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边缘处,恩典留痕》(陈培德)2017.02.01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2.01

 

孙宝玲牧师是位多产的作者,多年来他出版了好几本解经和讲道学专著,他的4本福音书品读著作,深受读者喜爱。早在2006年,他曾写过一本关于自己故事的书:《是他是你也是我》,书中讲述自己如何在家人和师友间跌撞而行。如今,他的新著——《在边缘处,恩典留痕》又出版面世,该书继续讲他自己这10年来的故事。

 

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所有文章取自他自己的博客Greatest Dad,内容早在网络流传。第二部分的内容是关于2007-2008年因博客“恩典奇异”引起的会面、会议、邮件往来的所谓“浸神事件”。作者从当年自己保存的档案中,取出会议和会面详情并邮件往来,如实登述,希望说明事件始末,让读者更深入体会群体的幽暗和光明。第三部分内容是2009-2016他在新加坡事奉的体会,这是他在三十多年事奉中最喜乐和满足的7年。

 

《在边缘处,恩典留痕》一书,作者继续讲故事,讲的是自己经历的故事,也是许多人都听闻、甚至亲身经历的故事。作者深切体会到原来在信仰群体里讲群体的故事,特别是幽暗的角落与人性,并没有想像中的容易。对于强调圣经上帝话语的华人信仰群体而言,这是颇为讽刺的!

 

翻开圣经,从第一卷《创世记》到最后一卷《启示录》,圣经没有一处不讲述信仰群体跌撞的痕迹。华人信仰群体,一方面对罪非常重视,另一方面却对群体里的不公不义讳莫如深。或谓顺服上帝所膏立的领袖,或引用“伸冤在主,主必报应”,或顾虑失见证、影响教会形象。

 

这种对不公义置若罔闻的态度,直接或间接地纵容和掩饰了领袖的恶行,且不断赋予他们权力,使他们持续地、“合理”地、重复地伤害别人。一个又一个的受害者负伤而去。信仰群体遮掩罪,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谎言。逐渐,信仰群体没有成为润泽生命的清泉,反堆积淤泥,变成吐出毒臭的沼泽。

 

本书是作者个人的经历,也是群体的经历。作者整理和付印,既不是为翻案,也不是讨回公道,为的是重走一趟恩典之旅,哪怕是在边缘处。重走这一趟,是希望信仰群体能眼睛明亮,看见支离破碎的真相,因而重新渴望经历恩典,成为恩典的流通管子;重走这一趟,也是希望下一代不会重蹈覆辙而是真诚勇敢地面对信仰群体的艰难和限制,与她一起在跌撞中成圣,献予基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