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士弟兄会与慈运理决裂——重洗派在苏黎世诞生(贺宗宁)2017.01.20

Amish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1.20

 

1月21日是宗教改革的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新教内部第一次产生了分裂。

马丁路德于1517年在德国威登堡开始了改教的运动。几乎是同时,瑞士在慈运理(Ulrich Zwingli)的带领下,也开始了改教运动。

这一段时期,许多新教学者努力对中世纪天主教传统的教义和圣礼,进行思辨。

不久之后,瑞士的弟兄会对于婴儿洗礼与慈运理之间产生了异议。

当时,许多新教的圣礼中,仍保存婴儿洗礼。他们认为旧约时以色列男婴出生后8天行割礼,代表选民与上帝立约;而新约时​​代虽然不在肉体上行割礼,但割礼的属灵意义没有废除,属灵的亚伯拉罕子孙都应藉洗礼与上帝立约。基于“唯独恩典”的原则,婴儿洗礼意表信徒祈盼孩子与父母一样,一同归入上帝的恩典之约。

基于“唯独圣经”的原则,瑞士弟兄会宣布,由于圣经没有提到婴儿洗礼,所以,教会不应该施行婴儿洗礼。

慈运理对弟兄会的这个看法持反对的意见。为了解决这个争端,苏黎世的市议会召开了公开的辩论大会。最后,市议会决定支持慈运理的看法。并且下令,弟兄会的成员服从议会的决定,就此停止对此事继续辩论。

Dissatisfaction with the outcome of a disputation in 1525 prompted a group to part ways with Huldrych Zwingli.

1525年,由于对苏黎世议会决议的不满,造成弟兄会与慈运理决裂。

弟兄会的成员不但没有听从议会的决定,反而聚集在他们的领袖之一曼慈(Felix Manz)的家里。在那里,另外两位领袖格雷贝尔(Conrad Grebel)与布劳洛克(George Blaurock)就公开的彼此施行洗礼。1525年1月21日,弟兄会脱离慈运理所带领的改教运动。重洗派就此诞生。

当时这三位重洗派的领袖都只有2、30岁。布劳洛格最年长,34岁。其他两位都只有27岁。格雷贝尔次年得到黑死病去世。曼慈在1527年因传浸礼的信息被捕,处以死刑,被丢在河里淹死。他是第一位被新教教派处死的重洗派信徒。

布劳洛格与曼慈同时被捕,但是,他被判永远放逐,不得回到苏黎世。他离开瑞士,到了奥地利。他在奥地利西部的泰罗尔邦(Tyrol) 有相当成功的事奉。1529年8月,他被捕,遭酷刑拷打。最后在9月6日,被处火刑烧死。

Felix Manz was executed by drowning within two years of his rebaptism.

曼慈(Felix Manz)在受浸后两年,被执行淹死的死刑,年29岁。

1527年,重洗派在瑞士与南德的领袖起草了一份施莱特汉母信条(Schleitheim Articles)。是第一份重洗派的信仰宣言。其中有七大项信念:

  1. 信徒的浸礼:浸礼是为了真心悔改,改变生命,相信基督为他的罪代死,并亲自要求接受浸礼的人设立。因此,婴儿不可接受洗礼。
  2. 教会纪律:基督徒生活要有纪律,在称义的道上行走。教会对犯罪跌倒者给予两次私下的警告。若有第三次,则需公开接受教会处置,包括开除教籍。教会公开处理信徒必须在每次圣餐之前。
  3. 圣餐擘饼:只有已经受浸者才可以领饼杯。圣餐是记念基督的身体与宝血。基督真正的身体与宝血并不在饼杯之中。
  4. 与世界及邪恶分离:基督徒团体应与不顺从与反叛上帝者无关联。不可与世上的邪恶交通。不可与那些在敌对上帝诫命者(天主教徒与新教徒)在工作上,教会里,以及政府事务上交往。要抵挡所有的邪恶,包括刀剑等武器。
  5. 牧师角色的选择:牧师必须要有好名声。牧师的职责包括教导,管教信徒,开除教籍,带领祷告,主持圣礼。教会需支持牧者。但牧者若犯罪也必须接受教会管教。
  6. 非暴力(不抵抗):在任何情况下不得使用暴力。效法基督,在任何迫害下均不得以暴力抵抗。也不以暴力处理犯罪的事情。基督徒不论断世上的争论。基督徒不宜担任法官。法官按照世上的法律断事,而不是按照天上的规则。他们的武器属世,基督徒的武器属灵。
  7. 不可发誓:严禁起誓,因为耶稣禁止门徒起誓。作见证与起誓不同。作见证乃是见证现今的事(不论是善是恶)。

在16、17世纪,重洗派因为他们对洗礼的看法,遭受天主教与新教教派严重的迫害。反对他们的人称他们为“重洗派”,其实他们不是要人重洗,乃是不承认婴儿洗礼。天主教、路德会、神圣罗马帝国政府都反对他们。认为他们不但在信仰上是异端,而且是颠覆份子。所有德国与瑞士各邦的统治者都大力迫害他们(唯一没有迫害他们的是德国黑色邦(Hesse)的菲力。)

被淹死或烧死的重洗派信徒据说比教会初期300年殉道者的数目还要多。但是,参加重洗派的人仍不断增加。

Spread_of_the_Anabaptists_1525-1550

1525-50年间重洗派在欧洲分布图。图中浅褐色地区为重洗派社区。

1693年,重洗派内部为信徒纪律的要求产生严重分歧。结果分为两派。这两派一直延续到今天。其中一派跟随莱斯特(Hans Reist) 及门诺赛门斯(Menno Simons),后来称为门诺派。另外一派跟随阿曼(Jacob Amman),称为阿曼派(Amish,又译为阿米许)。

经过500年来的历史进展,今日的西方和中国教会,已能接受重洗派“由成年的信徒亲自要求接受洗礼”这一作法。很多教会以婴儿“奉献礼(Dedication)”代替婴儿洗礼。

mennonites

1525年重洗派和新教的主流教会决裂,而且遭受逼迫,令人遗憾。我们在中西教会历史中,常看到同样尊奉圣经的信徒和群体,因为对教义、教规、圣礼、组织的看法不同,造成分裂。这其中有出于对“真理”的坚持,也有不少出于误会、成见、血气。

但愿我们都能记取历史教训,“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2-3)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pan.baidu.com/s/1gfbsNf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