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我要敌对你”——潘霍华于宗教改革日的宣讲(邓绍光)2017.02.22

 

邓绍光

本文原刊于《举目》81期和官网2017.02.22

 

1932年11月6日,在这个德国教会庆祝宗教改革的主日,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又译朋霍费尔)在柏林三一教会的大学崇拜之中讲道。

无独有偶,这一天也是国会大选的日子,当时的纳粹政党仍然是实力最强的,但得票率只是33.1%,较同年7月的国会大选,少了200万票,较共产党的得票,则少了60万。

在这样一个纪念宗教改革的主日、国会大选的日子,潘霍华会怎样宣讲呢?

潘霍华当日宣讲的经文是《启示录》2章4-5、7节: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敌对你(But I have this against you, NRSV),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堕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上帝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

 

上帝抗议

 

在这篇宣讲之中,潘霍华很快就提醒德国教会不要使得路德忧心、不安,因为今日的德国教会已经离开了路德带领时的教会,而更严重的是她自己对此毫无醒觉。

这在庆祝宗教改革的日子里,潘霍华的提醒是何等地讽刺。

在潘霍华时代的德国教会,还是改革的教会吗?同样,今日自称由宗教改革而生的教会,也还是改革的教会吗?

潘霍华直言,他们已经难以重复昔日路德在拒绝魔鬼、敬畏上帝的情况下,大胆的宣告:“这是我的立场。”(Here I stand.)潘霍华甚至指出,即使我们辩称:“我们如此行,别无选择;这是我的立场。”但是上帝却说:“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敌对你……”

潘霍华针对德国教会乃“抗议的教会”(The Protestant church),而表示“抗议主义”(Protestantism)不是关乎我们,不是关乎我们抗议世界,而是关乎上帝对我们的抗议:“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敌对你……”

但是我们会接受,上帝是要敌对我们吗?

我们不想对自己、对世界,承认上帝要敌对我们。我们甚至会高唱路德的圣诗:“我们的上帝是坚固保障”(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或是呼喊“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8:31)

潘霍华说,我们在记念宗教改革的日子,举办了许多活动,发出了不少声音,但却都不过是遮掩、逃避上帝要敌对我们的事实。

 

让上帝成为上帝

 

潘霍华提醒宗教改革的教会,是要成为一个向上帝的呼唤敞开的教会:“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堕落的,并要悔改”。

只有悔改的教会才会让上帝成为上帝,才会知道那些得以站立稳妥的,都是小心避免堕落,不会吹嘘自己目前的站立的。

潘霍华这样说:“我们的教会只是站在上帝的话语上面,而且只有上帝的话语能够使得站立的人面向正确的方向。在悔改中站立的教会,让上帝成为上帝的教会,才是使徒和路德的教会。”

这样悔改的教会,才会“行起初所行的事”。这是顺服上帝的表现。

潘霍华承认,今日的教会都在工作,并且大量的、严肃地、甚至牺牲地做工作。但他却直言我们所做的许多都是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而不是首先要做的,不是要紧的。

什么是首先的、要紧的呢?让上帝成为上帝是首先的、要紧的,把我们自己和教会置于上帝的引导底下是首先的、要紧的。

但我们却更想要增加自己的影响力,想要突破现状。于是,种种政治参与、青年工作、社会服务,都落入了靠着自己来改变一切的试探之中。

潘霍华很清楚,一切的改变、突破,都只在上帝,我们必须把自己置于上帝底下来服事祂,以我们起初的爱去爱祂,让上帝成为全然的上帝。

 

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上帝的话是严肃的,是轻慢不得的。没有人知道上帝什么时候临到,祂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最出人意外的手法“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毁灭我们手所做的工。

潘霍华举出了耶路撒冷被不信的人毁坏为例,作为我们今日严正的鉴戒、警惕。面对这样审判式的临到,潘霍华告诉我们不要把自己手所做的工美言一番,要做的只是让上帝成为上主。

然而,毁灭的上帝也是应许的上主。他提醒我们,只有上帝认识祂的子民,也只有上帝认识那些祂向他们说话的子民。所以祂也赐下应许:“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上帝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给他吃”。

上帝呼唤众教会悔改,因为教会是上帝的子民,而上帝认识祂的子民。但是,我们是否聆听、顺服?我们是否是那些得胜的子民?我们是否是至死忠心,让上帝成为上主?

潘霍华在宗教改革的主日,宣讲了上帝要来敌对教会,因为改革、抗议,从来都是由自己开始;这由自己开始的改革、抗议,从来都是教会首先的、要紧的工作——就是让上帝成为上帝,让上帝成为上主。

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日子,在教会追求参与复兴文化、改变社会的浪潮之中,潘霍华的宣讲是没有人听得进去的,即或是因着路德所掀起的宗教改革运动而生的德国教会,也是没有几个可以听得进去的。

至于我们呢?今天我们的教会呢?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敌对你……”

 

注:潘霍华的宣讲见于其英语全集卷12(DBWE12),页439-446。

 

作者是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基督教思想教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