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尚节被圣灵充满(贺宗宁)2017.02.10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2.10

 

1927年2月10日夜晚,20世纪中国著名的布道家宋尚节,经历了属灵生命的更新。在其《我的见证》一书中,他称“那晚上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纪念的我的灵性的生日”。

 

幼年与求学

宋尚节于1901年9月27日,出生于福建兴化府莆田县。其父宋学连是当地最早接受基督信仰的信徒,并得入福州神道学校接受神学教育。毕业后回家乡传道,担任美以美会的牧师达44年之久。

宋学连25岁娶亲,新娘为其父辈指腹为婚所定。夫妇二人共养育孩子11人,宋尚节排行第六,乳名主恩。

宋尚节6岁时,父亲出任兴化福音书院的副院长。每逢主日,小尚节都参加教会的主日学,信仰的种子由此播撒在他的心田。1909年,兴化教会举办大型奋兴布道会,盛况空前,给宋尚节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其日后布道生涯中,他常常提起那次布道大会。

这次大会给宋学连牧师主持的美以美会兴化教堂,带来了大复兴,历数年而不衰。会众由数百人一下子猛增到二、三千人。1913年,宋尚节进入美以美会所办的中学读书。

在学期间,他经常跟随父亲到乡村去布道。有时父亲因生病或外出时,他还要代父亲主领聚会或讲道,颇受信徒欢迎,因此博得“小牧师”之称。

 

真正的重生

宋尚节后来赴美进修。1926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宋尚节的一位教授有意推荐他赴德国继续深造;同时中国国内的一所医科大学亦欲聘请他为教授。正当他为前途面临选择之时,有一位牧师来访,见面后就对他说:“你并不像一个科学家,倒像一个传道人”,并勉励他去读神学。

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后,他决定去读神学。宋尚节于1926年9月,进入纽约协和神学院学习。协和是个自由派的神学院。有一天,出于好奇,他到一家保守基要派的教会。在那里,有位15岁的女孩在做见证。

宋尚节听了,感受到上帝的大能。他后来又回到这个教会几次。他开始读一些福音派信徒的传记,想知道这些基督徒如何得到圣灵的力量。

他虽然9岁就在家乡莆田受洗,但是,现在才感觉到自己是个罪人,渴望能从罪中得到释放。有一节经节不断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16:26)

1927年2月10日深夜,他在读基督钉十字架的故事,突然感觉自己就在十字架下,在求主赦免。他听到基督说:“孩子,你的罪赦免了”。立刻,喜乐充满他。他跑到宿舍的走道,大声的喊叫“哈利路亚”。

当时在协和神学院有位叫傅迪科(Henry Emerson Fosdick)的教授,他宣称基督没有肉身复活。院长柯福音(Henry Sloane Coffin)也公开诋毁圣经。

宋尚节被圣灵充满后的第二天,他到傅迪科的办公室,对着他宣布:“你是属魔鬼的!” 等他回到宿舍时,发现他的房间上了锁,进不去。几个小时后,他被关进了精神病院。协和的院长柯福音把宋尚节看成精神错乱,发疯了。

他共计在精神病院里度过了193天。但就在这段日子里,他把圣经读过40遍,获益良深。后经一位宣教士的力保,以及中国领馆人员的交涉,他才得释放。获释后,他先在辛辛那提小住一个月,然后经西雅图搭船回国,心中充满了向人传福音的热火。

在轮船快要到达中国的时候,他将所拥有的学位证书及荣誉奖章等,皆抛入海中。(另有一说,他唯一留下来博士证书,因为他觉得那是他欠缺父亲的文凭。)1927年11月,宋尚节抵达上海。

返华后的事奉

1927年11月,宋尚节抵达上海,旋即返抵故乡。初始时,他一面在教会学校教书,一面传道。第二年,他辞去教学工作,开始全职传道。

1928-30年间,宋尚节外出传道的脚踪由近及远,先是在附近沿海一带的城镇乡村,再扩展至厦门、漳州和泉州等地,足迹遍及闽南、闽北及近海岛屿,声名远播。

1930年冬,宋尚节被教会差往北方考察平民教育运动。他先赴湖州参加华东基督化家庭大会,期间,经广学会西籍女传教士梅立德夫人的推荐,他受邀在大会上演讲。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湖州各教会、学校和医院等纷纷邀他前去布道,由此打开了宋尚节远赴各地巡回布道之门。

湖州之后,宋尚节继续北上,先后到杭州、上海、南京、北京、保定等地访问,最后拜访了著名平民教育运动领袖晏阳初。虽然他对晏阳初的工作十分敬佩,但他却认为此等运动并非乡村教会之必须。归途中经上海时,宋尚节又应邀到各教会讲道,他还特意拜访了石美玉和胡遵理所创立的伯特利教会。

此时的宋尚节在讲道内容上,已不再是风行一时的社会福音,而是紧紧扣住“十字架”、“重生”和“耶稣宝血”等基本要道。宋尚节的布道恩赐与风格,深得伯特利布道团的赞赏,彼此甚为相契相通,这些为他们日后的同工合作,奠定了基础。

宋尚节回兴化后不久,即应邀到江西南昌、九江等地主领奋兴会。自那时起,他的讲道直斥人的痛处。凡前来听他布道之人,无论教牧人员,还是普通会众,无不为其所感,认罪悔改者不计其数。宋尚节的声名也随之远播。

 

伯特利布道团

左一:宋尚节,右二:计志文

1931年5月,宋尚节应邀参加伯特利布道团。该团共由5人组成,其他四位是计志文、李道荣、林景康和聂子英,计志文任团长。他们巡游全国各地,举行奋兴布道会。时常在一天当中有三、四场布道或查经聚会.

他们按著各自的恩赐,分工合作,配搭事奉,通常由计志文和宋尚节担任讲员,其他三人带领唱诗或充当翻译。在差不多3年时间里,他们的足迹遍及13个省区,一百多个城镇,行程约5万多哩,带领10万人归主。

1934年,宋尚节离开伯特利布道团后,作为一个独立的自由布道家,从南到北,在沿海各省布道。所到之处,点燃属灵奋兴之火,归信基督者甚众,其影响远播海内外。

 

南洋布道

1935–1940年期间,宋尚节马不停蹄,海内海外四处奔波布道。1935年,应南洋华侨教会之邀,前往菲律宾、新加坡、马六甲、槟榔屿、和苏门答腊等地主领奋兴聚会。1936年,他应邀赴台湾布道。在他人生最后几年里,他跑遍中国的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他也踏遍东南亚,如缅甸、马来半岛、砂劳越、越南、泰国和印尼诸国,向各地华人布道,为各地教会带来极大的奋兴。许多老牧师和教会领袖,是因当年宋尚节的奋兴激励,奉献自己一生给基督的。

 

安息主怀

宋尚节被人称为“一根蜡烛两头点”的人。他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工作、布道起来又很拼命,久而久之他的精神和体力严重透支。

1940 年,他终于旧病复发,卧床不起,于1944年8月17日在北平德国医院安息。王明道先生为他主持了追思礼拜和葬礼,赞其为一代属灵伟人。逝世后,安葬在北平香山。

 

后记

1958年,女儿宋天婴被捕,以反革命罪名判处18年徒刑,1977年刑满。出狱后整理宋尚节的杂记《隐藏的吗哪》。1993年因心脏病去世。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 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 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 http://pan.baidu.com/s/1nv7A553

1 Comment

  1. 十多年前读宋尚节传,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位充满恩膏的十五岁女讲员,她开启了宋尚节追求灵充满。想想宋的父亲是牧师,从小在教会长大,他又如此聪明优秀,但一直等到他在纽约遇到了那小女孩,见到了圣灵的大能,生命才得以更新。当时许多有名望的人,都跑到台前,泣不成声,神使用一位单纯的小女孩,此文对此环节却轻描淡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