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塔那修列出27卷新约正典书信(贺宗宁)2017.01.06

fallen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1.06

 

在教会历史中,1月7日似乎很少人注意,但是在公元367年的这一天,却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在这天,我们今天所认知的27卷新约书信第一次被一起列出。而列出这27卷书信的人,是当时亚历山大城的主教亚塔那修(Athanasius,296-373)。

athanasius-quotes-4

基督教的圣经是由不同作者的著作收集而成。这些的著作被称为“书信”。圣经,又分为旧约(基督诞生前所写的书)和新约(基督降临后所写的书)。教会普遍接受希伯来文圣经的所有书籍为旧约。此外有些书信被称为伪经,对这些书信是否应接纳为圣经的一部份,基督徒之间有不同的看法。但东正教、天主教,新教,都接受新约有27卷书信。

身为亚历山大城的主教,亚塔那修每年都会写封“节日”书信给信徒,好预备他们的心来庆祝复活节。这些书信每年有不同的主题。他一共写了45封节日书信,其中有13封的叙利亚文版本目前还完整的保存。

athanasius-heded-to-exile

在这45封书信里,最具重要性的就是367年1月7日所写的第39封书信。这封书信有希腊文,叙利亚文及科普特文的译本,但现存版本都已不完全。从这些残片中,学者重新修订出他的原信,里面包括了旧约与新约的书信名称。亚塔那修称这些书信是“正典(canon)”。

他所列出的27卷新约书信,与我们今天所共同承认的新约正典完全一致。因此,教会公认亚塔那修的第39封节日书信,是第一份权威性的新约正典名单。

他在367年1月7日的节日书信中写道:“有鉴于有些人将所谓的伪经书卷,擅自加入圣灵感动的经书之中……我因此认为……需要将正典的书信按序列出。这些书信乃是上帝所传交给我们的。” 其实各地的主教在之前的一个世纪,已经列出各种不同的书卷,但是都没有得到广泛的接纳。

%e6%96%b0%e7%b4%84%e6%ad%a3%e5%85%b8%e5%bd%a2%e6%88%90%e6%99%82%e9%96%93%e8%a1%a8

新约正典形成表

在那个时候,有些教会将《十二使徒遗训》(一个有关教会信条与运作的书卷)和《巴拿巴书信》,以及一份革利免的书信,尊为圣经的一部份。亚塔那修将这三卷都排除于圣经之外。他也拒绝了所有的诺斯底派书卷,如《多马福音》,《彼得福音》,因为这些书卷的内容与彼得,保罗及约翰的教导不合,也与使徒传递下来的信经抵触。

但是,另一方面,有些教会不愿意接受的《彼得后书》、《犹大书》以及《启示录》,亚塔那修却将它们保留于新约正典之中,因为他认定这些书卷确实是使徒或他们的同工所写。亚塔那修宣称:“唯独这些(27卷)书信宣讲敬虔的教导。没有人可以在其上增加,也不可从中减除任何内容。”

revelation-papyrus-ca-175-225

《启示录》的一页(蒲草抄本,公元175年前后

结论

上帝默示而使圣经的书卷成书。这些上帝所感动默示的书信,在教会中流传,并且被收集为正典。其间并没有什么时间上的耽搁,也没有什么正式的确认程序。收信的教会接受作者的先知、使徒(或他们的同工)的资格,也承认这些书信来自上帝。教会领袖带领信徒逐渐分辨认出哪些书卷是圣经正典,各地教会形成了共识。在圣灵的默示下“认出”正典。

至于后来产生的一些争论,不论是针对书信的真伪,还是针对作者的身分,这些争论都不能改变这些书信一开始就被教会接受的事实。其实,这些争论更显出教会对正典的慎重。

不论如何,亚塔那修在367年1月7日的节日书信,最早完整的列出了27卷的新约正典。这是极重大的贡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