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代,基督徒該歡呼或警醒?(王敏俐)2016.11.09

王敏俐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 天下事 專欄 2016.11.09

編按:2016年11月9日凌晨,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以 279張的選舉人票,成為美國第 45 任總統。

 

美國總統大選在一陣喧嘩之中落幕了!

全球觀眾陪伴美國人走過一場跌宕離奇的選戰之路。當結局分曉,在群眾的歡呼與唏噓之中,帶著反對者的質疑與支持者的期待,新任總統川普(又譯特普朗),在70歲高齡登上了美國總統的寶座。

 

打破僵局,重返榮耀?

政治素人川普的當選,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頗有先破後立之姿:其顯明了美國選民對菁英政治的失去信任,為了突破以往美國政壇常規建制性的政治瓶頸,而嘗試一種舞臺式英雄的選項,並盼望這個帶著激情與瘋狂的政治領袖,能帶領美國重返榮耀!

美國的總統制政體賦予總統極大的政治權力。這也是為什麼,過往美國的基督教文化傳統在政治的穩定過程中,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19世紀的法國政治家托克維爾(Alexis-Charles-Henri Clérel de Tocqueville,1805-1859。編註),曾對美國的民主政體有如下觀察:

“宗教在美國並不直接參與政府的運作,但是影響之大應被視為該國政治的第一機構……一個社會的治理鬆懈時,除非人民的道德相應加強,不然這個社會無法逃脫毀滅的命運。”(1

pic-2-tumblr_ltn85u0kpo1qbhp9xo1_1280-copy

 

一場以利益為中心的總統拉鋸戰

奧古斯丁曾說:“如果沒有正義,政權是什麼?不過是有組織的強盜罷了!”(2

然而,在後現代潮流的影響下,民主政治不再根據一個超然的價值體系或道德標準來衡量孰是孰非。一切的政治規則,皆繞著不同族群選民的利益打轉。

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也不例外。

從選民的觀點看,選票只走向“候選政策能提供給該族群與黨派的利益”,不問這個提出政策的候選人真正會帶給國家什麼樣的影響。從候選人的角度來看,川普與希拉里在道德與過往行徑上,都遭到相當大的質疑。

當政治人物彼此把臉皮撕破後,醜陋的吃相便一覽無遺,彷彿訴說著:“是的!我就是犯罪!我就是說謊!我就是醜聞纏身!但是,我能把你所要的好處帶給你……”

在利益的蠱惑之下,我稀奇兩派支持者的堅立態度:候選人負責說謊;選民們負責圓謊、造神。

 

pic-3-st_augustine_hippo_24-copy

 

上帝的國可能透過政治手段實現嗎?

若我們把焦距縮小,單單來看美國基督徒面對此次大選的態度,也不難看到教會把對神國的期待,投射在候選人的政策上——期待一個政治人物的當選可以重振美國失落的信仰。

曾經為尼克森總統擬定競選策略,順利將他送入白宮的幕僚寇爾森(Charles Colson, 1931-2012。編註),以過來人的姿態回應基督徒對政治烏托邦的想像:

“許多信徒以為我們只要多多選舉信徒擔任要職,便可迅速收回改革之效……表面上這個方法似乎是挽救道德狂瀾的最佳捷徑,但實則是過度簡化的危險論調.”

“這種企圖以政治手段解決道德問題的作法顯然對政治、對屬靈之事都有誤解,對人的能力寄以太大希望,對神之統管萬有太過缺乏信心。” (3

 

川普當選,基督徒該歡呼或警醒?

那麼,基督徒如何面對政治局勢的變宕與起伏?

兩千多年前,面對彼拉多的受審之時,耶穌曾經回答道:“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個世界,我的僕人們早就會爭戰,不讓我被交給那些猶太人。但如今,我的國不在這裡。”(《約》18:36, 中文標準譯本/CSBT)

對於教會而言,真正的挑戰是,我們如何看待上帝在地上的教會。教會是否應該以一個利益團體的姿態入世,與政黨進行利益的掛勾與妥協,為了使上帝的國度透過政治手段來實現呢?(參:《朋霍費爾會選誰做美國總統?》(黃奕明) http://behold.oc.org/?p=31471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上帝託付給教會的使命,乃是以聖經的原則,在一切的政治環境中超然獨立,堅定上帝所教導我們的道德標準,以及耶穌所託付給我們對於身旁鄰舍的真實關懷。

這些重要的使命,一旦我們與政治掛勾,便失去了客觀立場。

教會領袖尤其需要警醒,不可小看政治權勢對我們生命軟弱的試探。屬靈領袖在上帝面前,肩負著更大的責任——若是利用教會會眾對我們的信任,試圖操縱、影響教會對政治的立場,我們在上帝的審判台前,要如何站立得住?

主耶穌面對地上的政治勢力時,早已清楚表明祂的國不在地上!

基督徒並非不能參與、投入政治活動,而是要清楚明白教會在政治局勢中的超然立場。上帝國度的建立,不該靠任何一個受造之物的崛起,也不該利用任何一個政治浪潮的鋒芒!

福音的廣傳與教會的復興,惟靠上帝子民的清心悔改與聖靈工作的大能。

 

註:

1. Sydney E. Ahlstrom, A Religious History of the American People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72),386.

2. St. Augustine, City of God (Image/ Doubleday, 1958), 88.

3.寇爾森,《當代基督教與政治》,陳永譯(台北:校園,1992),250-251。

 

作者來自臺灣,留學德國,現居美國。

6 Comments

  1. 我认为美国的基督徒从70年代末支持里根开始就走在了以下这段圣经描述的路上了,将共和党为埃及而依靠,结果势得其反,就是美国道德越来越差。教会要再不与世俗分开、不靠世界的势力、而单单靠上帝宣讲上帝美德的话,我们所害怕的事一定会成的。想靠世界的力量是会自取其辱,看现今的美国人多不将教会基督徒当回事。

    ”耶和华说: 祸哉!这悖逆的儿女。 他们同谋,却不由于我, 结盟,却不由于我的灵, 以致罪上加罪; 起身下 埃及 去,并没有求问我; 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 并投在 埃及 的荫下。 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你们的羞辱; 投在 埃及 的荫下,要为你们的惭愧。……..埃及 的帮助是徒然无益的; 所以我称她为「坐而不动的 拉哈伯 」。 “(‭以赛亚书‬ ‭30‬:‭1-3, 7‬)

    上帝的方法永远是靠福音的大能改变人心。我们基督徒仅有福音的使命,没有所谓的社会使命。社会使命是福音使命的结果,就象过去美国清教徒时代,只注重上帝、清心爱主的人众多,那时的社会道德就自然多合上帝的心意。遗憾如今的基督徒教会不在上帝的话上下功夫、不在舍己背十字架跟随主上下功夫,却忙于与世界联合。象这篇文章作者明白的基督徒太少了。

  2. 我這些年來上帝聽聖經的話,
    我每個主日散會,都有感動,常態性的為世界的
    幾個國家領袖(在位者)禱告!
    這次美國選出特郎普,我特別高興,
    別的不說,光是他一上任就嚴控墮胎機構,我覺得身為基督徒,選他已經「值回票價」!(雖然是治標不治本)
    基督徒討論來討論去,引經據典,我跟大家說:「不要覺得上帝不能大用川普;川普當總統不一定比你覺得很好很優秀的基督徒當選,過程和結果來得差!」
    (上帝能用保羅!上帝能用許多你想不到的人!)
    (我承認我對川普很有好感,覺得他很可愛又直言不諱,我在紐約住過,知道川普的能力,而且長期研究他!
    我發現基督徒要注意一個問題:「在你覺得某個人好或不好之前,請先下功夫和時間去了解」,這篇文章和許多類的文章,很可能是「用一個相對表面」來看川普,也用一個「相對表面」來看基督徒,我覺得川普吹牛起來非常可愛,被人偷偷錄音,是少了心機,我對川普沒有迷信,不會覺得他當選就「絕對」如何好!)(我相信上帝可以賜福給這個幼時就從軍的可愛青年,也相信他結三次婚有他的苦衷!)
    (但是,川普居然會成為很多基督徒論壇的討論:「該不該選「這樣」的人?」
    可能,不是我道德鬆散,就是大家看多了「表面狀態」!)
    就算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如果做美國總統,有何不可!
    誰一定比誰沒有問題,選誰一定問題多?
    (我是真的喜歡川普,70歲的人還如此可愛,有時還有些小孩脾氣,堅持蓋牆就蓋牆,很多是怎麼承諾就怎麼做,我會繼續為這個可愛的川普禱告!)

    • 對了!在大家覺得川普應該怎麼做,或是我們基督徒應該有怎麼樣的立場之前,
      應該
      先「深入」,
      欠缺「深入」
      不夠「先了解」
      那任何的論述都會很「表面」!
      (例如:說川普是政治素人,那就是「表面」)
      (覺得沒有選舉過、沒有擔任公職就是素人,也是表面!)
      (川普是老江湖了!他與政治領袖的互動,非常年輕就開始了)(川普也有基督信仰的家庭薰陶)(主耶穌愛他!天父可以使用他!)
      (而上帝不是喜歡報仇的上帝,上帝是滿有憐憫的上帝,美國確實蒙福,無論美國現在如何,我們也都應該有顆善心祈禱美國在上帝之下繼續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