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劃時代談節制的經典好書:《過猶不及》(陳培德)2016.11.09

bh79-48-8302-%e5%9c%961-%e8%ab%87%e5%a6%ae%e6%94%9d-dsc_0253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専欄2016.11.09

 

“節制”是凡事不越位分、適可而止;在可能踰越範圍的事上,加以平衡和約束。《論語‧先進》記載,孔子教導學生“過猶不及”,做事若過了分就等於趕不上,需要節制來平衡。基督徒也是如此,要在相對的事情上辨識界限,知所抑制。

1992年,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和約翰‧湯森德(John Townsend)兩位臨床心理學家,出版了《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Boundaries: When to Say Yes When to Say No to Take Control of Your Life)。該書其後被評選為1993年ECPA年度金牌好書,前10年便售出將近百萬冊。

此書與1970年杜布森(James Dobson)出版的劃時代性作品《管與教》(Dare to Discipline),有異曲同工之妙。

1970年的歐美,是嬉皮、反戰、反種族隔離、婦女解放、反政府的年代,在自由之風極端澎湃下,這位“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的創辦人,卻提倡為人父母者,應對自由放任的教育理念保留戒心,要對孩子施行適當管教,這馬上得到西方信徒熱烈地響應和支持。

克勞德和湯森德相信,基督徒若想要擁有一個平衡健全的生活,明確的界線是很重要的。界線既是合乎聖經真理的,也是個人產權的分界線,指出人的權責與事物所屬,顯明自己與他人為不同個體的認知,從心理與靈性上,界定了每個個人是什麼、不是什麼。

沒有界線,或是越界,都會帶來個人人格上及人際關係上的混淆,極需輔導和調理。

bh79-48-8302-%e5%9c%962-%e7%b4%84%e7%bf%b0%e2%80%a7%e6%b9%af%e6%a3%ae%e5%be%b7%ef%bc%88john-townsend%ef%bc%8c1952%ef%bc%89

《過猶不及》一書從身體、心理、情緒和屬靈4個層面,探討界線對信徒生活的影響。為絕對放任的現代家庭倫理,以及隨便的愛與性關係,重新立定規範。這是人類邁向21世紀極其重要的課題。全書共分3部分:

1. 什麼是界線。從一日沒有界線的生活開始,去尋找界線是什麼?找出有界線的問題,看界線是如何發展出來的,為界線定下10律,以及思考界線的迷思。

2. 界線衝突分別從家庭、朋友、配偶、子女、工作、自己和上帝進行多元探索。

3. 發展健全的界線嘗試提出建設性意見,包括對界線的抗拒、如何評估界線的發展,以及回到由一日生活來檢視有界線與沒有界線的分野。

作者成書的目的是要協助讀者,從界線如何表現在上帝的本性、宇宙的運行和祂子民的互動中,看清楚界線其實是深植於基督徒信仰之中。就某種程度而言,上帝子民在享受被賦與的特殊身分和無盡賞賜外,更該要學會知所節制。

bh79-48-8302-%e5%9c%963-%e4%ba%a8%e5%88%a9%e2%80%a7%e5%85%8b%e5%8b%9e%e5%be%b7%ef%bc%88henry-cloud%ef%bc%8c1956%ef%bc%89

多年來,兩人合作出版一系列為數不少的反潮流而行有關“立界線”的著作,總銷售量已超過4百萬冊。已出版的中文譯本包括:《為孩子立界線》(Boundaries with Kids, 1998)、《為婚姻立界線》(Boundaries in Marriage, 1999,2000年ECPA年度金牌好書)、《為約會立界線》(Boundaries in Dating, 2000)、《為溝通立界線》(Boundaries Face to Face, 2003;原譯《界線對談》)、《為青少年立界線》(Boundaries with Youth, 2006)、《為工作立界線》(The One-Life Solution, 2008)、《為領導立界線》(Boundaries for Leaders, 2013)。

其實早在1991年,二人曾與卡德牧師(Dave Carder)、心理治療師韓斯年博士(Earl R. Henslin),和資深宣教士布麗斯女士(Alice Brawand)3人,一起合著《傷痛不代傳》(Secrets of Your Family Tree)。書中亦提及“立界線”和學習長大成人的主張,相信這是二人最早的中譯作品。

因著《過猶不及》一書出版走紅,出版社決定把克勞德在1990年出版的舊著When Your World Makes No Sense修訂發行,成為《改變帶來醫治》(Change that Heals, 1992)。書中克勞德也提出“立界線”的說法,成為二人後來連串系列著作的主導思想。

克勞德在1956年出生,畢業於南方循道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心理系,獲理學士榮譽學位;後到南加州的百奧拉大學(University of Biola)攻讀,獲文學碩士,至今仍是“鑽石王老五”。

湯森德則於1952年出生,畢業於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心理系,獲文學士榮譽學位;後於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攻讀神學課程,獲神學碩士,已婚,育有一子。

他們其後同在百奧拉大學柔似密心理研究院(Rosemead Graduate School of Psychology)攻讀臨床心理學,是研究所同窗,同獲臨床心理學哲學博士學位。

 

作者為香港德慧文化圖書有限公司創辦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