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这道的人(贺宗宁)2016.12.30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6.12.30

 

《使徒行传》2章告诉我们,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于聚集在一处的门徒身上。这就是教会的开始。

pentacost

五旬节圣灵降临

 

但是,一直到《使徒行传》11:26,门徒才在安提阿被称为“基督徒”。在《使徒行传》2章到11章之间,跟随耶稣的信徒人数增加到数万人之多。在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受难之前,信徒大多集中于耶路撒冷。为什么在耶路撒冷他们没有被称为基督徒?既然没有被称为基督徒,那么,人们怎么称呼这数万人的群体呢?

跟随耶稣的信徒在耶路撒冷,当时的犹太人是拒绝称他们为基督徒的。因为,若是称这批人为基督徒,那就是承认他们所信靠的是基督,是弥赛亚。犹太人若如此做,他们就是承认自己把弥赛亚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对犹太人是重罪。

原来,在基督降生的时候,犹太人中间有以下几个主要的派别:

  1. 法利赛人;2.撒都该人;3.爱色尼人;4.奋锐党人

pharisees-2

法利赛人

他们虽然在信仰与行为上各有不同的见解,但是,不论哪一派,都有两个共同的信念:

  1. 相信独一的真神耶和华。
  2. 相信耶和华会差弥赛亚(基督)来复兴以色列。

在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突然又兴起了一派(至少在罗马人及不信耶稣的犹太人眼中是如此),而且人数快速增长,没多久就有上万的信徒。

这个新的派别虽然相信耶和华,但是与其他派别不同的是,他们宣称弥赛亚已经降临,就是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他们的这个信念号召了许多其他派别的信徒加入,包括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及奋锐党人。甚至可能还有爱色尼人。

sadducees-2

撒都该人

其他的犹太人把这群新的派别看为是犹太教中的异端,迫害他们。于是这些人中间原来不是住在耶路撒冷的,就四散逃离耶路撒冷。其中有许多逃到了安提阿。

安提阿位于今天土耳其与叙利亚交界的地方,是个外邦人的城市。住在那里的外邦人突然看到一群犹太人来到,天天口中称基督。外邦人也不知道谁是基督,当然更不在乎称这些新来的人为“小基督”。小基督,翻译出来就是“基督徒”。

followers-of-the-way

耶稣说:你们来跟随我。

住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还是没有称跟随耶稣的人为基督徒。但他们知道这些人所信奉的耶稣曾经说过,祂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他们就称呼这个新的派别为“信奉这道的人”(followers of the Way)。用现代的话说,就是“这道的信徒” 。

保罗(那时还叫扫罗)是个热心的青年法利赛人。他那时努力想要消灭这个新的派别。《使徒行传》9章1-2节告诉我们: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 求文书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著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

在《使徒行传》22:5,保罗自己宣称:“我又领了他们(大祭司与众长老)达于弟兄的书信,往大马士革去,要把在那里奉这道的人锁拿,带到耶路撒冷受刑。”

基督徒后来虽然被称为基督徒,其实一直都是信奉这道的人。若不借着这道,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虽然基督徒最初被视为,只是犹太教中的一个门派,后来为何发展为世界性的宗教?我们将从教会历史的事蹟中继续地探讨。

 

编注:自2017年起,每周五除原有的“天下事”外,我们将推出“教会历史这一周”这个栏目,由贺宗宁执笔。每周摘选中西教会历史中的一个人物或事件,以科普的方式呈现。本文是此栏目的第一篇。此内容也会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