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奉這道的人(賀宗寧)2016.12.30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6.12.30

 

《使徒行傳》2章告訴我們,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於聚集在一處的門徒身上。這就是教會的開始。

pentacost

五旬節聖靈降臨

 

但是,一直到《使徒行傳》11:26,門徒才在安提阿被稱為“基督徒”。在《使徒行傳》2章到11章之間,跟隨耶穌的信徒人數增加到數萬人之多。在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受難之前,信徒大多集中於耶路撒冷。為什麼在耶路撒冷他們沒有被稱為基督徒?既然沒有被稱為基督徒,那麼,人們怎麼稱呼這數萬人的群體呢?

跟隨耶穌的信徒在耶路撒冷,當時的猶太人是拒絕稱他們為基督徒的。因為,若是稱這批人為基督徒,那就是承認他們所信靠的是基督,是彌賽亞。猶太人若如此做,他們就是承認自己把彌賽亞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對猶太人是重罪。

原來,在基督降生的時候,猶太人中間有以下幾個主要的派別:

  1. 法利賽人;2.撒都該人;3.愛色尼人;4.奮銳黨人

pharisees-2

法利賽人

他們雖然在信仰與行為上各有不同的見解,但是,不論哪一派,都有兩個共同的信念:

  1. 相信獨一的真神耶和華。
  2. 相信耶和華會差彌賽亞(基督)來復興以色列。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突然又興起了一派(至少在羅馬人及不信耶穌的猶太人眼中是如此),而且人數快速增長,沒多久就有上萬的信徒。

這個新的派別雖然相信耶和華,但是與其他派別不同的是,他們宣稱彌賽亞已經降臨,就是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他們的這個信念號召了許多其他派別的信徒加入,包括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及奮銳黨人。甚至可能還有愛色尼人。

sadducees-2

撒都該人

其他的猶太人把這群新的派別看為是猶太教中的異端,迫害他們。於是這些人中間原來不是住在耶路撒冷的,就四散逃離耶路撒冷。其中有許多逃到了安提阿。

安提阿位於今天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的地方,是個外邦人的城市。住在那裡的外邦人突然看到一群猶太人來到,天天口中稱基督。外邦人也不知道誰是基督,當然更不在乎稱這些新來的人為“小基督”。小基督,翻譯出來就是“基督徒”。

followers-of-the-way

耶穌說:你們來跟隨我。

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還是沒有稱跟隨耶穌的人為基督徒。但他們知道這些人所信奉的耶穌曾經說過,祂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他們就稱呼這個新的派別為“信奉這道的人”(followers of the Way)。用現代的話說,就是“這道的信徒” 。

保羅(那時還叫掃羅)是個熱心的青年法利賽人。他那時努力想要消滅這個新的派別。《使徒行傳》9章1-2節告訴我們: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在《使徒行傳》22:5,保羅自己宣稱:“我又領了他們(大祭司與眾長老)達於弟兄的書信,往大馬士革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

基督徒後來雖然被稱為基督徒,其實一直都是信奉這道的人。若不藉著這道,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雖然基督徒最初被視為,只是猶太教中的一個門派,后來為何發展為世界性的宗教?我們將從教會歷史的事蹟中繼續地探討。

 

編註:自2017年起,每週五除原有的“天下事”外,我們將推出“教會歷史這一週”這個欄目,由賀宗寧執筆。每週摘選中西教會歷史中的一個人物或事件,以科普的方式呈現。本文是此欄目的第一篇。此內容也會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