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风飘散,有限结伴无限(新民)2017.01.09

quicksandala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7.01.09

 

我们都是活在时间里的活物,对于时间的流逝常有孔老夫子在河水边的感叹:逝者如斯乎!

笔者孩提时代,曾望着湘北茅草房后面乡村公路上来回奔驰的客车,以及黄道吉日里送嫁队伍中的花轿与绣花大柜,对父母乡亲说出自己向往长大成人后的人生愿景:我长大要开哆哆(指客车),丈母娘为我媳妇(指妻子)打造花大柜。

如今人生已过半百,蓦然回首,追忆童稚梦想,发现自己并没有去开客车,乃是开着私家小车上下班,从事新药研发26载有余。泰山大人与丈母娘冒一个风险,把女儿送嫁给我,已满30年春华秋实。

虽然花大柜从未现身在我们不无简朴的生活中,但价值连城的仨孩子从我们家出生长大。如今我们摇身一变,成为空巢族的新成员,又开始不时回味从前拖儿带女的酸甜苦辣。

 

时间是上帝无声的仆役,成为我们生命的教导员、魔术师与扳道工。

在婚姻磨合期,围城里的人无不感受时间的无形压力,期待磨合的日子像轻车熟路那样短平快。但唯有上帝洞悉,夫妻吵架的时间线,如何从类似地震波的高强度与高频度,逐步变成强度渐缓、频度渐慢的减幅减频涟漪波动,往往需要在基督里花足够时间的精雕细刻才能达成。时间是培养品格的教导员。

如何拿捏得当地处理婴孩用啼哭表达的多方诉求,这是新父母面对人类育子的古老问题。

那个小时候喜欢被放在纸箱里、被爸爸在公寓里拖来拖去玩耍,曾经口吸著拇指倚著房门吵闹后安睡到天亮,刚开始并不喜欢去托儿所的女孩,正有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那个小时候捂著耳朵看独立节烟火表演,手握著儿童圣经去教堂礼拜,用力吹双簧管到本州高中荣誉管乐团首席的男孩,如今继续在音乐中发掘他的天赋与乐趣。

那个被怀上后导致两打玫瑰首次通过网络订购给她母亲,喜欢把弧线球投给一个接一个打垒的挑战者,从小发展高度社交与领导能力的女孩,爱上了时装设计。时间是人生舞台上最好的魔术师。

一个本来以为终生扎根家乡务农的人,被生命之主带领,走了一条又一条意外的路。从高考失常,到学非初爱,到出国留学,到得道信主,到教授梦破,到制药为业,到带职传道,无一不是迂回曲折,波澜起伏。时间是人生轨道上的扳道工。

dominiksphotos

时间是上帝历史作为的里程碑

《创世记》开宗明义地宣告,“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奥古斯丁这样先知先觉般地解读时间如何被创造,上帝乃是在时间之外从无到有创造了时间。咱们地球人用地球绕太阳转一圈与月亮绕地球转一圈来分别计算年长月久。

日月星辰的组合舞蹈,正是上帝的时钟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而这个挂在穹苍的天大号时钟恰恰出于上帝独具匠心的创造。上帝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创世记》1:14)。

每天的日出日落,每月的月圆月蚀,每年的冬至春分,都是这个超大的时钟计时的一些关键周期点。历史(History)真是祂(上帝)的故事(His Story)。历史大事件的时间点,正是上帝在人类救赎历史中一个又一个闪亮的里程碑。

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按照上帝预定的某个时间点,为主前8世纪先知以赛亚所预告的童贞女所生,生为家谱中四次掺合了外邦女子血统的大卫王后裔,降生在先知弥迦提前8世纪所预告的伯利恒小城,生在主前6世纪先知但以理所解君王异梦中后来崛起的、地中海周围第四强国罗马统治的时代。

主耶稣又以天国君王的威严与全能,医病赶鬼行异能,教导并呼唤人认识天国福音真理。主耶稣在受难前的那个棕榈主日前夜,接受那个抹大拉的女子传奇般的膏抹,次日按照先知撒迦利亚提前4世纪的预告,骑驴进入耶路撒冷。

5天后,在西元后33年逾越节,那个立春后的首次月圆来临的特别星期五,按照上帝再三的预告(《创》3:15;《诗》22:16;《亚》12:10),被钉在十字架上,成为人类的赎罪羔羊(《赛》53)。

上帝藉先知但以理预告的救恩时间表(《但》9:24-26)从时钟启动到基督被杀,刚好69个7即483个圣经年(合173880天)。第三天初熟节,从死里复活,成为将来承受新天新地的新人类的“从死里首先复生的”教会元首(《西》1:18),犹如永恒生命大树上“初熟的果子”(《林前》15:23)。

新约圣经里的受难节与复活节两个时间节点,十全十美地完结旧约圣经里另外两个时间节点——逾越节与初熟节的象征性救赎预表。耶稣复活后的那个五旬节,圣灵降临,天国福音从耶路撒冷被因圣灵充满而得着胆量与方言口才的门徒传开,如今直到万邦。

上帝看人类历史在时间中的进展,好比大君王站在一个登高望远的检阅台上,对始发点到终点的游行队伍,一目了然,尽收眼底。圣经提醒我们,在上帝眼中,“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诗篇》90:4),“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后》3:8)。

相对于我们不常满百岁而常怀千岁忧的短暂人生,上帝诚然具有极大的耐心。当天国的福音传遍天下,人类末期就要到来(《太》24:14)。那时,天国君王耶稣基督将裂天而降,再度君临天下,驻足橄榄山(《徒》1:11;《亚》14:4),结束人类罪恶与死亡的历史,审判万民。

我们活在有限时间里的人,指望主耶稣废除罪恶与死亡的诅咒,“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后》3:13)。

lauramusikanski

时间具有永恒价值

时间是昂贵而无价的。这个道理,古人皆知,故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圣经教导我们,“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弗》5:16)。

人类一代过去,一代又来。我们好像出场在地球转转乐公园的匆匆过客,造物主定准我们生活的疆界与时限,我们想多留一会儿,往往不容易如愿以偿。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给这个宇宙时空打上一些无法磨灭的美好烙印。

中国古先贤说,以有涯随无涯,殆矣。圣经则说,我们在主里的劳苦不是徒然的,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做工的果效必随着我们(参见《林前》15:58;《太》25:40;《启》14:13)。

在地上人生极为有限的时间里,我们竟然可以蒙恩得救,认识创造时间又掌管永恒生命的主,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主而活、与主同行之中,这实在是寒冬将尽、春回大地的绝好消息。有限,必将与无限结伴同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