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在朋友圈里相爱(丁霞)2016.12.22

by-lisaleo

丁霞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12.22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

 

(一)

一位刚加入教会不久的姊妹,在教会的微信群里请大家代祷。她女儿早产,肺部发育不良,正在重症监护室观察。

不到5分钟,群里就给予了热烈回应。弟兄姊妹纷纷安慰、鼓励。有个弟兄发了一段代祷词,底下立刻一片“阿们”声。那一刻,大家的爱心刷屏。这位姊妹感动不已。

一个月后,她的女儿痊愈。她迫不及待地抱着女儿,来到教会向大家报喜。始料不及的是,她抱着孩子站在门口半个小时,来往的兄弟姐妹只是友好地冲她打招呼,没有一个人询问孩子的事。

她愣在那里,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直到牧者把她领到讲台作见证时,底下的会众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你啊!她这才明白:大家在微信群里只是随大流说话,并没有留意要代祷的是谁。

6年前,我女儿患重病住医院。丈夫因公在外,不能及时赶回来。我一个人抱着孩子无助地哭。

那时还没有微信圈,我打了个电话给教会的牧者。仅仅过了一个小时,我的手机就变成了热线,病房变成了会客室。弟兄姐妹纷纷过来帮忙。有送饭的,有送钱的,有推荐医生的,有组团来为孩子祷告的。还有啥也不说,过来就抱着我哭的。

病房里每天都有赞美的歌声和祷告声传出,直到孩子病愈。护士们说,她们从没见过这么热闹有爱的病房……

我们教会的众弟兄姐妹,就这样,在一次次的患难中抱得更紧,更加珍惜浓于血的主内亲情。

如果我说,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间教会,你相信吗?

从何时起,我们之间的交流变成了微信留言?从何时起,我们之间的情谊变成了微信评论?从何时起,我们的彼此相爱变成了彼此点赞?

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19)

 

(二)

by-kodykody1

若干年前,一个姊妹好几周都没来参加主日崇拜。我打电话询问,她说她发烧了,正躺在宿舍休息。我放下电话,就煮上了饺子,然后拎着保温瓶,换了两趟公共汽车,赶到了她的宿舍。从此我们成了要好的朋友。

然而有了微信后,我们的交流越来越言简意赅,对话形式经常是:“最近怎么样?”“挺好的。你呢?”“我也挺好。”

可就在前不久,我从另一个姐妹那里得知,她的大哥脑溢血,做了两次开颅手术,现在生活完全靠父母照顾。惊愕之余,我赶忙去翻她的朋友圈,却没有发现任何消息,只有一些感慨生活不易的帖子。

可笑的是,在她的每一个帖子底下,都有我的点赞!

朋友圈就像是一幢幢造型精致的房子,围观的群众只看得到红砖绿瓦的外墙,却看不到里面那个忧忧愁愁的小人儿。

一个刚刚离婚的朋友,最喜欢在朋友圈里发健身、美容、旅行的帖子。那满满的九宫格照片,让人很难相信,她其实正趴在床上哭得肝肠寸断。

一个“晒娃狂人”,每一天都要晒无数次孩子的衣食住行。然而谁又能从孩子的笑脸上看出,她的丈夫得了抑郁症,已有半年不能出门?

当我们慵懒地倚在沙发上,手指飞快地给朋友点赞时,我们是否真的清楚,他们的世界里正在发生什么?当我们只存在于朋友圈里时,主耶稣“彼此相爱”的嘱咐,也就成了一纸空谈。

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13:17)

让我们走出微信圈,走出我们的舒适区,去拥抱周围的弟兄姐妹吧!

让我们与哀哭的人同哭,与喜乐的人同乐。让我们的交流,不仅局限于教会的朋友圈。

让我们的爱,冲出虚拟的空间,温暖这个冷漠的现实世界!

 

作者为高校教师,英语文学专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