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施行政教分離(漁夫)2017.02.17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2.17

 

政教分離的觀念是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的基礎。美國在1789年立憲,1791年就通過了10條修正案。所以,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明文規定政教分離的國家。

而在同樣受基督教文化影響的西歐國家,有許多在不同程度上是政教合一的。在這些國家的憲法或法律中,都承認“國教”。有的國家幫教會抽所得稅,也有的國家承認教會神職人員為國家公務員。

挪威國會在8年前通過法律,決定實施政教分離的政策。在一系列的改革後,從2017年1月1日起,挪威正式進入政教分離的新局面。

據報導,從改教以來,挪威的福音路德宗教會與挪威政府,有將近500年關係特殊。在施行政教分離後,挪威福音路德宗的1,250位牧師與主教,將不再具有政府公務員的資格。

雖然這個決定會有深遠的影響,但是,也有不少的人覺得不會有明顯的改變。從2017年起,挪威政府將不再稱呼福音路德宗為“國家公有的宗教”,但是,政府還是會稱福音路德宗為“挪威的國教”(National Church)。政府也會繼續支持國教。

挪威人文協會(Norwegian Humanist Association)的秘書長,克里斯丁∙邁爾(Kristin Mile)解釋說: “挪威的憲法還是規定挪威的教會是國教。所以政府必須支持一個有國教地位的教會。而事實上,由於這次法律的變更,直接地提到福音路德宗,而不只是泛泛的說一個國教,因而政府與福音路德宗的互動,會更加親密。”

至於這次的改變會不會影響信徒上教會的人數,那又另當別論了。由於近年來,國家撥款給教會的一個重大因素,是在於教會出席人數的多寡,許多教會都虛報人數。政教分離後,或許這個現象會有某種程度的改進。

挪威實際上教堂的信徒非常少,大約只有百分之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