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元313年2月 《米兰谕旨》(贺宗宁)2017.02.17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2.17

 

公元313年2月,当时控制罗马帝国西半部的君斯坦丁,与控制巴尔干半岛的李钦纽,在米兰相遇。两个皇帝同意共同发布一个在罗马帝国境内,善意对待基督徒的宣告。

这个宣告在历史上称为《米兰谕旨》(Edict of Milan),也是在基督教历史上一个具有分水岭的重要事件。这个谕旨将之前两年罗马皇帝迦勒流所公布的容忍谕旨,更进一步地推进,正式结束了罗马帝国对基督徒的迫害。

《米兰谕旨》给了基督徒合法的地位,但是,君斯坦丁与李钦纽并没有宣布基督教为国教。

许多人都说《米兰谕旨》是君斯坦丁作为基督徒皇帝的第一件大事。其实,在颁布《米兰谕旨》时,君斯坦丁还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比较正确的说法应是,君斯坦丁在那时认为,基督徒的上帝是所有众神中最有力的神。所以,他为了要统一罗马帝国,愿意与基督教的神联盟。

他那时比较关心的是社会的安定,以及如何让帝国受到基督教的神的保护,而不是要为基督徒申冤。《米兰谕旨》所显示出的,更在于祈求众神保护罗马文化,而不是君斯坦丁或李钦纽两个人的宗教信仰。

《米兰谕旨》要求纠正过去所有对基督徒所施加的不义。不只要求罗马的各级政府,也要求所有个人对基督徒所做的迫害或夺取财产,都必须更正或归还,不得要求基督徒支付任何补偿。谕旨特别申明,这些措施是为了求得社会的安定。

第三世纪末期,罗马当时的皇帝迪奥克里田(Diocletian)将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两个皇帝(奥古斯都)及两个“副皇帝”(凯撒)。当他在305年退位时,东西皇帝经常发动战争,夺取权力。

308年君斯坦丁被部下拥立,成为西罗马的副皇帝凯撒。领地为不列颠及高卢(及今天的英法两国)。而意大利(包括罗马)的皇帝则是马森提乌(Maxentius)。

312年10月28日,君斯坦丁见到异象,有一个十字架出现在太阳的中心。

312年春,君斯坦丁发兵攻打意大利,接连获得胜利。1月28日,他的军队攻到罗马城外。据说,君斯坦丁见到异象,有一个十字架出现在太阳的中心。(另一传说是他梦到这个异象)。

以罗马城坚固的城墙,马森提乌本不需出城作战,但是,他却亲自骑马出城迎战君斯坦丁。结果在一座叫做米尔维亚(Milvian Bridge)的桥上,他从马上摔下,掉入河中淹死。

君斯坦丁因此夺得罗马城,开始了他12年的扩权,最后在324年统一罗马帝国,并将首都迁往君士坦丁堡。

 

君斯坦丁逐年扩张,最后一统罗马帝国的地图。

 

我们可以说,313年2月的《米兰谕旨》,是西方历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对基督教的影响尤其深远:

1.《米兰谕旨》正式结束了300年来罗马政府对基督徒的迫害,从此“地下教会”成为公开教会。许多大公会议(如325年尼西亚会议)得以召开,大公会议使得教义、信经、新约正典得以确立。跨地区、跨文化的宣教事工此后也可以自由展开。

2.皇帝支持基督教,导致政府官员及民众成为“基督教徒”的数量大增,过去被逼迫时期“作主门徒、为主殉道”的心志却降低了。

3.各地开始兴建华丽的教堂,圣职人员的服饰和崇拜仪式,由简变繁。圣职人员专业化了,过去家庭聚会中,每一位信徒全身心参与的氛围逐渐消失。

4.虽然君士坦丁并没有定基督教为国教,但政权与教会却产生了相互利用的关系,导致中世纪出现许多政教合一的问题。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dERodg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