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罗‧葛哈特的歌(高蓓明)2017.02.16

 

高蓓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2.16

 

今天早上去聚会。明晃晃的阳光照进屋子,洒在桌上、地上、人的身上和脸上,到处闪闪烁烁。碧绿的草地,窗户开着,清新的香气进入屋内。

聚会开始要唱歌,“我的心,飞出去,在这美丽的夏日,用上帝给你的才华,去寻找你的快乐。看一下美丽的花园……水仙花和郁金香,穿上了美丽的花衣裳,超过所罗门的皇帝服。云雀在天空中飞翔,鸽子在天空中划圈,最后掉在森林里跳舞。聪明的夜莺在边上歌唱,为它们锦上添花……”

多么美丽的诗歌,同我们的心情很相配!

 

朴素的歌词,温暖的气息

 

这首歌的作者,是德国教会史上最伟大的圣歌作者保罗‧葛哈特(Paul Gerhardt 1607-1676)。

 

不要以为葛哈特生活非常美好,所以写出这么美丽的歌词。其实,他经历了许多苦难。青少年时期,他经历了德国30年战争之后的饥饿、天花和鼠疫。他的父、母亲染上鼠疫,两年之中先后去世。后来大哥又去世。他到了中年,5个孩子,却只有一个活下来。

他的教会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他写的歌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却遭到贵族的排挤。他有一段时间失去工作,没有收入。后来又经历了太太去世……他仍然写歌不辍,直到69岁去世为止。他的生活一直都是清贫的。

他的诗歌朴素,朗朗上口,散发著温暖的气息,深受大众喜爱。他把信仰与婚姻生活、家庭生活及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他还写过圣诞歌曲和复活节歌曲。在他的歌词里,常常有大自然、动物和植物出现,有春雨秋阳、丰收季节等等,描述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他在歌中表扬勤劳的妇女,也表达哀伤的感情。他的歌曲创作给人安慰,祈求和平。有时,他使用《诗篇》为歌词,或者以别人的诗歌来作曲。有时,他写的诗歌被别人拿去谱曲——巴赫就为他谱过曲子。

 

我们以神圣的快乐歌唱

 

他谱写了著名德语诗歌139首,拉丁语的15首。他还有许多诗歌被别人拿去谱写。这些歌,常常带有浓烈的感情色彩,又折射出敬虔的态度,很自然地将属灵的生活融入到人的主观感受中去。

从宣言到祈祷,到感恩,到灵修,无所不有。他的歌既是民歌、大众的歌,又有基督的精神,所以广泛受到喜爱。有人说,马丁‧路德的歌曲是号召整个教会,而保罗‧葛哈特是在帮助一个一个的灵魂。

从文学方面看,保罗‧葛哈特开辟了德国新抒情诗歌的道路,引向后来的巴罗克诗歌文体,最后到达歌德文学的完美巅峰。

尽管他的身影已经远去400多年,他的歌声继续活在今天。这些歌所表达的场景带有历史的痕迹,但是里面含有的情感却是永恒的。在教会中,他的歌曲成为接受洗礼的孩子的必修课程,一代一代的孩子唱着他的歌长大。

 

他的音乐超越了国界,飞到五湖四海。无论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教,都在唱他的歌。

在他的纪念碑前刻着这样一段诗:哦,他的歌声充满了力量,他用天籁之音歌颂基督!哦,基督,我们以神圣的快乐,常常唱这些赞歌!上帝的灵,通过这些歌声,进入到我们的心里。

有一年,我去一个教会听音乐会,那音乐会演唱的就是保罗‧葛哈特的歌曲。因为喜欢这些歌,音乐会结束后,我去门口买盘片。当时掏尽了口袋中的钱,还差2块欧元。出售盘片的老太太,从自己口袋里掏出2块欧元,放入钱箱。她说:我帮你捐2块钱,成全你的心意。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余音

 

唱完保罗‧葛哈特歌后,被我们请来讲解“三位一体”的嘉宾萨宾娜,对我们说,她非常喜欢这些歌。特别是想到保罗‧葛哈特在艰难中创作了这些歌曲,感觉真是了不起。

萨宾娜对我们讲了她学习神学的经历,谈了她生命的转折。她说,人生不可能永远是幸福,也不可能永远是苦难,而是相互交替的。我们要学习化苦难为力量,穿越一道一道的门。生命就像一条道路,有无数道门,我们每穿越过一道门,后面就有另一个场景在等待着我们——直到我们将所有的门穿越完,在路的尽头见到我们的主。

今天的阳光照在身上好舒服,今天我的心里充满了喜乐。

歌曲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b72JO2-oM

 

作者来自上海,现居德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