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圣灰礼仪日及狂欢日(俞安至)2017.03.10

080206-N-7869M-057
Atlantic Ocean (Feb. 6, 2008) Electronics Technician 3rd Class Leila Tardieu receives the sacramental ashes during an Ash Wednesday celebration aboard the amphibious assault ship USS Wasp (LHD 1).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Brian May (Released)

俞安至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3.10

2010年底,笔者搬到南加州的橙县,这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地区。

次年2月的一个星期三,笔者在超市看到好几位女士的额头上,都有个炉灰画的十字架,这是我以前在其他地方居住没有注意到的事。打听之下,原来那天是圣灰礼仪日(AshWednesday),是复活节前斋戒40天(四旬期Lent)的第一天。这对在无宗派教会长大的我是个新鲜事。

所谓的四旬期是源自于天主教的传统。以前曾称为“严斋期”,是从复活节前46天的星期三开始。信徒要斋戒40天(这期间有六个主日,不需斋戒)。斋戒是为了记念主耶稣受难,并准备复活节。四旬期的第一天,称为“圣灰礼仪日”。

选定40天斋戒是因为主耶稣在受洗后,有40天在旷野禁食,为他后来三年半的事奉作预备。在这40天中,信徒放弃使用肉类及菸酒等。有的甚至不吃糖果(甜味),不看电视。天主教用四旬期来提醒会众认罪悔改的重要性。而开始的那一天用炉灰画在额头,是以旧约的故事为先例。这包括《以斯帖记》4:1-3,《耶利米书》6:26,及《但以理书》9:3的记载。

后来,天主教把最早的意义以圣礼来取代。所以,“圣灰”要由神父来主理。天主教相信上帝的恩典是经由圣礼而临到信徒。因此,不少的天主教徒相信借此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

但是,圣经的教导告诉我们,恩典不是靠自己的努力。恩典,顾名思义,是上帝公义的恩所赐给信徒的“礼物”(《罗马书》5:17),不是靠斋戒与领受圣灰而得到。

更何况,主耶稣在《马太福音》6章16-18节说:“ 你们禁食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脸上带着愁容,因为他们把脸弄得难看,故意叫人看出他们是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禁食的时候,要梳头洗脸,不叫人看出你禁食来,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见,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从这段话来看,主耶稣说要梳头洗脸,这与天主教将炉灰抹在额头的仪式是不合的。

斋戒从另方面说也是好事,上帝悦纳信徒愿意悔罪;记念主耶稣的受死与复活,也是应该鼓励的事。但是,我们不应该只在这46天认罪悔改,而是,每天都应该有这样的心态。

守斋戒要记得这是为了悔罪,专心向神,而不是借此来夸口,自认为主做了牺牲。
至于四旬期第一天的Ash Wednesday,我们要切记,圣经上从来没有说过这个日子。这完全是人造的日子。(当然,圣经也从来没有提过“四旬期”这件事)。

除了天主教,新教中也有些教派会守四旬期,包括路德会,圣公会及卫理公会。

狂欢日是圣灰日的前一天,星期二。在巴西,这天称作狂欢日(Carnival),在新奥尔良,称作“肥胖的星期二”(Mardi Gras, “Fat Tuesday”),目的都是一个:要在斋戒开始前狂欢,放纵肉体,然后在次日(星期三)领受圣灰,开始斋戒。这个日子在英国称为Shrove Tuesday,虽然没有狂欢,但是却狂吃甜饼(pancakes)。这些在斋戒期之前的狂欢,完全破坏了后来40天斋戒的目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