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地之旅──耶京三教堂(雷世锦)2017.02.23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雷世锦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2.23

 

在耶路撒冷旅行,遍访圣蹟,其中参观耶京三教堂,让我感触很深。我体会到主耶稣,是一位祷告的主。下面介绍三个纪念主耶稣祷告的教堂:

 

(一)主哭耶京堂

“主哭耶京堂”,此堂建于1891年,其教堂外型像一颗倒转的泪珠。进入教堂内,从宽广的玻璃窗前向外观看,京城耶路撒冷全景尽收眼中。我心中感受到当年主为耶路撒冷的忧伤。在教堂旁边,我头一次看到荆棘树,摸了摸树枝上那突出的又坚又硬的长刺:是谁想出的主意,竟用这荆棘树枝来为我的主编成冠冕,戴在祂的头上?

 

(二)万国堂

我主耶稣曾在这里祷告,并受了极大苦楚——这便是由16国集资,于1919-1924重建的“万国堂”。它坐落于橄榄山客西马尼园内,整个教堂内外均建造得美仑美奂,系耶路撒冷最美丽的一座教堂。走进教堂,主堂正面是三幅巨画:右边一幅画,描绘的是主耶稣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左边一幅画,是犹大以亲嘴为记号卖主之图景;中间一幅画,画的是我主跪在巨石前,恳切祷告:“求你叫这杯离开我。”

排队进入主祭坛前,我谦卑跪下,双手摸著那块我主当年曾俯伏其上,泪如血点落下祷告的巨石时,为多年未蒙应允的心愿,我流泪再次向我主恳求。踏出“万国堂”时,我亦效仿我主说:“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再度祷告。尽管心中有因多年心愿未蒙应允的愁苦,却又如何能及我主当年忧患之万分之一呢?

 

(三)主祷文堂

经由挂著的一幅巨大瓷烧的中文主祷文,进入“主祷文堂”,心中有几分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感。此堂内外,皆以同样大小的瓷烧主祷文为墙壁装饰,共悬挂114幅,每幅都用不同国家的文字来记载。当年主耶稣亲自教导主祷文,全文系三叠渐进,结构完美,且与旧约圣经相呼应;通过主祷文,主教导我们如何敬神,如何对人,且求讨造物主的供应。每逢聚会,也愿我们齐声同心,在末了用此颂赞语:“愿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美国南加州蒙利公园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