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斯科塞斯的新片“沉默”(渔夫)2017.01.24

Image processed by CodeCarvings Piczard ### FREE Community Edition ### on 2017-01-11 22:17:52Z | http://piczard.com | http://codecarvings.com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1.24

远藤周作《沉默》一书的英文版

《沉默》(chinmoku),是1960年代日本小说家远藤周作的作品,内容是描述17世纪天主教宣教士在日本幕府时代,所面对的艰难环境。最近这部小说被拍成电影,片名直接由日文翻译,叫做“Silence”,由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他在1988年拍摄的《基督的最后诱惑》,迄今仍为许多基督徒所诟病。

在片中扮演主角天主教耶稣会罗椎格斯神父的,是安德鲁∙加菲尔德(Andrew Garfield)。他在《血战钢锯岭》扮演反战的军医士,在二战美军攻占琉球的战役中,不顾自己的性命,救出许多受伤的美军与日军。在《沉默》一片中,他再次挑大梁,以耶稣会神父的身份到日本传教。同样的,在信仰上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远藤的原著于1966年获得日本谷崎润一郎奖(Tanizaki Prize),被称为20世纪最佳小说之一。这本书是以主角所写的日记及以书信的方式呈现。主题是讲一个信徒在面对困境时,上帝却保持沉默的故事。

远藤描述在这样的情况下,宣教士在坚持自己的信念,与面对信徒遭受迫害的两难中,如何感到无助。这本书也写出了日本当时对宗教的歧视。在幕府时代,有一段所谓“隐藏的基督徒”(Kakure Kirishitan)时期,在日本当局残忍的对待下,基督徒如何在没有人性的酷刑之下,坚持忠于基督。

故事情节

整个故事是根据历史上一位耶稣会的意大利籍神父齐亚拉(Giuseppe Chiara)的事蹟改编。齐亚拉在日本,最后背叛基督,改名冈本三右卫门(Okamoto San’emon),成为一名日本武士。

片中的葡萄牙神父罗椎格斯(Sebastião Rodrigues)其实就是齐亚拉的化身。他与同伴噶尔培(Francisco Garrpe)神父一同被差派到日本。一方面是去帮助当时在日本的教会,另外一方面也是去调查原先已在日本宣教的费瑞拉(Ferreira)神父叛教的传言。

他们于1639年到达日本,却发现在那时,日本的基督徒都转入地下。而日本的安全人员为了要找出隐藏的基督徒,就做出一种泥板称之为“踏み絵”(fumie,唸‘副米诶’)上面有个基督钉十字架的图样。

他们要求被怀疑是基督徒的人践踏这个泥板,拒绝做的人就被判以“穴吊り”(anazuri)的刑罚。这是个极为残忍的方法,基督徒被倒吊在一个洞穴之上,慢慢的流血致死。

踏み絵fumie

这两个耶稣会的神父最后也被日本安全人员逮捕。他们被逼去看日本基督徒如何为了信仰而牺牲殉道的情景。罗椎格斯一向认为殉道是光荣的事。但是,在“穴吊り”下殉道,只让他看到野蛮与残忍,毫无光荣可言。

在此之前,日本当局会酷刑拷打西方宣教士,强迫他们放弃信仰。但是,从费瑞拉神父开始,他们改为要这些宣教士在“穴吊り”行刑时去“观礼”。执刑的武士告诉这些宣教士,只要他们放弃信仰,就可以免除信众的苦难。

罗椎格斯的日记描绘出他的挣扎:他知道要为自己的信仰受苦,但是,他对自己坚持信仰,而令他人受苦感到十分为难。他一再地思考这是否太过于自我中心,毫无怜悯心。最后,行刑的武士甚至不释放那些受不了痛苦而放弃信仰的日本基督徒,任由他们躺在洞穴中。

这些信徒每一次的呻吟,都如针刺在他的耳朵里。而只有他去践踏“踏み絵”,这些日本基督徒才能获释。他们面前就放著一个有基督钉十字架画像的“踏み絵”。

当他看着这幅画像的时候,基督跟他说:“你可以去践踏它。你可以去践踏它。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你脚上的痛苦。你可以去践踏它,因为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分担人的痛苦。为了这个原因,我上了十字架。”

罗椎格斯最后把脚踏在“踏み絵”上。

行刑武士告诉罗椎格斯:“神父,不是我们打败你,而是日本这个泥沼打败你。”

感想

在远藤的原著里,这两位耶稣会的宣教士,到对基督教怀有极度敌意的日本。他们在到达前就知道有其他的耶稣会教士,在日本遭受迫害及殉道的事蹟。他们也听说当年的老师费瑞拉神父叛教,因他无法承受压力,而公开的放弃基督信仰。他们希望费瑞拉还活着,告诉他们真相。

有些基督徒对《沉默》抱持一种怀疑的眼光,认为这本书对叛教的“犹大”们,太过宽松处理。其实,若能体认叛教者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可以让我们不至太轻易地论断这些人。或许,我们自以为虔诚的基督徒,在不了解其他基督徒所受的迫害与苦难时,是否不要太过蔑视这些“叛徒”?

什么是传福音?是将我们的信仰传给不信的人吗?还是能以身教胜过言教?

笔者年轻时曾与许多西方宣教士接触,曾经看过少数意气过人,到处使唤人的宣教士。所有的宣教士都是传讲福音的,但是,一个宣教士的行为表现,对他口中讲的福音是否有效果,却有极大的差别。

马丁斯科塞斯在接受一位记者访问时说:“福音的最佳传译是经由个人的例子。传福音的人要能活出福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