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葛哈特的歌(高蓓明)2017.02.16

 

高蓓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7.02.16

 

今天早上去聚會。明晃晃的陽光照進屋子,灑在桌上、地上、人的身上和臉上,到處閃閃爍爍。碧綠的草地,窗戶開著,清新的香氣進入屋內。

聚會開始要唱歌,“我的心,飛出去,在這美麗的夏日,用上帝給你的才華,去尋找你的快樂。看一下美麗的花園……水仙花和鬱金香,穿上了美麗的花衣裳,超過所羅門的皇帝服。雲雀在天空中飛翔,鴿子在天空中劃圈,最後掉在森林裡跳舞。聰明的夜鶯在邊上歌唱,為它們錦上添花……”

多麼美麗的詩歌,同我們的心情很相配!

 

樸素的歌詞,溫暖的氣息

 

這首歌的作者,是德國教會史上最偉大的聖歌作者保羅‧葛哈特(Paul Gerhardt 1607-1676)。

 

不要以為葛哈特生活非常美好,所以寫出這麼美麗的歌詞。其實,他經歷了許多苦難。青少年時期,他經歷了德國30年戰爭之後的饑餓、天花和鼠疫。他的父、母親染上鼠疫,兩年之中先後去世。後來大哥又去世。他到了中年,5個孩子,卻只有一個活下來。

他的教會生活,也並非一帆風順。雖然他寫的歌受到大多數人的歡迎,卻遭到貴族的排擠。他有一段時間失去工作,沒有收入。後來又經歷了太太去世……他仍然寫歌不輟,直到69歲去世為止。他的生活一直都是清貧的。

他的詩歌樸素,朗朗上口,散發著溫暖的氣息,深受大眾喜愛。他把信仰與婚姻生活、家庭生活及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他還寫過聖誕歌曲和復活節歌曲。在他的歌詞裡,常常有大自然、動物和植物出現,有春雨秋陽、豐收季節等等,描述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他在歌中表揚勤勞的婦女,也表達哀傷的感情。他的歌曲創作給人安慰,祈求和平。有時,他使用《詩篇》為歌詞,或者以別人的詩歌來作曲。有時,他寫的詩歌被別人拿去譜曲——巴赫就為他譜過曲子。

 

我們以神聖的快樂歌唱

 

他譜寫了著名德語詩歌139首,拉丁語的15首。他還有許多詩歌被別人拿去譜寫。這些歌,常常帶有濃烈的感情色彩,又折射出敬虔的態度,很自然地將屬靈的生活融入到人的主觀感受中去。

從宣言到祈禱,到感恩,到靈修,無所不有。他的歌既是民歌、大眾的歌,又有基督的精神,所以廣泛受到喜愛。有人說,馬丁‧路德的歌曲是號召整個教會,而保羅‧葛哈特是在幫助一個一個的靈魂。

從文學方面看,保羅‧葛哈特開闢了德國新抒情詩歌的道路,引向後來的巴羅克詩歌文體,最後到達歌德文學的完美巔峰。

儘管他的身影已經遠去400多年,他的歌聲繼續活在今天。這些歌所表達的場景帶有歷史的痕跡,但是裡面含有的情感卻是永恆的。在教會中,他的歌曲成為接受洗禮的孩子的必修課程,一代一代的孩子唱著他的歌長大。

 

他的音樂超越了國界,飛到五湖四海。無論是天主教還是基督教,都在唱他的歌。

在他的紀念碑前刻著這樣一段詩:哦,他的歌聲充滿了力量,他用天籟之音歌頌基督!哦,基督,我們以神聖的快樂,常常唱這些讚歌!上帝的靈,通過這些歌聲,進入到我們的心裡。

有一年,我去一個教會聽音樂會,那音樂會演唱的就是保羅‧葛哈特的歌曲。因為喜歡這些歌,音樂會結束後,我去門口買碟片。當時掏盡了口袋中的錢,還差2塊歐元。出售碟片的老太太,從自己口袋裡掏出2塊歐元,放入錢箱。她說:我幫你捐2塊錢,成全你的心意。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驚喜。

 

餘音

 

唱完保羅‧葛哈特歌後,被我們請來講解“三位一體”的嘉賓薩賓娜,對我們說,她非常喜歡這些歌。特別是想到保羅‧葛哈特在艱難中創作了這些歌曲,感覺真是了不起。

薩賓娜對我們講了她學習神學的經歷,談了她生命的轉折。她說,人生不可能永遠是幸福,也不可能永遠是苦難,而是相互交替的。我們要學習化苦難為力量,穿越一道一道的門。生命就像一條道路,有無數道門,我們每穿越過一道門,後面就有另一個場景在等待著我們——直到我們將所有的門穿越完,在路的盡頭見到我們的主。

今天的陽光照在身上好舒服,今天我的心裡充滿了喜樂。

歌曲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b72JO2-oM

 

作者來自上海,現居德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