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荷华州教会因事奉难民而得到转变与复兴(渔夫)2017.02.24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2.24

 

锡安路德会缅甸Mizo族的诗班

 

美国爱荷华州德蒙市(Des Moines)的锡安路德会(Zion Lutheran Church),是间有150年历史的教会。他们原来虽不能称之为死气沉沉,但至少可以说是老态龙钟的教会。当时他们面对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教会关门了,还有人会想到我们曾经存在过吗?

2010年,当他们祈祷,想要决定这个教会的未来时,上帝给了他们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答。这个回答使他们成为了一个24/7(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差传教会。

现在的锡安路德会已不再是一个一般性的教会。在每个主日,他们都有四种不同语言的崇拜仪式。会众当中可以听到15种以上的方言(母语,不是灵恩的方言)。

主任牧师克莱恩(John Kline)说,上帝将《路加福音》14章放在他们的心中。他感受到上帝要他们将教会变成宴席的地方。他说:“我们在《路加福音》14章学到,主要我们成为一个祝福他人的地方,而这些人可能无法回报我们的祝福。

所以,他们做了中饭的饭盒,带到附近低收入的公寓去。这些公寓里住着从世界各地来到美国的难民。他们见到每一个人就问他们说:我们可以带给你什么祝福吗?

克莱恩师母葛丽丝说:“我们没有做任何的准备,就去到那里,但是,我们相信上帝的带领,一件一件的事就随之展开了。”

如果你今天去到德蒙市,你会看到一个非常复兴的锡安路德会。不但他们有许多聚会,还有很多团契,也经常有聚餐。

7年前,这个有150年历史的教会,是在挣扎着还要不要继续存在。他们感觉在他们的社区没有任何影响力。祷告后才知道,他们必须要做彻底地改变。

Image processed by CodeCarvings Piczard ### FREE Community Edition ### on 2016-07-29 17:00:47Z | http://piczard.com | http://codecarvings.com

锡安路德会祷告的手

 

这个凭信心走出去的行动,完全翻转了这间教会。不久,从不同国家来的难民开始来到这个教会。他们因而成为了一个有不同文化背景及语言的信仰社区。

有许多缅甸Mizo族的难民来到这个教会。教会特别聘请了一位会说缅甸语的牧师,来牧养这群会众。

 

缅甸Mizo族的分布区(红色)

 

Mizo族是居住在山区的少数民族。他们分布在缅甸西部山区,孟加拉东边及印度东北地区。他们的语言是属西藏-缅甸语系。由于基督教宣教士的影响,他们的人口中有88%是基督徒,分属不同的宗派。

 

会众的转变

锡安路德会开始时每个星期都去那些低收入公寓,最初是带他们的孩子到教会,帮助他们的功课。后来,他们所做的事传开了,吸引了一群缅甸Mizo族基督徒难民的注意。这些Mizo族的基督徒已经在一间小公寓里面聚会,正需要有比较大的空间来容纳所有的信徒。锡安路德会欢迎他们使用,并且给了他们一段合适的崇拜时间。

一位Mizo难民露西内弥(Lucy Hnemi)说:“当我第一次与克莱恩牧师谈话时,他告诉我们,你们要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这是上帝的家,不是我的教会,也不是任何人的教会。这是上帝的家。”

锡安路德会更进一步差派人到缅甸,请了一位会说他们母语的副牧师来。内弥说:“ 第一次的聚会真是让我情绪激动,无法平静。”

现在,锡安路德会有缅甸,阿拉伯及非洲施瓦西里(Swahili)语言的聚会。也同时有各族群的青年团契。

克莱恩牧师说:“我们的教会是个‘你若渴了,我们有水给你喝;你若饿了,我们有食物给你吃;你若无处可归,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地方给你;你若没有家庭,我们欢迎你来加入’的地方。”

这些不同语言文化的族群,不单是使用这个教堂,他们已经成为整个教会的一部份。

刚果敬拜的领袖波阿兹恩庆吉(Boaz Nkingi)说:“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们语言不通,又不认识任何人,没有人能帮助我们。但是,现在我们有这个社群,他们在我们四周帮助我们。”

当难民到达后,不论他们的语言与宗教信仰,锡安路德会都帮助他们的孩子学习,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家,在他们的新家里带给他们温暖的友谊。

一位来自伊拉克的穆斯林难民卡林加达(Karim Jawda)说:“当我进到这个教堂,马上就快乐起来。我感觉这就是我的家。”

每天都有人带着捐献的东西来到教堂大门内的前厅。难民可以随时来拿他们觉得需要的物品。克莱恩师母说:“当难民到达时,有一段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间。当你在那段时间帮助他们的生活,告诉他们耶稣爱你。就好像这些叙利亚人,告诉他们,我知道你们在上帝眼里的重要性,我们也关心你永恒的去处。”

 

事奉上的挑战

这样的事奉并不容易。锡安路德会的新信徒中,有许多在战乱中失去了家人,也有来自内战不同边的难民,要一起相处。克莱恩师母说:“没有人愿意经受苦难。进入这些人的生活,就是进入他们的苦难,以及他们国家的战乱之中。”

但是,对教会原来的信徒来说,他们也借着看到这些难民的苦难,帮助了自己的信心。其中一位信徒说:“我知道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却还能如此的敬拜上帝,这让我非常感动,对我的信心是一个真实的挑战。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上帝的存在。”

锡安路德会在财务上也经历到神蹟。当2010年他们开始向难民伸手时,他们建堂的房贷还欠130万美金。虽然这些新的会众不能经常在金钱上奉献,他们的房贷目前只剩下15万美金还没还清。

克莱恩牧师说:“我知道,只要我凭著信心前行,即使跌倒,祂也会扶持我。只要我凭著信心前行,就会有美好的事让我看到。我们希望看到其他的教会也能如此做。因为需要是如此的多,就这么简单。”

锡安路德会的口号是“万国敬拜的场所”。很多人来到这里都感受到像是尝到了天堂的滋味。刚果敬拜的领袖恩庆吉说:“我们或许有不同的诗歌,有不同的腔调,也用不同的乐器,但我们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

 

One response to “爱荷华州教会因事奉难民而得到转变与复兴(渔夫)2017.02.24”

  1. 余夫 Avatar
    余夫

    我想对于北美许多逐渐老化的华人第一代教会是很好的激励与提醒,而英语本地人教会虽然会众也逐渐老龄化,但相对而言他们对外族群的接纳与开発是我们华人应该羡慕效法的,尤其对于不同文化背景的自己族群更有份不可舍弃的责任.有那一个教会愿意先多得祝福呢?神的应许岂会改变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