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府啟動搜尋更多死海古卷(賀宗寧)2017.01.06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1.06

isaiah

死海古卷的《以賽亞書》

根據以色列古物局(Israeli Antiquities Authority )的阿米爾∙甘諾(Amir Ganor)的宣佈,以色列政府已於2016年12月發動一個新的探索行動,要在發現死海古卷的地帶搜尋更多的古卷。

據基督教廣播網絡(CBN)的新聞報導稱,以色列政府計劃要啟動考古調查的行動。這將是20年來首次在這一帶的考古調查。按照政府的報告,以色列的研究團隊將會在未來三年內,大量地搜尋死海古卷附近的山洞。

最初的死海古卷是在1946年到1957年間發現。那些古卷是在大約離死海1.2英里(約2公里)的一些山洞中發現。那個地區是古猶太族群的昆蘭廢墟(Khirbet Qumran),在現今約旦河西岸。

qumran-caves

昆蘭廢墟一帶的山洞

這個新考古隊的學者們,計劃要去探查那一帶數以百計的山洞,希望能找到新的古卷。

這項行動起因於最近幾年,有些人極力挖掘古物,在那附近找到一些羊皮卷。2014年,以色列逮捕了6名巴勒斯坦人,因為他們非法挖掘頭顱洞(Cave of the Skulls)。

政府隨後在頭顱洞進行了3星期的挖掘工作,避免還有存留的古物被偷竊。這6名巴勒斯坦人可能是在尋找更多的死海古卷。這使以色列政府認為,應該還有其他的書卷存在那些山洞中。

甘諾說:“我們相信應該還有古卷。因為在那一帶,絕大多數的山洞還沒有人去探尋過。”

1993年,以色列政府曾經有計劃要去搜尋更多的古卷(當時這個計劃的代號是“古卷作業”,Operation Scroll),但是,由於當時地區的管轄權已轉交給巴勒斯坦當局,所以這個計劃沒有機會執行。

1940與50年代發現的古卷,對聖經學者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在當時,存在的舊約手抄本最早的是馬索提抄本,大約是公元10世紀的事。但是,死海古卷比馬索提抄本至少要早一千年之久。

在死海古卷中,有許多片段的舊約聖經書卷,包括《創世記》《詩篇》,及一些先知書。其中最有名、幾乎是完整的抄本的,是《以賽亞書》。

但是,搜尋古卷並不是考古行動的唯一目的。按照甘諾所說,這個考古隊希望在這3年間搜尋是否還有其他的古物存在,因為相信這一帶具有5,000年的歷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