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邊緣處,恩典留痕》(陳培德)2017.02.01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2.01

 

孫寶玲牧師是位多產的作者,多年來他出版了好幾本解經和講道學專著,他的4本福音書品讀著作,深受讀者喜愛。早在2006年,他曾寫過一本關於自己故事的書:《是他是你也是我》,書中講述自己如何在家人和師友間跌撞而行。如今,他的新著——《在邊緣處,恩典留痕》又出版面世,該書繼續講他自己這10年來的故事。

 

全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所有文章取自他自己的博客Greatest Dad,內容早在網絡流傳。第二部分的內容是關於2007-2008年因博客“恩典奇異”引起的會面、會議、郵件往來的所謂“浸神事件”。作者從當年自己保存的檔案中,取出會議和會面詳情並郵件往來,如實登述,希望說明事件始末,讓讀者更深入體會群體的幽暗和光明。第三部分內容是2009-2016他在新加坡事奉的體會,這是他在三十多年事奉中最喜樂和滿足的7年。

 

《在邊緣處,恩典留痕》一書,作者繼續講故事,講的是自己經歷的故事,也是許多人都聽聞、甚至親身經歷的故事。作者深切體會到原來在信仰群體裡講群體的故事,特別是幽暗的角落與人性,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對於強調聖經上帝話語的華人信仰群體而言,這是頗為諷刺的!

 

翻開聖經,從第一卷《創世記》到最後一卷《啟示錄》,聖經沒有一處不講述信仰群體跌撞的痕跡。華人信仰群體,一方面對罪非常重視,另一方面卻對群體裡的不公不義諱莫如深。或謂順服上帝所膏立的領袖,或引用“伸冤在主,主必報應”,或顧慮失見證、影響教會形象。

 

這種對不公義置若罔聞的態度,直接或間接地縱容和掩飾了領袖的惡行,且不斷賦予他們權力,使他們持續地、“合理”地、重複地傷害別人。一個又一個的受害者負傷而去。信仰群體遮掩罪,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謊言。逐漸,信仰群體沒有成為潤澤生命的清泉,反堆積淤泥,變成吐出毒臭的沼澤。

 

本書是作者個人的經歷,也是群體的經歷。作者整理和付印,既不是為翻案,也不是討回公道,為的是重走一趟恩典之旅,哪怕是在邊緣處。重走這一趟,是希望信仰群體能眼睛明亮,看見支離破碎的真相,因而重新渴望經歷恩典,成為恩典的流通管子;重走這一趟,也是希望下一代不會重蹈覆轍而是真誠勇敢地面對信仰群體的艱難和限制,與她一起在跌撞中成聖,獻予基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