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服事倦怠》(陳培德)2016.11.01

ministryburnout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6.11.01

 

不知不覺,在追求“業績”與“成就”的壓力下,倦怠,已成了現代人最常見的問題:不易入眠、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頭痛、腸胃不適、憂鬱、抱怨無聊……凡此種種,身旁幾乎隨處可見。可惜的是,市面上琳瑯滿目與“倦怠”有關的書籍,多是急著開出處方,停滯在最表面層次裡。

事實上,有愈來愈多的學者發現,倦怠影響的層面既深且廣,除了心理學之外,倫理學、哲學、社會學、神學上,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若是忽略了這些層面,再好的解決方案,都難逃治標不治本的窘境。

這次要介紹的好書,是山弗得(John A. Sanford)的中譯新著《突破服事倦怠》(Ministry Burnout)。作者兼具牧者、心理輔導員雙重身分,他意識到因著教會服事的特殊性,服事者所面對的“倦怠”景況,比一般人還要嚴重。除非能更深挖掘其中緣由,找到根本的病徵,才有可能對症下藥,找到突破服事倦怠的路徑。服事不怕流淚,怕的是深陷倦怠而不願面對。

這本書將幫助我們結合心理學、神學、靈修學、教牧學,以實用而創意的方式處理各種倦怠問題,拒絕讓生命陷入盲目的耗損中,進而重新找回充滿熱情的自己,得以繼續在服事當中榮神益人。山弗得深信:服事倦怠,也可以是生命更新的契機!

全書共分12章:

第1章“服事倦怠:問題特殊”,講述教牧在事奉上所面對的九項特殊難題;

第2章“問題是:事情永遠做不完”,分析教牧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因由;

第3章“教牧同工空氣般的事奉”,坦承教牧有時無法看出事奉是否有任何成效;

第4章“旋轉不止的輪子”,說明教牧工作其重複性;

第5章“面對期待”,原來教牧經常要面對眾人的期待;

第6章“人際關係帶給我們的幫助”,年復一年所服事的對象都是同一群人,人際關係豈容忽視;

第7章“餵養靈魂”,由於所要事奉的對象都是有需要的人,因此教牧會特別耗費心力;

第8章“自我中心的問題”,教牧服事的對象中,原來很多人來找他、來教會不是為了扎實的屬靈餵養,而是為了尋求“安慰劑”;

第9章“我們呈現出來的面貌”,教牧很多時候必須倚靠他的“人格面貌”(persona)來做事,豈可不知道;

第10章“以利亞的問題”,教牧可能會因為失敗而感到疲憊,開始了個惡性循環;

第11章“‘憊的自我’所帶來的問題”,“疲憊的自我”牽涉的是一個人的整個“自我”累壞了;

第12章“重新找到力量”,精神力量有可能會用盡,用盡之後就必須去尋找新的力量來源。

山弗得於1929年出生於新澤西州,時值經濟大蕭條時期。父親三代都是傳道人。父母艾德.山弗得(Edgar L. Sanford)和安琪.山弗得(Agnes Sanford)都是經歷醫治和大復興的傳道人。

他自己畢業於俄亥俄州的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主修哲學。之後踏上父輩的腳步,進入聖公會神學院(Episcopal Theological Seminary)接受造就,1955年按立為聖公會牧師。

之後,他在蒙洛維亞(Monrovia)聖路加教區(St. Luke’s Parish)擔任助理牧師。歷任洛杉磯三一教會(Trinity Church)、聖地牙哥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駐堂牧師。牧會19年後,他正式向教會提出辭呈,憑累積閱讀和學習,轉變成為心理諮商師,直到退休。個人著作頗豐,已出版中譯著作有《你.我之間》(上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