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传记,学榜样(吴迦勒)

吴迦勒

本文原刊于《举目》50期

       今天的教会里,忠心服事主的人,谁心目中没有属灵榜样呢?

       要说榜样,主耶稣是我们最好的榜样。而使徒保罗呢,他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

        圣经里,神的忠心仆人、使女,都是我们的榜样。除此之外,还有教会历史上的忠仆,也都激励我们。

        这些忠仆,这些属灵前辈,他们忠心服事,甘心奉献,激励了许多后辈走上服事道路。他们榜样的力量特别大,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应该能做到。

        而他们的传记,比起圣经人物更详细、更具体,包含了方方面面的事情,让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如何对付自己,如何顺从神旨,如何忠于托付。所以,信徒多读传记,是很好生命长进的方式。

        以我为例,教会历史人物对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987年我读中专时,在奋兴会上把自己奉献给神,愿意一生服事神。1989年一毕业,我就立即参与教会服事。

        我的父亲极力反对我信主。他办了一个小厂,苦心经营。他要我下班后去帮忙。我因为要去聚会或做圣工,时常不能去。他很生气,威胁说,如果我不去帮忙,将来我结婚也别向他要钱。

        有时看看父亲确实很辛苦,他都是为了我们兄弟几个才拼命地干,我心里很矛盾,想放下圣工……但最终我没有退后,仍坚持服事主。究其原因,是书中看到的,或听道时听到的教会历史人物,对我有榜样作用。他们对我有这几方面的作用:

一、建立和坚定了我的心志

        我最先听到的感人见证,是宋尚节和戴德生。宋尚节回国后不要金饭碗,宁当一个穷传道;戴德生说了那句名言──“我若有千万英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我若有千万条生命,绝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

        每次听到讲道人讲这些时,我都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地对主说:我要像宋尚节那样,我要做中国的戴德生,一生传扬主的福音。

        我妈妈借了一本油印本《世界大奋兴》,这本书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知道,一个人可以有怎样大的作为。书中的慕迪和约翰·卫斯理,是我最羡慕的,巴不得上帝能兴起我成为一个奋兴家。

        那时我还在读中专,我自此开始读圣经。一毕业,我就参加教会举办的试讲班,追求讲道恩赐。在我服事主的头七八年时间里,面对忠孝难两全,面对经济的压力,我 就是靠着戴德生、宋尚节的激励,靠着对慕迪、约翰·卫斯理的倾慕,才坚守了下来。如果没有这些榜样的力量,我可能早就撇下圣工了。

二、使我早早学到属灵功课

        我一毕业,就在教会里参与各样事工,参加祷告会、探访,教小子班等。大家都很喜欢我,长辈们对我也很好,就像自己的儿孙一样。

        但是,由于我自大、任性,顶撞教会长辈,长辈开始叫大家不要理我。我感觉自己成了一个蒙着脸的人,每次到教会,心里总是气忿忿的,认为他们不该这样对待我。

        就在那时,我看了倪柝声的书,发现自己的经历和他当初如出一辙。我认识到自己的旧人太大,老我需要对付。我想,上帝就是借着这样的遭遇来对付我吧?我应该改变!努力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我和长辈慢慢恢复了关系。

        在我后来的事奉生涯中,我经常和人有摩擦。但因为从倪柝声那里学到了宝贵经验,我懂得了反省自我、改变自己。如果上帝没有早早让我学习这个属灵功课,我恐怕早就已经心灰意冷、中途退出了。

三、明白基督徒要影响社会

        一直以来,我的属灵视线,都是对内不对外——不是不对外传福音,而是不关心社会的需要,不知道基督徒是要影响社会的。我觉得,只要把信徒牧养好就行了,或把福音传出去就行了。社会是政府的事,政府也不让我们插手,我们何必去和政府争事干?

        但是,在看了特蕾莎修女的传记后,我转变观念。我的视线不再局限于教会的四面墙之内,而是放眼世界。

        在看了苏恩佩的生平后,我开始盼望在大陆建立本土基督教文学。

        今天的我,已转型到文字事工上,走进社会关怀领域。这是上述两位前辈为我开启了新门。

结语:善用宝贵资源

        在过去的年代,想借到一本传记,真是很难。记得我借到《戴德生传》时,高兴至极。我用最短的时间看完,又花十几块钱,复印了一本。尽管心疼钱,却觉得很值得。

        如今大陆已出版了一批属灵传记,教会内部也印刷了许多传记。更可喜的是,互联网如此发达,网上资源极其丰富,只要一上网,就可以找到无数文章。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向属灵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秘诀,甚至,用最快的速度,学到他们一生才学到的功课。

作者现住温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