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80期——編者的話(談妮)2016.11.24

bh80_cover

 

文/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80期及官網2016.11.24

 

在黑暗、道德淪亡的時代中,《彌迦書》6:8是常常被提起的一節經文。只是,在人類的歷史中,從未存在過真正完全光明的日子。

這也是為何迭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 1895)開首寫的:“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是最光明的季節,也是最黑暗的季節。” 至今仍引人共鳴。

既然我們無法靠自己“行公義,好憐憫”,那麼,顯然出路在於心存謙卑、仰望上帝了。

對於謙卑,周學信指出,謙卑是為世俗所鄙視,卻是耶穌的特質,是在上帝面前唯一合宜的態度。許宏度則直指聖經中的謙卑,異於華人在傳統文化中對謙卑的解讀。王志勇從靈命塑造著手,談《聖本篤準則》中謙卑的 12 個階梯。吳蔓玲列舉當代故事與見證,讓謙卑更為具體。

死亡,原是人類面對永恆、學習謙卑的一大課題。李晉和馬麗以此與三歲半的兒子作對談。益榮則在自然美中謙卑地頌讚上帝。作為校園宣教士的阿Ben,與我們分享他如何謙卑傾聽、贏得年輕學子的經驗。而陳德三、阮惠娟和溫定國更是證明,人若謙卑順服上帝,必能改變自己與多人的生命軌跡。

董家驊則以尼希米為例,說明基督徒建教堂不僅是奉獻金錢,更當要獻上自己。亞伯蘭、王雋、周子文、方激等,更是從不同的角度與生活體驗中,見證如何存謙卑與上帝同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