政中,常常违反宪法对总统权力的限制,不择手段地推动他的自由派价值观。如果国会或者最高法院与他意见相左,他就寻找法律漏洞,千方百计的通过总统的行政命令达到目的。

因此,在过去8年,总统行政权力已经前所未有的膨胀,波及到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首先,就是在公共领域的基督徒,如果公开发表甚至被人发现持有与左派价值观不同观念,将会受到排挤甚至迫害。例如2014年,火狐浏览器的CEO Brendan Eich,仅仅因为捐款给支持传统婚姻的机构,就被迫从自己的公司辞职。

这样的事例在希拉蕊的任期中,只会增多而不会减少。

其次,教会的学校以后如果想根据信仰原则,甚至常识来管理学校,就可能会面临政府的制裁。例如,若一名学生自认为自己是跨性别的,那么学校就不能根据TA的生理性别来给TA分配宿舍,而是要遵循学生的自选性别。

教会学校如果如此,那么由联邦政府直接拨款的公立学校则将更加激进,自认为跨性别的学生,可能将可以使用符合他们自选性别的厕所、更衣室和淋浴间。(12

pic-8-11-gender-neutral-bathroom-w529-h352

 

但是投票给川普真的可以避免以上的事情发生吗?

个人是感到悲观的,因为他很可能只是在开空头支票,即使大法官提名兑现了,也不保证同性婚姻合法化可以翻案。而他在移民政策与外交政策上的鲁莽,可能给美国带来更大的危害,甚至有人把他的可能当选视为股汇市的黑天鹅。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也指出,如果川普真的在11月当选美国总统,且成功实施他提出贸易保护、减税等政策,到2021年,美国经济恐怕会损失1兆美元,并损害全球经济成长的复苏。(注11)

 

朋霍费尔会选谁做美国总统?

PALM BEACH, FL: Newlyweds Donald Trump Sr. and Melania Trump with Hillary Rodham Clinton and Bill Clinton at their reception held at The Mar-a-Lago Club in January 22, 2005 in Palm Beach, Florida. (Photo by Maring Photography/Getty Images/Contour by Getty Images)
PALM BEACH, FL: Newlyweds Donald Trump Sr. and Melania Trump with Hillary Rodham Clinton and Bill Clinton at their reception held at The Mar-a-Lago Club in January 22, 2005 in Palm Beach, Florida. (Photo by Maring Photography/Getty Images/Contour by Getty Images)

虽然有人试图两害相权取其轻,但是整体的大趋势却无法避免。

以朋霍费尔的伦理学观点看,基督徒只有个人的政治责任,教会不应该干政;但是当政权压迫教会时,个人伦理与实在伦理之间的张力就形成了。因此为推翻希特勒而说谎、甚至更激进的行动,就是实在的善了!

或许北美的基督徒,也要想想自己在未来,应当如何为维护真理而受苦。因为我们今天面对的困境与挑战,是要如何道成肉身地活在一个彻底世俗化的国家体制中!

朋霍费尔会选谁做美国总统?这不好说,或许两个都不会选……但相信他会在不该当选的人当选执政之后,继续扮演忠诚的真理坚持者。

他在那个时代为自己坚持的真理而牺牲了,但是他的信念在今日我们面对的困境中,仍然铿锵有声!

 

注:

1.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0786

2. http://taiwanfamily.com/2752

3. 黄奕明,《言所当言与有所不为》,《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2.22http://behold.oc.org/?p=29341

4. 陈济民,《从圣经看同性恋》,《举目》40期,2009.11.01, http://behold.oc.org/?p=10726

5. 朋霍费尔,《伦理学》(香港:汉语,2000),176-181。

6. https://site.douban.com/211878/widget/notes/18115845/note/485899432/

7. http://www.nownews.com/n/2016/09/10/2155116

8. 朋霍费尔, 288-289。

9. 朋霍费尔,300-301。

10. 黄奕明,《新年观新局》,《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1.22, http://behold.oc.org/?p=29091

11.  http://cn.nytimes.com/usa/20160519/c19fd-trumpcourt/zh-hant/

12. http://www.kaoder.com/?m=thread&a=view&fid=1005&tid=359862

13.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14004043-260410

编注: “为何投票给川普是一个道德的选择”(Why Voting for Donald Trump Is a Morally Good Choice)作者格鲁登(Wayne Grudem),于2016年10月9 日要求撤销此文。(见Trump’s Moral Character and the Election)。

他引用《出埃及记》20:14:“不可奸淫”,表示对川普的性邪恶感到震惊,遗憾没有更强烈地谴责川普的品德,并建议川普立即退出美国总统的竞选。

 

作者曾留学法国巴黎,专攻音乐指挥。现在休士顿牧会。

2 responses to “朋霍费尔会选谁做美国总统?(黄奕明)2016.11.01”

  1. Sarah Avatar
    Sarah

    "但是投票给川普真的可以避免以上的事情发生吗?

    个人是感到悲观的,因为他很可能只是在开空头支票,即使大法官提名兑现了,也不保证同性婚姻合法化可以翻案。"

    看他在公开辩论中讲那些没有证据支持的话讲的那么顺溜,就知道他并不怎么在乎自己会不会落实自己讲的话了。

    说实在的,看媒体对他们辩论中讲的话的查证,挺难相信一个人明知道自己讲的话会被查证,还敢那样讲大话。

    另外,我也并不觉得希拉里就好。悲哀的是,这两个人能走到这一步。没有比他们更有贤能的人吗?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2. a_seed Avatar

    关于性取向的科学研究:DNA中的Xq28指示出40%的同性恋取向,这比率太高啦。虽然这个标记不是绝对的,男人是否显出同性行为,60%受到出生前后环境因素的显著影响:http://seminary-students.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31.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