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府开放基督教堂建筑的历史性决定(渔夫)2017.01.27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1.27

Egyptian President Abdel Fattah al-Sisi (2nd R) talks next to Coptic Pope Tawadros II as he attends Christmas Eve Mass at St. Mark’s Cathedral, the seat of the Coptic Orthodox Pope in Cairo, January 6, 2015. REUTERS/Al Youm Al Saabi Newspaper (EGYPT – Tags: RELIGION POLITICS) EGYPT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EGYPT

科普特正教教会与埃及政府共同宣布达成协议

 

经过160年的压迫,埃及终于决定开放基督教堂的建筑。

2016年8月26日,埃及的科普特教会宣布,他们与埃及政府在建筑与修复教堂的事上,达成协议。这个协议让拖延已久的教堂建筑法,能够送交国会审理。

在谈判过程中,政府对这个法律的草案做出好几次地修改。科普特教会对这些修改无法接受。但是,在8月下旬,105位主教与埃及总统阿尔西西及总理伊斯迈,终于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折衷草案。这个共有10条款的法案在内阁通过后,将送往国会做最后的审查。

在埃及的9,100万人口中大致有10%是基督徒。但是,过去几年对基督徒的攻击明显地增加。从2013年7月前任总统摩尔西被军事政变推翻后,许多的基督教堂被抢夺或焚毁。极端的穆斯林专门以基督徒聚会的地方,作为攻击目标。这个情况在埃及南部尤其严重。

不久前,在开罗近郊的童贞女马利亚科普特教堂的警卫,被一个持刀的暴徒刺伤。后来这个暴徒被警察击毙。埃及当局虽调查此案,但是迄今这个暴徒的姓名与他刺伤警卫的原因,仍没有公布。

后来,总统阿尔西西正式要求调查这个案件,并严惩所有背后的指使者。他也将当地负责安全的主管免职。阿尔西西宣称,国家将尽一切所能保护基督徒,让他们受到公平的待遇。

亚历山大科普特的圣马可教堂内部

科普特教会的现任教皇塔瓦德罗斯二世

虽然仍有不断的攻击,而且对新法律的前景没有完全的把握,但是科普特教会在教皇塔瓦德罗斯二世(TawadrosII)的带领下,对阿尔西西的承诺表示支持与感谢。他们希望能真正的达到宗教信仰的自由与平等。

10月20日,埃及国会的39位基督徒议员,与其他2/3多数的议员联手,终于通过了新的建筑教堂法案。这个新的法律修改了已有160年历史的政策。

旧的政策是当年奥图曼帝国统治埃及时定下的法律,规定在埃及全国,基督教徒如果要建教堂,必须要先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在2014年总统摩尔西被推翻后,宪法就应允了这项改革。

新的法律将权力下放到省长手上。按照新规定,省长在收到申请后,必须在4个月内做出决定。如果没有批准,省长必须详细解释拒绝的原因。这个新的法律还追溯到已经建成、而在当时没有得到总统许可的数百家教堂,都可以得到准证。

在过去,基督徒与穆斯林受到不同的待遇。现在基督教会各派都表示,这个新法律是“往前走了一步”。希望可以借此解决基督徒建造自己敬拜场所的问题。

其实,基督徒虽然为了这个法案感到高兴,但是,也有一些基督徒觉得没有抓住机会争取到平等的公民权。他们希望基督教堂与清真寺由同一个法律来管理。

另外还有些人注意到法律的一些漏洞,可能会造成建筑教堂的障碍。其中一点指明,新教堂的“需要性”应与信徒人口的增长相连。这点,一些地方官员可能在穆斯林反对时用来作为借口,拖延审核的时间。

但是,新教的代表扎可(Andrea Zaki)说:“如果我们要将所有人的所有要求,都加进这个法律,恐怕100年过去了还不能通过这个法律。这个法律是我们现在能得到最好的了。”

科普特正教与军方的联系人,毕满(Bishop Biemen)说:“法律本身是公平的。我们对政府领导人施行这个法律的意愿有很大的信心。现在的情况比以前要好的太多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