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教會被毀一年後,信徒仍保持樂觀的心態(漁夫)2016.12.30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12.30

indonesia-wwm-1114

2015年10月,位於蘇門答臘北部的亞色新吉(Aceh Singkil)的基督教堂,被暴徒焚燒摧毀(Photo courtesy: World Watch Monitor)

在印尼蘇門答臘北半部的亞色省,是印尼唯一以回教法(Sharia)治理的鄉村省份。一年前在那裡被穆斯林極端份子焚毀的基督教堂,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修復。據這個教會的領袖說,這是因為地方當局歧視基督徒的緣故。但是,雖然有形的教堂無法重建,教會的人數卻不斷地在增長。

亞色新吉的極端份子在2015年10月,聽到印尼其他地區有穆斯林與基督徒衝突的消息後,開始對當地的許多基督教堂進行攻擊。有些教堂被暴徒摧毀,有些教堂則被當地警察拆除。這是由於穆斯林要求警方拆除所有沒有執照的教堂。

indonesia-aceh

印尼地圖,蘇門答臘北部綠色的地方是亞色省

前後一共有11間教堂被損毀。其中有6間教會的信徒繼續在帳篷內聚會。另外幾間教會的信徒則加入了其他教會,許多信徒活在恐怖中,深怕還有更多的迫害。

有一間教會分兩個地方聚會,兩地相距25公里,但人數不斷增加。他們的一位領袖說: “這些暴徒就住在我們的周圍,他們經常關注我們會友的行動。”

另外一個信徒,博路∙馬尼克(Boru Manik)說: “我對我們必須在棕櫚農場裡搭帳篷聚會,感到十分悲痛。但是,我們仍然保持樂觀的態度。”

屬熱帶氣候的印尼,常常大雨傾盆,這對帳篷之類的臨時建築是個大問題。“我們多次在聚會時,有傾盆大雨發生。但是,我們仍繼續聚會。有的時候,帳篷會漏雨,或者雨水夾雜爛泥從外面濺入棚內。但是,沒有人因此離開聚會。”

Residents pray as they attend Sunday mass at a temporary shelter near a burned church at Suka Makmur Village in Aceh Singkil, Indonesia Aceh province, October 18, 2015. REUTERS/YT Haryono

當局允許基督徒在這些臨時搭建的場所聚會,但對於重建教堂的申請,卻一拖再拖,不斷的打太極拳。教會領袖們認為,這些地方官員不願意批准重建教堂的原因是,因為在2017年2月有地方選舉。他們不願意得罪佔當地大多數人口的穆斯林。

不但如此,那些沒有被摧毀的教會,也必須要得到正式的執照,可是申請執照的過程非常緩慢。基本上,在選舉前,是不會得到批准的。

一位基督徒藍赫特(Lamhot)說,由於競選活動已經開始,基本上建教堂的許可目前是不可能得到批准了。藍赫特的教會去年被焚毀,現在他們在樹林裡的帳篷聚會。即使如此,這樣的聚會仍舊需要有准證。許多像這樣聚會的申請,也被當局基於安全考慮而加以批駁。

另外一個困擾是在於當地政府的挑三阻四,限制新教堂的面積必須要按照當地信徒人數來計算。每個有當地身份證的信徒可以有0.8平方米的面積,外地信徒不能計算。因此,若他們的會友中有許多外地來的居民的話,新建的教堂很可能會非常小。

indonesia-easter

在選前,當地的政客也對教會施加壓力。去年下令拆除沒有執照的教堂的那位鎮長,現在要求每個教會提名5個人加入他的競選團隊。許多基督徒認為這是他的賄賂手段,希望基督徒會投票給他。但是,現實的問題是在候選人當中,他還算是對基督徒最容忍的。一位牧師向會眾說:“要有智慧地去投票。這次選舉的結果對我們未來的5年有很大的影響。”

印尼的憲法保證信仰自由。但是像亞色省這樣的地方法律,可以阻擋或限制人民行使他們信仰的權利。

敞開的門(Open Doors)世界觀察名單在2016年指出,伊斯蘭極端份子是印尼宗教迫害的主要原因。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在基督徒最難生活的國家排名中,印尼在50個國家中排名43。在像亞色省這樣嚴格的伊斯蘭區域中,若有穆斯林改信基督教,他將面對家庭與朋友的壓力,企圖迫使他們放棄新的信仰。

本文是根據World Watch Monitor的報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