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劇變下的牧養更新──香港教會研究2014》(陳培德)2017.01.16

download (1)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1.16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新近出版了《處境劇變下的牧養更新──香港教會研究2014》一書,本書為2014年進行的全港華人教會5年一度的普查,作了較完整的報告。

此次普查之初步結果已於2015年發表,本書則是由普查小組於普查後,就所搜集到的教會現況之基本數據,如堂會與信徒的數目及特徵,事工發展與人力資源等,花了超過一年時間進行分析討論,由普查小組成員執筆撰寫專題報告,集結而成。

此次調查發現,香港教會會友人數增長停滯不前,這反映著青年及職場人士面對香港政治經濟發展的衝擊,加上家庭承擔及社會分化,壓力倍增。社會及教會充斥著負面氣氛,若不能及時找到盼望及方向,情況堪虞!這正是本書書名之所指:《處境劇變下的牧養更新》。

全書前半部分為“2014香港教會普查報告”的簡報摘要、統計結果、研究方法與運作方式、慣例、資料來源之介紹,書末附錄中包括香港教會普查主要數據概覽(1994-2014年)、按堂會規模劃分的數據(2014年)、詞彙釋義相呼應。後半部分則為專題研究,概分為牧養挑戰(6篇)、青年牧養(5篇)、家庭牧養(2篇)、領導傳承(1篇,另堂會及機構案例4篇)、牧養更新(3篇)。

本書是關於香港教會近5年走過的路之客觀完整的記錄,是研究當下香港教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文本。華人教會要邁向成熟,便要告別追逐潮流式成功堂會的模式,轉向宏觀而整體地了解堂會於當前社會所面對的挑戰。

本書結集的文章,乃是教牧、機構同工、青年工作者、神學教育工作者、學者等從多個不同角度,一起正視牧養的挑戰:青年信徒的出走、家庭信仰的傳承、社會課題的應對、教牧領導的繼任等,這些思考可作為牧養這世代信徒的適切參考。

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主辦的5年一度之香港教會普查,應始自1989年,至今已完成教會普查6次。其中先後出版過此類較完整的報告書,包括:《廿一世紀教會牧養與挑戰──九九香港教會普查報告及回應》(2002)、《轉變中的成長──香港教會研究2006》(2006)、《回歸十年·使命再思──香港教會研究2009》(2011)。《處境劇變下的牧養更新──香港教會研究2014》則為第4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