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基督的温柔上长进(周小安)2017.02.08

 

周小安

本文原刊于《举目》81期和官网2017.02.08

 

温柔不仅列于“八福”之中(参《太》5章3-10),也是圣灵的九果之一(参《加》5:22-23),并且是这两个“套餐”中唯一的重叠。

温柔也是耶稣自认的德性之一(参《太》11:29)。可见,“温柔”是基督徒品性的核心成分。笔者着重就“在基督的温柔上长进”,谈一谈自身的体会。

我缺乏温柔。然而自从归信主耶稣,我的体会是:家庭是学习温柔的最佳场所,牧师是学习温柔的最佳“职业”(呼召)。在圣灵引导下,默想和效法基督的温柔,是学习温柔的最佳途径。

 

最佳场所

 

家庭的矛盾和冲突相当普遍,即使是基督徒家庭也在所难免。化解家庭的矛盾和冲突,实在是学习温柔的大好机会。发生矛盾时,无论是据理力争——摆事实、讲道理,还是逃避——“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都不解决问题。不如干脆自觉和主动地视之为学习温柔的大好机会。

我的一点体会是:首先,要勇敢地面对矛盾和冲突,努力做到不争辩、不逃避、不生气、不动怒,操练心平气和的态度。

做到这一点之后,接着要心怀诚意、积极主动地寻求沟通和交流。要多花一些心思,多有一些创意,制造良好的沟通气氛和机会。

第三,失败了再重新开始,坚持不懈,绝不轻言放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家庭的矛盾和冲突,往往经历了长期和反复的积累过程,因此化解起来也就不是那么轻而易举。不要性急,把这个过程当作学习温柔的上乘机会好了。

 

最佳“职业”

 

为什么说牧师是学习温柔的最佳“职业” 呢?因为一方面,教会里人际关系非常复杂,另一方面,教会的性质和目标是合一相爱。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就构成了对牧养工作的挑战。

牧养会众还不是最具挑战性的,最具挑战性的是牧养教牧同工和长执同工。因为这些教会领袖(包括我本人在内)很善于教导别人,对自身的问题却往往缺乏警觉,也未必听得进别人的提醒和教导。

面对这种挑战,我的心得是,首先,要放下事工导向,学习关系导向,把人和关系放在事和结果之前。其次,要放下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学习接纳和包容人(包括自己)的缺陷与软弱。若缺少这种接纳和包容,就会产生不满、批评、论断,结果不但不能增进关系,反而还会破坏和谐,导致冲突。第三,相信主耶稣是教会的头,祂掌管着教会的一切。这样的信心,有助于我们放手,也有助于我们接纳和包容人的缺点与软弱。

牧者还需要学习“神圣对质”。所谓“神圣对质”,其实就是根据《马太福音》18章15-17节的原则,执行教会纪律。

面对教会中的问题,如淫乱、结党、异端或破坏教会纪律等,牧者不能采取“鸵鸟政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种态度是对主的托付不负责任,也会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那么,当如何处理呢?

《加拉太书》6章1节:“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

《提摩太后书》2章25-26节:“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上帝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他的网罗。”

神圣对质不能像其他团体进行纪律处分那么简单,而是要本着基督的温柔,尽量挽回犯罪的人。由此可见,神圣对质包括了几个要素:

1, 本着基督的温柔,遵行圣经的原则和程式(参《太》18:15-17)。2,面对当事人,诚恳地指出问题的要害。3,尽量挽回。

神圣对质本身,就是学习温柔的大好机会。

最佳途径

 

学习温柔的最佳途径,是在圣灵引导下,默想和效法基督的温柔。

首先,要理解基督的神、人二性:

《希伯来书》4章15节:“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

《希伯来书》2章17-18节:“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相同,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希伯来书》5章7-10节:“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诚蒙了应允。祂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祂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并蒙上帝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称祂为大祭司。”

这些经文都清楚指明了基督的人性,和祂的神性。我个人的领会是,“圣灵—基督论”首先肯定基督百分之百的人性,在此基础上,再从基督百分之百的圣灵来理解祂的神性(参《约》3:34)。

基督的人性既和我们一样(当然不包括我们的原罪),而我们也有圣灵的内住和引导,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圣灵引导下,默想和效法基督的温柔了。

与基督的温柔最贴近的形象是“上帝的羔羊”和“被杀的羔羊”。

《以赛亚书》53章6-7节:“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

上述“羔羊”的形象,与圣经经文,特别是四福音书中耶稣和祂的言行,结合在一起,可以帮助我们默想基督的温柔。持之以恒,并在实际日常生活中行出来,能促使我们在基督的温柔上长进。

 

 

作者来自湖南,理论物理博士,现于加拿大温哥华牧养教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