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元313年2月 《米蘭諭旨》(賀宗寧)2017.02.17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2.17

 

公元313年2月,當時控制羅馬帝國西半部的君斯坦丁,與控制巴爾幹半島的李欽紐,在米蘭相遇。兩個皇帝同意共同發佈一個在羅馬帝國境內,善意對待基督徒的宣告。

這個宣告在歷史上稱為《米蘭諭旨》(Edict of Milan),也是在基督教歷史上一個具有分水嶺的重要事件。這個諭旨將之前兩年羅馬皇帝迦勒流所公佈的容忍諭旨,更進一步地推進,正式結束了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迫害。

《米蘭諭旨》給了基督徒合法的地位,但是,君斯坦丁與李欽紐並沒有宣佈基督教為國教。

許多人都說《米蘭諭旨》是君斯坦丁作為基督徒皇帝的第一件大事。其實,在頒佈《米蘭諭旨》時,君斯坦丁還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比較正確的說法應是,君斯坦丁在那時認為,基督徒的上帝是所有眾神中最有力的神。所以,他為了要統一羅馬帝國,願意與基督教的神聯盟。

他那時比較關心的是社會的安定,以及如何讓帝國受到基督教的神的保護,而不是要為基督徒申冤。《米蘭諭旨》所顯示出的,更在於祈求眾神保護羅馬文化,而不是君斯坦丁或李欽紐兩個人的宗教信仰。

《米蘭諭旨》要求糾正過去所有對基督徒所施加的不義。不只要求羅馬的各級政府,也要求所有個人對基督徒所做的迫害或奪取財產,都必須更正或歸還,不得要求基督徒支付任何補償。諭旨特別申明,這些措施是為了求得社會的安定。

第三世紀末期,羅馬當時的皇帝迪奧克里田(Diocletian)將羅馬帝國分為東西兩個皇帝(奧古斯都)及兩個“副皇帝”(凱撒)。當他在305年退位時,東西皇帝經常發動戰爭,奪取權力。

308年君斯坦丁被部下擁立,成為西羅馬的副皇帝凱撒。領地為不列顛及高盧(及今天的英法兩國)。而意大利(包括羅馬)的皇帝則是馬森提烏(Maxentius)。

312年10月28日,君斯坦丁見到異象,有一個十字架出現在太陽的中心。

312年春,君斯坦丁發兵攻打意大利,接連獲得勝利。1月28日,他的軍隊攻到羅馬城外。據說,君斯坦丁見到異象,有一個十字架出現在太陽的中心。(另一傳說是他夢到這個異象)。

以羅馬城堅固的城牆,馬森提烏本不需出城作戰,但是,他卻親自騎馬出城迎戰君斯坦丁。結果在一座叫做米爾維亞(Milvian Bridge)的橋上,他從馬上摔下,掉入河中淹死。

君斯坦丁因此奪得羅馬城,開始了他12年的擴權,最後在324年統一羅馬帝國,並將首都遷往君士坦丁堡。

 

君斯坦丁逐年擴張,最後一統羅馬帝國的地圖。

 

我們可以說,313年2月的《米蘭諭旨》,是西方歷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對基督教的影響尤其深遠:

1.《米蘭諭旨》正式結束了300年來羅馬政府對基督徒的迫害,從此“地下教會”成為公開教會。許多大公會議(如325年尼西亞會議)得以召開,大公會議使得教義、信經、新約正典得以確立。跨地區、跨文化的宣教事工此後也可以自由展開。

2.皇帝支持基督教,導致政府官員及民眾成為“基督教徒”的數量大增,過去被逼迫時期“作主門徒、為主殉道”的心志卻降低了。

3.各地開始興建華麗的教堂,聖職人員的服飾和崇拜儀式,由簡變繁。聖職人員專業化了,過去家庭聚會中,每一位信徒全身心參與的氛圍逐漸消失。

4.雖然君士坦丁並沒有定基督教為國教,但政權與教會卻產生了相互利用的關係,導致中世紀出現許多政教合一的問題。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dERodg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