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贏得這時代的學子——林恂牧師談校園事工(蘇文哲)

蘇文哲

本文原刊於《舉目》50期

       林恂牧師從事校園事工已逾20年,獲得過美國浸聯會東部地區及全國最佳校牧獎。最近筆者因出版事工,與林牧師有深入的交談,發現她對校園事工的理念、做法,有相當獨到的見解,值得校園事工者借鏡。現特以訪談的方式(筆者問,林牧師答),記載如下:

問:你認為最有效的校園事工的方法是什麼?

         答:是“校園事工生活化”——校園工作者融入學生生活,與學生打成一片。要達成這個目標,最佳的方法是:學生團契的各種聚會,都儘量在校園內舉行。

        校園工作者是在校園內服事,而不是在校園外打轉。在北美,校園內聚會並不難,只需成立社團,透過學校的Campus Life Division部門,向校方申請聚會場地即可。甚至可申請體育館,辦大型聚會。

       若能申請到固定的辦公室。則更為理想。如何申請辦公室呢?

        A. 校園工作者主動與學校的行政副校長或Campus Life Division聯絡,自願擔任中國(或亞裔)學生的心理輔導員,或擔任校園生活策劃等行政工作。目前的北美校園,極缺這種人才,校方可能會非常歡迎。

       B. 與浸聯會或 InterVarsity(校園團契)等聯繫。他們在北美校園有很好的聲譽,透過他們的協助,申請到辦公室的機會相當大。

問:校園工作者必須有的裝備是什麼?

       答:固然,深厚的神學根基、屬靈的影響力,可以帶查經、講道、作門徒訓練等,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認為還有一樣不可或缺,就是校園工作者要有相當紮實的個人協談、心理輔導的裝備,能熟練地運用協談、輔導的技巧來幫助學生。

        今日大多數的學生,面對著兩大問題:

        A. 心理壓力。因課業、父母家人的期待、同學的排擠、“老闆”的欺壓和壓榨、文化差異、畢業求職、居留身分等壓力,學生很容易產生焦慮,甚至產生不同程度的憂鬱症。

       B. 感情方面的問題。單身、交友、新婚、早婚,甚至同居等,都能產生感情問題,或傷害。學生在這方面極需幫助。若校園工作者無法提供相當程度的幫助,就無法進入學生的心靈世界,也就很難取得學生的信任。

問:有哪些理念,是校園事工中很重要的?

       答:第一個理念是“校園事工教會化”。這可從兩方面來解說:

        A. 學生團契就是教會的雛型,應具有傳福音、造就、訓練、宣教等教會應具有的功能。甚至,若附近無華人教會,校園團契當在主日有崇拜聚會。校園事工可說就是在 校園中建立教會,只是礙於美國政府的規定,我們不冠以“教會”這個名稱而已。校園工作者要以建造教會的心志,來建造學生團契。

       B. 校園事工是為教會儲備人才,所以要訓練學生各方面的事奉,如:擬訂目標、編列預算、籌備各類聚會、個人佈道、短宣、帶禱告會、帶查經、門徒訓練、音樂敬 拜、探訪、領會、招待等。團契的同工就像是教會的長執,同工會就像是長執會,而培訓的目的,就是學生畢業後,很快能投入教會的事奉。

        學生團契既是教會的搖籃,又是教會事奉人才的訓練所,亦可說是在校園內的教會。因此,有心事奉的學生,不需再煩惱,到底當如何配合校園外的教會事奉,自是應該優先投入學生團契的事奉。

       第二個理念是“學生團契就是宣教中心”。校園工作者以生命影響生命,每年將培育了2、3年,甚至5年之久的學生,一批批地送到世界各地,使其進入職場成為福 音的使者,加入教會成為得力的同工,所以校園事工就是在建立宣教中心。雖然學生離去,我們這些校園工作者心中難免不捨,但我們是在建立神的國度,不是在擴 張自己的勢力,神必記念。

問:校園工作者應具有什麼樣的特質?

        答:清楚自己蒙神呼召做校園工作,明確知道校園事工的使命與方向,且熱愛學生,願意謙卑自己,融入學生當中,付出自己,瞭解、支持 、幫助他們。

       其次,校園工作者必須不斷進修。因為,校園工作者與學生的互動有三部曲:挑戰—信任—交心。校園工作者必須先經得起學生的挑戰——他們服了你,才會信任你;他們信任你,才會向你敞開心靈世界。這樣,你才有機會開展工作。要經得起挑戰,你就必須不斷進修。
工人重於工作。人“對”了,工作的果效自然會隨著來。

問:校園事工難免會經費短缺,怎麼解決?

       答: 依我個人經驗,要解決這個問題,並非如大家想像得那麼棘手。校園工作者若能在學生們困難之時伸出援手,能為學生營造多彩多姿的團契生活,能以生命影響生 命,那麼,學生們畢業後,很自然會關心團契經濟上的需要。當然,校園工作者要記得常提醒學生:團契需要他們將來持續的關心與支持,否則難以為繼。

問:你對在校園外成立學生教會怎麼看?

       答:有些大學,因校方政策限制,學生團契的事工很不易在校園內展開。若有弟兄姊妹明確知道校園事工的使命與方向的,有足夠的裝備與熱情,願意在校園附近建立學生教會,我們當然是樂觀其成。

       這樣的學生教會,對學生事工的拓展是相當有幫助的。而且,即使在校園內已有很健全的學生團契,若在校園外再成立學生教會,亦可成為學生團契的後盾。

        若校園附近已有教會,我們可將學生事工的異象,清楚地傳遞給教會,鼓勵教會將部分資源投入學生事工,這更是一件美事。讓學生團契成為教會伸入校園的手臂,那麼教會必能更有效地為基督贏得這時代的知識分子。

       最後,我們要向校園中的基督徒教授(教職員)們提出呼籲:你們占了天時、地利、人和,校園事工極需你們的投入、參與,“焉知你得了王后(教授)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參《斯》4:14)

作者現任基督使者協會出版事工經理。

2 responses to “贏得這時代的學子——林恂牧師談校園事工(蘇文哲)”

  1. […] Life”(參蘇文哲,《贏得這時代的學子——林恂牧師談校園事工》http://behold.oc.org/?p=3153),或由學生登記為社團(Student […]

  2. […] 編註:參《贏得這時代的學子——林恂牧師談校園事工》(蘇文哲)http://behold.oc.org/?p=3153。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