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境剧变下的牧养更新──香港教会研究2014》(陈培德)2017.01.16

download (1)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1.16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新近出版了《处境剧变下的牧养更新──香港教会研究2014》一书,本书为2014年进行的全港华人教会5年一度的普查,作了较完整的报告。

此次普查之初步结果已于2015年发表,本书则是由普查小组于普查后,就所搜集到的教会现况之基本数据,如堂会与信徒的数目及特征,事工发展与人力资源等,花了超过一年时间进行分析讨论,由普查小组成员执笔撰写专题报告,集结而成。

此次调查发现,香港教会会友人数增长停滞不前,这反映着青年及职场人士面对香港政治经济发展的冲击,加上家庭承担及社会分化,压力倍增。社会及教会充斥着负面气氛,若不能及时找到盼望及方向,情况堪虞!这正是本书书名之所指:《处境剧变下的牧养更新》。

全书前半部分为“2014香港教会普查报告”的简报摘要、统计结果、研究方法与运作方式、惯例、资料来源之介绍,书末附录中包括香港教会普查主要数据概览(1994-2014年)、按堂会规模划分的数据(2014年)、词汇释义相呼应。后半部分则为专题研究,概分为牧养挑战(6篇)、青年牧养(5篇)、家庭牧养(2篇)、领导传承(1篇,另堂会及机构案例4篇)、牧养更新(3篇)。

本书是关于香港教会近5年走过的路之客观完整的记录,是研究当下香港教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文本。华人教会要迈向成熟,便要告别追逐潮流式成功堂会的模式,转向宏观而整体地了解堂会于当前社会所面对的挑战。

本书结集的文章,乃是教牧、机构同工、青年工作者、神学教育工作者、学者等从多个不同角度,一起正视牧养的挑战:青年信徒的出走、家庭信仰的传承、社会课题的应对、教牧领导的继任等,这些思考可作为牧养这世代信徒的适切参考。

由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主办的5年一度之香港教会普查,应始自1989年,至今已完成教会普查6次。其中先后出版过此类较完整的报告书,包括:《廿一世纪教会牧养与挑战──九九香港教会普查报告及回应》(2002)、《转变中的成长──香港教会研究2006》(2006)、《回归十年·使命再思──香港教会研究2009》(2011)。《处境剧变下的牧养更新──香港教会研究2014》则为第4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