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失落的艺术──师徒关系式的属灵指导(顾莉华)

顾莉华

本文原刊于《举目》50期

        保罗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 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神,就与你们同在。”(《腓》4:9)

        基督徒生命的成长,是从生命影响生命的关系中学习而来的。教会同工、领袖的成长,更需要有属灵老师、师傅的陪伴和指导。可是在今天的教会中,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师徒关系式的属灵指导方式,已渐渐成为失落的艺术。

        什么是属灵指导(Spiritual Mentoring)?就是通过属灵师傅(Mentor),与徒弟(Mentoree)之间的良好关系,属灵师傅将自己的智慧、知识、技能、洞见、资源、关系、经验和价值观等,转移并加力到徒弟身上,使徒弟能完成神在其身上的心意。

        圣经中,不乏属灵指导的榜样和模式,例如旧约中:

       以利指导撒母耳。
撒母耳指导扫罗和大卫。
大卫指导他的军队领袖和所罗门。
以利亚指导以利沙。
以利沙指导他的门徒。
末底改指导以斯帖,等。

        在新约中:

        耶稣带领12个使徒。
12使徒带领教会领袖。
保罗指导提摩太和提多。
提摩太和提多指导以弗所的信徒和克里特的长老。
百基拉和亚居拉指导亚波罗,等等。

一路有人同行

        一个基督徒,在灵程中一路有人同行、指导,那是神极大的恩典。我非常感恩,神赐给我多位属灵的师傅,他们像云彩一般,围绕在我身边,帮助我成为更成熟的门徒,及更忠心的工人。

        我的第一位属灵师傅,是带领我信主的传道人,也是我的“门徒训练者”(Discipler)。她与我在一个屋簷下,生活了一年的时间,操练我过基督徒的生活,从灵修、祷告、查经、十一奉献、聚会、传福音、发掘恩赐,为我的生命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我需要进一步深化与神的关系时,神又赐下一位属灵师傅,担任属灵导引者(Spiritual Mentor)。我们每个月面谈一次。他帮助我在每一天中看 见神的作为,看见自己身上的长处及软弱;排除成长的隐忧,发现方向和动力;扩大属灵的眼界,增加属灵的见识,对神更加委身。

        我进入宣教工场后,遇到了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困难和挑战。神便赐下新的属灵师傅,担任我的辅导者(Counselor),借着长途电话和寄送书籍,给我忠告,解决我的难题。虽然是远距离的辅导,但是这种及时、适切的鼓励和建议,帮助我扫除服事中的障碍,继续前行。

        在神学院接受装备的期间,我的属灵师傅当然就是神学院的教师(Teachers)。他们向我传授圣经知识、神学理论和正确的观念。神学院毕业后,我常常回到神学院,继续向教授们求教。

       毕业后,我进入教会服事,发现许多事工是没有做过的。怎么办呢?神又赐下属灵师傅,担任教练的角色(Coach),加强我服事的信心,传授服事的专业技能, 例如,如何带领查经,如何教主日学,如何讲道等。在服事过程中,属灵师傅及时发现我的问题,给予意见,并在事工结束后进行评估。属灵师傅用“传、帮、带” 的方式,使我把工作完成得好,并且有效率。

        对于我这样一个进入全时间服事的新手来讲,需要有服事的平台。这就需要另一种属灵的师傅,就是保举者(Sponsor)。他们看见我的恩赐,为我打开服事的门,为我铺设服事的路,举荐我,为我提供人、事、物的资源。他们不仅为我开门,更为我架桥铺路!

        因他们的付出,我可以在教会、在基督教机构学习服事,或在北美、中国、俄罗斯服事教会,或在城市、乡村学习布道,带领各样的特会等。

有相当的原则

        在经历属灵指导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属灵师傅的角色是多重性的,例如有的是辅导者,同时又是教练和保举者,有些则是单一性的;有些指导是长期的,有些则是 短期,或仅仅是一次性的;有些师徒关系是非常亲密的,有些则是普通的;有些是面对面的指导,有些则是远距离的;有些属灵指导是正式的,有些是非正式的。

        不管是哪一种形式,都有一定的原则:

第一,要建立良好的关系和信任。
第二,有一致的目标,就是在基督里成长,更像基督。
第三,异性间的师徒关系要特别慎重。
第四,每一段师徒关系都会有停顿或休止,要有准备,要彼此祝福。

        属灵师傅是神赐给信徒的礼物。属灵师傅倾倒生命在信徒身上,愿意付上代价,给属灵的徒弟带来益处。每个信徒都需要这份礼物,特别是像我一样,在主里面时间较短,灵命还很稚嫩,却已经在教会中服事的弟兄姊妹,更需要属灵师傅的带领。这不是选择,而是必须。

要如何寻找呢?

       那么如何寻找属灵师傅呢?
首先,要祷告,知道自己现阶段在什么领域需要成长。
第二,我需要哪一类型的属灵师傅?是门徒训练者,或是保举者,或是教师?
第三,属灵师傅要有这样的特征:追求圣洁,关心我的成长,能供应我所需。
第四,要积极主动接触属灵师傅,建立关系。
第五,积极回应属灵师傅的要求,争取成为他们的徒弟。有经验的属灵师傅,往往有许多候选人,所以会进行筛选。他们通常会给你一个小任务,看你回应的态度如 何。曾经有一位属灵师傅,要我在一个特会上分享15分钟。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预备这15分钟。结果是,这个牧师答应指导我,使我开始了一段新的灵程。

就在你的身边

       找到属灵师傅后,我们如何才能从他们身上得到最大的帮助呢?首先要有谦卑的态度和感恩的心,其次,要保持、加深与属灵师傅的关系和信任,并积极主动完成属灵师傅交代的任务。

在师徒关系中,我们也要克服几个迷思:寻找属灵师傅的时候,不要局限在牧师或资深的属灵长辈之中,因为许多平信徒是很好的门徒带领者;不要以为属灵师傅是完美的,他们也会有软弱和失败;不要对属灵师傅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不要认为属灵师傅必须为徒弟负全部的责任。

        如果我们一时找不到属灵师傅,那么我们可以从历史楷模(Historical Models,即历史上的典范人物):事蹟、书籍、传记中,学到属灵功课。我们也可以效法当代楷模(Contemporary Models ,活在这个时代的典范人物),从他们的生命榜样中得力。当代楷模和历史楷模,都扮演着属灵师傅的角色,尽管他们并不认识我们。

        每一个基督徒,在每一段灵程中,都需要属灵师傅的指导。所以,留心寻找你的属灵师傅,他们可能就在你身边。

参考书:
Stanley, Paul D. & Stanley, J. Robert, Connecting: the Mentoring Relationships You Need to Succeed in Life, Navpress, 1992.

作者来自上海,现居美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